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人人都爱经济学(王福重)


前言

《财经郎眼》每期都会看,最喜欢特约嘉宾王福重,风趣幽默,于是买了他《人人都爱经济学》拜读一下,这里笔记一下。

 

声明

欢迎转载,请保留出处!

博客园:http://www.cnblogs.com

农民伯伯: http://over140.cnblogs.com

 

正文

一、书籍简介

本书是一本极为通俗易懂而又不失准确深刻的经济学读物。本书深入浅出,摒弃了经济学这门“沉闷的科学”惯有的复杂公式与枯燥模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经济学内在的深刻原理与奥妙之处娓娓道来,使读者在快乐与享受中迅速了解经济学的原貌。

本书适合所有想了解经济学、对经济学感兴趣的人士阅读。 

 

二、书籍章节

第一章 经济学到底是什么

第二章 经济学如何看世界

第三章 经济学的基石:经济人假设

第四章 经济学的新方法:博弈论

第五章 供给和需求

第六章 消费者理论

第七章 厂商理论

第八章 竞争和垄断

第九章 垄断竞争和寡头

第十章 国内生产总值:GDP 

第十一章 总需求:经济繁荣的根本

第十二章 财政、税收与财政政策

第十三章 货币和银行

第十四章 中央银行与货币政策

第十五章 失业

第十六章 通货膨胀

第十七章 经济增长

第十八章 国际贸易和比较优势

第十九章 自由贸易还是贸易保护

第二十章 汇率和国际货币体系

第二十一章 金融危机 

 

三、摘抄笔记 

3.1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这句话是经济学大师弗里德曼说的。当你也这么说的时候,你可能已经误会了它本来的含义。它的本义是你吃这顿饭的时间,可以用于做其他事情,这些事情,对你是有意义、有价值的。你把时间用于白吃这顿饭,就失去了这些本来能有的价值。

这就是机会考虑。它提示我们,做事的真正成本,不是为做一件事已经付出了多少,而是为做它所必须放弃的那些东西。当你面临两难学则的时候,你应该想想哪种选择所放弃的更少,两难也就不难了。

 

3.2  有五个海盗,劫掠了100两金子,需要分账。办法是抓阄。

条件:抓到第一阄的人,可以先提出一个分配方案,如果他的方案被一半以上的人同意,就照他的方案分金子,否则,第一个人就要被杀掉。余下的人也照此办理。并且假定每个人都是追求自己利益极大化。

问题:如果你是第一个人,你会提出怎样的分配方案?

答案:100两金子全归我!而且这个方案一定会被一半以上的人同意,这个人不会被杀掉。 

分析:从最后一个抓阄的人分析考虑(一律反对)。不管第一个人提出怎样的方案,第二个与第四个都会同意,而第三个和第五个都会反对,加上自己一票,一定可以通过。(详细分析参见P42页) 

 

3.3 GDP(国内生产总值)

a). 市场价格的和。(按产品价格计算,而不是数量) 

b). 最终产品的价格的和。(不统计中间产品) 

  c). GDP是生产概念,不是消费概念。(只要是新生产的东西,不管是否卖得出去,比如房地产、基建;股票买卖等金融市场交易的金额不能算进GDP) 

d). GDP是流量不是存量。(“一年内”的产量,是一个时间段的量,必须是这一年新生产出来的。这也能理解为什么有些地方拆了又建,建了又拆)

e). GDP是个地理概念。(中国的GDP是指中国境内,暂不包括中国香港、澳门和台湾;只要是在大陆境内生产的产品都算作中国的GDP,不管是不是国外的企业) 

f). GDP只计算合法行为的价格,违法和犯罪的行为不能计入。 

 

3.4 朝三暮四

 如果我说,某种东西,比如爱情,对人生是最重要的。一定会有很多人反对、教育我。所以,我想换个说法:爱情并不是人生的全部。这个说法,也许收到的诘难就少很多。但意思是一样的。其实,这正是成语“朝三暮四”的本意。

 

3.5 模仿

模仿是经济学家所说的“创新”。创新并不是发明创造,而是对已有技术的非原创的改进,比如方便面、卡拉OK、电脑游戏机,都是日本人根据已有的技术创新出来的。......

可是创新所起的作用,远远不如发明创造。

 

3.6 官本位

就是以官阶的大小为衡量个人价值的唯一标准,据说某僧人的名片上,赫然印着“副处级住持”。 

 

四、相关链接

百度百科——王福重

亚马逊 购买本书链接 

 

结束

一时兴起才买了本书,果然非常通熟易懂,看新闻这么久一直不知道什么是GDP等经济相关的知识,借机补补,真是学到了!

posted @ 2012-10-06 23:49  农民伯伯  阅读(27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