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中奇妙的函数 -- 2. First 和 Single -- 你是她心中的第一还是唯一?

Linq中的 First 和 Single 在实际工作中会经常看到,从字面意思上很容易明白,一个是取列表中的第一个元素,一个是取到唯一的元素。如果你想再进一步的了解,可以读读本文。

下文参考翻译自:
C#/.NET Little Wonders: First() and Single() - Similar Yet Different

First() - 返回序列中的第一个元素

事实上这个方法有四种选择:

  • First()
    • 返回序列中的第一个,如果没有元素存在就抛出异常 InvalidOperationException.
  • First(Predicate<TSource>)
    • 基于你提供的条件返回序列中的第一个,如果没有元素存在就抛出异常 InvalidOperationException.
  • FirstOrDefault()
    • 返回序列中的第一个,如果没有元素存在就返回默认的元素default(TSource).
  • FirstOrDefault(Predicate<TSource>)
    • 基于你提供的条件返回序列中的第一个,如果没有元素存在就返回默认的元素default(TSource).

First的核心思想是如果序列中存在一个以上元素的时候,就返回第一个。这也意味着当发现第一个元素的时候,被调用的这个方法就立刻退出了不会再去遍历寻找剩下的元素了。

举例看看,定义一个类:

 

给他一些初始化的列表:有空的,一个元素的,多个元素的

 

好,当我们使用First的时候,他们会有什么结果呢?

 

另外请注意在下面的情况下会抛出异常:

 

最后,当我们使用带有Default的方法时,下面的情况会返回空值而不是抛出异常:

 

Single() – 有且仅有一个

像First一样,Single 也有四种表现形式:

  • Single()
    • 返回序列中的唯一的元素,如果没有元素存在就抛出异常 InvalidOperationException, 如果多于一个,也抛出异常InvalidOperationException.
  • Single(Predicate<TSource>)
    • 基于你提供的条件返回序列中的唯一的元素,如果没有元素存在就抛出异常 InvalidOperationException, 如果多于一个,抛出异常InvalidOperationException.  SingleOrDefault()
  • SingleOrDefault()
  • 返回序列中的唯一的元素,如果没有元素存在就返回默认的元素default(TSource), 如果多于一个,抛出异常InvalidOperationException.
  • SingleOrDefault(Predicate<TSource>)
    • 基于你提供的条件返回序列中的唯一的元素,如果没有元素存在就返回默认的元素default(TSource), 如果多于一个,抛出异常InvalidOperationException.
  • 请注意,关键的区别主要在这里: 如果有一个以上的元素,这个家族的方法会永远抛出InvalidOperationException异常。  还要注意,这意味着,即使Single 方法得到了一个匹配的元素,它仍然有可能要扫描其余的枚举。 这可以使 Single 效率要低一点。

    下面一些例子返回什么呢?

     

    从下面的例子,我们看到Single 和 First 的相似性, 不同的在于满足结果的序列多于一个元素的情况

     

    结论

    First 和 Single 都有一个避免当没有元素满足要求而抛出异常的选择,当你不确定想要获取的元素是否存在的时候,可以用…OrDefault(), 因为 null 可以很好的表示“找到不”。

    当你不在乎是否有重复项目或者不可能有重复元素存在的时候,可以使用First; 当你想要核实是否有重复元素存在的时候当然就选择Single。

    谢谢你阅读本文,更多.NET话题请到:

    喜乐的ASP.NET

    posted @ 2011-05-14 02:42  拥有的都是恩典  阅读(13181)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