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来最不靠谱的五大互联网预言

  1989年3月,互联网的发明者蒂姆-伯纳斯-李(Tim Berners-Lee)首次提出了有关“信息管理系统”的概念,他认为“我们应该开发一个万向连接的信息系统,该系统必须是通用和便捷的,因为这比花哨的图片技术和其他复杂操作都更为重要。”

20年来最不靠谱的五大互联网预言

  伯纳斯-李当时的上司麦克-斯登尔(Mike Sendall)对这一想法的评价是“还很模糊,但非常令人兴奋”。恰恰是在斯登尔的鼓励下,伯纳斯-李才产生了改善现有大学和研究所之间信息分享系统的想法,而这也为如今互联网的诞生铺平了道路。

  在此之后,无数的学者、权威人士都希望效仿斯登尔对互联网的未来作出准确预言,但并不是所有的预言都准确无误,其中甚至有许多还非常不着边际。

  日前,美国资讯媒体CNN就为我们筛选出了20年来科技界知名人士、机构、媒体所作出的五大最不靠谱预言,具体内容如下:

1. 垃圾邮件将在两年内消失——比尔-盖茨(Bill Gates),2004年

在当年于瑞士达沃斯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上,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作出了“垃圾邮件将在两年内消失”的大胆预言。

盖 茨当时解释道:“电子邮件过滤器和现实挑战将有助于这一问题的解决,并最终减少垃圾邮件的数量。而且,未来还可能出现一种名为‘付款风险’ (payment at risk)的机制,即发件人有可能因为被退信而面临罚款。微软正在同时推动这些机制的建立,并相信垃圾邮件将在两年内消失。”

现实情况:电子邮件过滤器的确在一定程度上帮助解决了垃圾邮件的问题,但在十年后的今天,用户的收件箱却依旧被医药和房贷项目的广告所淹没。据Greenview Data给出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垃圾邮件依旧占据了总邮件数量的68%。

2. 网站将永远无法取代报——《新闻周刊》,1995年

面 向全世界发行的《新闻周刊》是美国传媒业旗舰刊物之一,它在美国境内始终紧随《时代》杂志扮演着第二大新闻类周刊的角色,曾夺得12座“美国国家杂志奖” 奖杯。然而,自2007年以来《新闻周刊》便开始连年亏损,同时也面临着广告业务严重下滑、发行量大幅下跌以及读者转向数字媒体的问题。

2010年5月5日,华盛顿邮报公司宣布出售旗下新闻类杂志《新闻周刊》,并与美国哈曼国际工业集团创始人西德尼-哈曼签署协议同意以1美元的价格将其出售。

然而,在出售《新闻周刊》前的15年,著名电脑安全专家、天文学家克利夫-斯托尔(Clifford Stoll)曾在《新闻周刊》上发表专栏文章称,“网络是一个充满未删选数据的荒地。事实是,在线数据无法替代报纸,网络也不会改变政府的办公方式。”

现实情况:大家都应该很清楚现在的现实情况是什么样子吧,因为你现在就在在线阅读这篇文章!

3. 互联网将会奔溃——罗伯特-梅特卡夫,1995年

以太网之父罗伯特-梅特卡夫(Robert Metcalfe)博士曾不乏担心的在接受InfoWorld采访时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接入互联网,互联网迟早会过载成为壮观的超新星,并且在1996年出现灾难性崩溃。”

现实情况:当Gmail、Facebook或者Twitter服务器出现宕机现象的时候,互联网看起来的确是奔溃了。但是,你现在不还是在在线阅读这篇文章吗?

4. 互联网意味着巨型企业垄断时代的终结——《哥伦比亚新闻评论》(Columbia Journalism Review),1995年

曼 哈顿政策研究所(The Manhattan Institute for Policy Research)研究员彼得-休伯(Peter Huber)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数字乐观主义者。随着互联网时代所带来的巨大沟通便利性,他认为政府和企业几乎不可能掌控信息流向。

“在乔治-奥维斯(George Orwell)小说中所描述的电脑和通讯垄断现象不会在我们的有生之年出现。”休伯当时写道。

现实情况:事实远非如此。包括谷歌、Facebook这些巨型科技企业都掌握了旗下用户的大量数据,而前NSA雇员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所爆出的内幕消息更是显示出政府所主导的监控项目可以在全球范围内跟踪任何一个会接入互联网的目标人物。

5. 没人会在互联网上购买东西——《新闻周刊》,1995年

上文中所提到的著名电脑安全专家、天文学家克利夫-斯托尔在1995年时还提到了自己的另一个观点,那就是他认为“虚拟社区、电子视讯会议以及在线购物和电子商务等都是无稽之谈。”

他相信,由于缺乏人与人之间的真实接触,这就注定互联网无法成为一个有效的销售媒介。斯托尔当时所给出的论点是,当地商业中心在一个下午的营业额就远远超过了其网络商场一个月的销售。

“即便互联网拥有一个可以让人们放心转账的平台(现在还没有),这一平台也缺乏资本经济的必要构成元素:销售人员。”斯托尔当时写道。

现实情况:两个词:亚马逊、Borders(Borders是美国知名连锁书店,之后却由于电子书市场的迅速崛起而宣告破产)。

本文链接:http://www.cnblogs.com/oooweb/p/20-unreliable-internet-prophecy.html

posted @ 2014-03-21 18:04  SoWeb  阅读(59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