软件工程实践第一次作业-准备

阅读与思考

(1)回想一下你初入大学时对计算机专业的畅想

  •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
    当初作出这个决定的原因,我自己也算是有点不清不楚的,因为我从小到大的生活都是比较中庸的,我也没有特别的爱好,也没有什么强项,就是按部就班的做着学生该做的事。小时候对于计算机的接触也只停留在打游戏上面,也只是对电脑游戏很感兴趣,然后当时由于高考成绩不理想,加上我是个比较恋家的人,所以没有出省,而且当时听说福大的计算机专业比较好,分数线也不高,还有听周围人说计算机行业工资待遇也不错。总的来说,应该就是这些原因让我做出了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
  • 你认为过去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并不是很符合吧,首先是我觉得那些课程有些枯燥,其次是我以为很多知识都能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会,没想到大多数要靠自学,我想我们学的都还是非常基础的知识,很多东西还是要去网上查找或者看课外参考书才能了解,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大二下学期的数据库应用实践这门课,我当时在做这个作业的时候就经常需要去百度或者看课外书去了解一些语法,而这些东西都没有在课上学到过。
  • 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不喜欢也不讨厌吧,因为我做不到像那些非常喜爱计算机的人那样乐此不疲的钻研进去,我没有那种因对计算机感兴趣而主动去学习的意识,只有在课程要求或老师要求的情况下我才会去学。计算机不是我擅长的领域,因为我真的是个菜鸟,尤其跟我们专业那些厉害的同学们比。

(2)即将大三的你,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

  • 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
    大一大二学的语言虽然当时学的很认真,但我觉得也只学了皮毛,而且随着时间过去我也忘记了一些,而且自己还是偏理论一些,实践太少,所以编程能力也很差。
  •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需要更加扎实语言的基础和更多的专业知识,还要通过更多实践培养编程能力,以及培养主动学习的意识。

(3)大三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考研、工作、考公、出国,不同的选择在大三就有不同的努力方向。而无论考研还是工作的每条路径,也有许多不同的分支。

  •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考研
  •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我想我的优势是在于我的学习能力比较强,记忆力比较好,而且数学英语方面的能力相对强一些。劣势是在于专业课方面由于遗忘了许多知识,而且编程能力也较弱,所以比较薄弱。
  •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大三设定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继续认真的学习学校的课程,打好专业知识的基础,同时希望通过在软工实践这门课中的学习提高自己的编程能力,加强实践,有时间也要回头复习一下自己在大一大二学过的专业知识,之后的大三下学期就要为自己考研的目标而全力冲刺。

未来的期望

(4)你愿意为了一个你感兴趣的、或得到实战锻炼的项目熬夜吗?你想脱离小菜鸟的level吗?如何评价上一届同学说的“和队友一起熬夜打代码是个不错的体验,或许还可以一起吃夜宵!”
愿意,因为这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想,因为我也很羡慕那些很早就有能力开始做项目的大神们。能有一起学习,一起奋斗的队友,我想做事的效率会得到提高,而且也能互帮互助,互相鼓励,共同进步。
(5)针对上述问题(2)、(3)、(4),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以达成你的期待以及你在(2)或(3)或(4)上的目标?
我期待能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和编程能力。对于平均每周用在这门课上的时间,我暂时不太清楚,但我觉得一定会是所有课中花费时间最多的,因为我觉得这门课很重要,需要认真对待。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4006425/discussion/22803961/]
在老师提供的文章中,我对文章B印象有些深刻,因为我与文章B中主人公的经历有些相似,我在这两年在大学学习的过程中,也是像他一样,只学习上课讲的知识,不怎么看课外资料,然后按部就班的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也不懂得灵活变换。虽然上课很认真的听老师讲课,但是从来不预习,也没有学期计划,只是机械地重复着听课,做作业,复习,考试这样的过程,即使拿到了奖学金,我感觉我也没有学到真正的东西,实践能力和编程能力很差,只是会做题目而已。例如在上数据结构这门十分重要的课时,我是迷迷糊糊听完的,但是这门课其实是需要动手实践的,而我却只是靠刷题弄懂了那些数据结构的原理,考完试很快就忘记了,而据我所知,有关计算机专业考研的专业课基本都要考数据结构,因此,我需要在以后的日子重新拾起这门课,而在复习这门课的过程中,不能再像以前那样一味的刷题了,而要注意动手实践的重要性。

计算机专业需要大量时间,需要付出大量精力,也需要极大的耐心。

珍惜每一个生命阶段。每一个人的生活都是精彩的,没有必要厚此薄彼,也没有必要给自己太多的打击。每个人独立地拥有时间,也许我很笨,也许我很穷,所以我需要花费比别人更多的宝贵时间,仅此而已,我要的是——享受过程。

做自己的主人。不要辜负上帝给我们的聪慧的大脑,用它来独立地想问题,用自己的眼睛来看世界,用自己的心灵来感受,用自己的金口来提问。不要害怕,不要退缩。

加强实践与执行力。不要欠生活,不要欠工作。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你不会的知识,你懒于想通的东西,总是会在一个必要的时候提醒你、惩罚你。将没有搞懂的、希望做到的东西,写在纸上、贴在面前,认真实践,当你做到的越来越多的时候,你就会越来越自信,你的层次会提高的。相信我,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很大,原因在于自我控制力有差距。

-- 引用自文章B

上面的这几句话让我印象深刻,我希望我能做到这些,为了更美好的明天!

最后我想把孙中山先生说的一句话送给我自己

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励。

-- 引用自[http://www.cnblogs.com/skyfsm/p/6672167.html]

posted on 2017-08-30 18:23  SinRoyal  阅读(178)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