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lab 中的一些小技巧(2)

1. Ctrl+D打开子程序
  在MATLAB的Editor中,将输入光标放到一个子程序名称中间,然后按Ctrl+D可以打开该子函数的m文件。当然这个子程序要在路径列表中(或在当前工作路径中)。实际上该快捷键对应右键菜单中“Open Selection”命令。

2. 列出依赖函数
  在Editor菜单中,选择Tools->Show Dependency Report,可以列出当前m文件调用的子程序。如果需要将程序移动到别的电脑上,使用这个工具可以确保不会漏掉一些东西。这个工具也适用于文件夹。

 

 (本博客系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cnblogs.com/pfli1995/p/4660284.html)

 (博主cnds中对应文章:http://blog.csdn.net/xuexiyanjiusheng/article/details/46961397)


3. 显示鼠标数据内容
  调试程序过程中,程序运行到断点后,将鼠标移到一个变量名上,将会弹出一个方框,显示该变量的内容。不在调试状态下,怎么使用这个功能呢?在File菜单 中打开设置选项(Preferences),选择 Editor/Debugger -> Display,在 "General Display Options"  中选择 "Enable datatips in Edit Mode "


4. 单元数组的基本操作
(1)清除cell中的元素

  cellname(n1:n2) = [];

(2)合并如下的两个cell数组

  a = {'str1', 'str2', 'str3'};
  b = [1:3];
  c = [a(1:2), b, a(3)];
得到:c = { 'str1'    'str2'    [1x3 double]    'str3'}

c = {a(1:2), b, a(3)}

则得到 c =  {1x2 cell}    [1x3 double]    {1x1 cell}

  cell array本质上是数组,前一种操作方式与普通数组的操作方式相同

  而后一种方式则是将逗号分隔的各个元素分别一个cell,整体作为一个cell数组

cell的两种引用方式

  • a(1) 得到 {'str1'}, 因为a是一个cell数组,所以其中的每一个元素都是一个cell。
  • a{1} 得到 'str1'。


5. MATLAB 中的字体平滑
  在File菜单中打开设置选项(Preferences),在 Fonts 中,选择底部的 “Using antialiasing to smooth desktop fonts” ,MATLAB 中默认字号比较小,可以调大一些(可以在下拉菜单中输入数字,更精细地控制文字大小)。有衬线字体打开反锯齿后可能会看起来“发虚”。

6.  同步缩放坐标轴linkaxes
  linkaxes命令,可以将一个figure中的各个axes指定相同的坐标范围,实现各个绘图同 步放大、缩小。在缩放一个绘图时,其它也会同步缩放。可以同时关联x、y轴,也可以只关联一个坐标轴。

7. 鼠标绘图
  MATLAB Help中的Interactive Plotting一文提供了一种在figure中用鼠标绘图的方法,主要使用ginput函数。

8. GUI程序关闭按钮的callback
  为GUI窗口右上角的关闭按钮添加回调函数:在GUIDE中打开GUI,在没有控件的地方单击,选中整个figure,右键菜单中选择 View Callbacks -> CloseRequestFcn,m文件中将自动添加该回调函数,输入代码就可以了。

 

posted @ 2015-07-20 01:03  pfli1995  阅读(8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