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中国象棋程序(0) - 前言

“JavaScript中国象棋程序” 这一系列教程将带你从头使用JavaScript编写一个中国象棋程序。希望通过这个系列,我们对博弈程序的算法有一定的了解。同时,我们也将构建出一个不错的中国象棋程序。

程序的最终效果点击这里查看

JavaScript中国象棋程序系列共有9个部分:

0、JavaScript中国象棋程序(0)- 前言
 
在进入正题之前,本节是一些闲聊。如果你急切想进入正题,请跳过本节。

我学习中国象棋程序的历程

最初是买了本书《C/C++中国象棋程序入门与提高》。这是本好书,写得细致、透彻,我很愉快地读完了前6章,毫无压力。这6章讲解了局面表示、走法生成、局面评估、基本搜索算法等内容。遗憾的是,第7章我读不下去了。第7章是在讲解,如何使用VC6.0设计图形用户界面。天啊,我是一个web程序员,我只想了解一下象棋程序的设计思想以及算法,我实在不想去使用陈旧的VC6.0来学习windows GUI编程啊。
幸运的是,我在这本书最后一页的参考文献里,发现了象棋百科全书网。在这家网站的github仓库,发现了一个JavaScript版本的中国象棋软件,而且性能还不错。使用HTML + JavaScript来设计界面,自然是简单了很多啊,这样就能集中精力去学习象棋程序的算法了。
 

为什么选择JavaScript

本教程之所以选择JavaScript,讲解JavaScript版本的中国象棋程序,我有以下几个理由吧:
1、这个JavaScript版本的中国象棋程序,性能还不错。
2、界面设计简单,可以把主要精力用在对算法的学习上。
3、不用搭建环境。只要有文本编辑器(比如notepad++)和浏览器(最好是chrome吧),就足够了。
4、程序用到的都是很基础的JavaScript语法,应该没有语法方面的障碍。
 

项目初衷

曾经读到过一个教程手把手教你构建 C 语言编译器,我觉得很有意思。于是我就仿照这它的格式,写下了这个中国象棋程序教程。本教程的绝大部分思想都来自《C/C++中国象棋程序入门与提高》和象棋百科全书网象棋百科全书网上面还有很多不错的文章,让我受益匪浅。
如果你想了解原版的程序,请前往象棋百科全书网的github下载,这里面有很多个版本,我们使用的是JavaScript版。
 

这个教程难学吗?

1、至少前4节是不难的吧,都是一些基本的东西。
2、第5节介绍了Alpha-Beta搜素,这个算法很重要,是后面几节教程的基础。
3、如果搞明白了Alpha-Beta搜索算法,随后的3节应该也不算难吧,都是在Alpha-Beta算法的基础上进行优化。
 
最后,非常感谢象棋百科全书网的前辈以及《C/C++中国象棋程序入门与提高》的作者。
祝你学得愉快。

posted on 2017-02-21 21:31  royhoo  阅读(6405)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