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GIS 网络分析[1.5] 使用点线数据一起创建网络数据集(如何避免孤立点/点与线的连通性组合结果表)

ArcGIS中最基本的三种矢量数据是什么?点线面。

网络中除了路网之外,还会有地物点。

如上图,我们在建立网络数据集的时候,作为实验,当然可以只是公路网。但是在大型的决策任务中,网络数据集就不只是公路网那么简单了。

在城市与城市之间,有高速公路,国道,高铁,普铁,甚至还有水路。

如此复杂的网络模型是如何连通的呢?他们之间的交点又有什么样的连通方式呢?在这里,我仍然卖个关子,在以后的连通性一章,会详细说明。在文末,就会看到点作为网络数据集中十分强大而关键的一员出现,其意义是多连通组的时候,作为媒介,使得多组网络在其位置连通。

读者可以继续使用上几节提到的道路数据(修改后的),这节会新建一个点数据。

给个目录:

1. 点与线的拓扑关系

2. 用不同的点线连通方式创建网络数据集(读者可以一起操作,也可以直接看3的结论)

3. 单连通组中,点线连通策略不同而产生不同的结果

4. 什么样的点适合参与构建网络数据集

1. 点与线的拓扑关系

拓扑关系就是点与线的位置关系。

情况一:

情况二:

 

情况三:

情况一是点是孤立点,上一节有说,即不在线上。

情况二,点在线上,却不在线的折点上。

情况三,点在线上,也在线的折点上。

——————假设在这里都是二维的道路,即高程=0———————

上一篇提到,前两种情况会产生孤立的点。

2. 用不同的点线连通方式创建网络数据集

上两图为画点时开启捕捉的提示,我们分别在线外、线上、线折点上点一个点。

紫色为点,红绿色的是折线的折点。

创建网络数据集时,点的连通性就有了“依边线连通”、“交点处连通”两种选项:

2.1 交点处连通(边线是按任意节点)

依边线连通就是“按照边线连通的方式来连通”。

构建完成后如上图提示,提示第一个点和第三个点是孤立的点。符合上文提及的三个情况。

网络数据集是这样的:

交汇点在网络数据集中是默认不显示的。(对网络数据集的图层进行符号显示-交汇点打勾,就能看到了)

2.2 依边线连通(边线是按任意节点)

如果边线连通策略是“任意节点”,那么情况同2.1,如下图:

因为第二个点在边线的折点上。

如果边线连通连通策略是“端点”,那么:

这样三个点都是孤立的点了,因为第二个点虽然在折点上,但是依旧被识别为独立的点。

原因就是第二个点不在折线的端点上,而点的连通策略是根据边线的连通策略定的——“依边线连通”。

2.3 假如组合方式是点【依边线连通】,线【任意节点】呢?

稍加思考,有点烧脑。

结果当然是第2个点连通,1、3点因为边线的连通策略,不在折点上而成为了孤立点。

3. 所以点尽量还是画在边线的折点上(点在一个连通组中的不同情况)

如果不按标题行事

——画在了线外,那么肯定是孤立点

——画在了线上而不是折点上,那么非常大可能性还是孤立点

在网络数据集中,孤立点是很讨厌的一个东西,应该最大程度避免。

 

最后给出不同情况的点情况

A点在线外:必为孤立点,最好别参与网络数据集构建;

B点在线上:

——BA点不在线的折点上

  此时无论连通性如何组合,点都为孤立点//解决方法:在点处编辑线,添加一个折点。

——BB点在线的折点上:

  ——BBA点在线的端点上:

    组合方式:此时无论连通性如何组合,点不是孤立点。即该点处是连通的。

  ——BBB点在线的非端点折点上:

    组合方式:线[端点]+点[任意],点必为孤立点

         线[任意节点]+点[任意],点不是孤立点,点处连通。

看文字太烦?看下面的网络图:

在实际地理事物中,道路曲曲折折很正常,直到下一个道路时才算结束一条折线。那么这条道路上就会有n个折点,这些折点有可能是交通路口等。

或许有读者想问了,如果我需要分析并不在道路上而在道路旁的位置(如公园),到另一个地方,那岂不是在公园点这个地方是孤立点?

我的提议就是,这种作为分析的点,必须将其绘制在线的折点上。

否则,就不要让其参与构建网络数据集,仅让它作为网络位置点即可。

 

因为孤立的点是无法到其他的位置的,也就是所谓的分析失败(见上一篇开头的错误提示截图)

4. 那么什么样的点合适参与网络数据集的构建呢?

在第四章,有多个连通性组的时候,点作为每一个不同的路网系统的中转媒介,就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到第四章,我就会详细介绍多连通性组的连通问题。这一篇博客和上一篇博客仅仅是热身。

【举个例子】

地铁站出口,既连通地铁网,又连通公路网。

公路网就不能与地铁网放在一个组里头了,不然小车会在交叉的地方开到轨道上吗?明显不现实。

但是又必须在地铁口处连通,使得人们方便换乘,那么地铁口就作为他们的连通点,连接着两个路网。

posted @ 2017-05-14 17:16  岭南灯火  阅读(755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