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疯狂想法

  2011年新年元旦晚上一直没睡好觉,新一年的网站规划,反思过去。辗转反侧,想到了公司内部网站的打通问题,于是诞生我这个不靠谱的“伟大”想法,哈哈。

  全世界的网站,可能代码重复最高的就是类似jquery,prototype,common.css这类的代码,如果全世界的这些代码不用每次都重复请求,新访问用户同一版本文件,只要请求一次,就在本地缓存5年以上,就相当于在浏览器里面默认安装了一样,这样,就可以节省大量的带宽开销,包括http连接开销和304响应开销。

为保证代码托管的提供商不会出现连接问题,可以采用类似检查是否已经加载的方法,如果加载不成功,则请求本地的代码段。

为保证版本问题,链接应该为如下形式,http://a.a/jq.js?v1.3

为尽量节省字节,最好是最精简的链接,最短的域名。

受益的每个方面:

1 访问用户,用户只需要访问联盟内任意网站,一次性缓存了文件后再浏览别的网站,就不需要重新请求。

2 网站联盟内的流量节省开销,仅仅是联盟的入口点消耗带宽,再次浏览其他站点就可以完全避免带宽消耗。节省带宽的同时当然也降低了服务器的并发请求。

 

但是这也有无法解决的问题:

谁来承担全世界的流量?

想来想去,难道是类似世纪互联,蓝讯,网宿这样的托管商吗?让他们的客户都能够享受到类似这种增值服务?这是为他们客户节省带宽,但是也是减掉了他们赖以赚钱的流量。

由类似谷歌,facebook这类的IT巨头来牵头这类服务?就像推广OPENID一样?我总觉得我个人的力量有限,也许我应该像哥伦比亚大游行一样,在facebook上先建一个群来获得大量的支持,呵呵(看过《facebook效应》的顶我哈)

 

目前谷歌的站点上托管有jq代码,但是我不知道他是否有限制流量,没有做CDN,所以无法让他来承担全世界的带宽。

 

欢迎大家就这个事疯狂建议,疯狂拍砖哈,呵呵。

 

 

(我们能节省流量的方式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比如全世界有X%的服务器没有使用Gzip,有X%的网站还是使用古老的ETAGlastmodified标记来做缓存。还有N多小网站的图片格式不会使用,都采用JPG,都没有进行web优化等,这些流量节省的方式比我上面的那种方式要更加节省流量。)

 

 此文的后续部分已经出来请移驾至:http://www.cnblogs.com/perfectdesign/archive/2011/01/05/1925983.html

 

posted on 2011-01-04 10:13  Keep Walking  阅读(6511)  评论(7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