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时候,作为程序员,我们只是需要被重启一下

今天想用移动硬盘拷贝一些数据,将硬盘与电脑连接上以后,电脑报出错误信息,说无法识别USB设备。拔出来再试,还是不行;换其他USB口,还是不行;两根数据线同时连上,还是不行!

于是,我象一个电脑新手一样,折腾了十几分钟。在电脑中查看一些属性,试图寻找原因 -- 是移动硬盘坏了,还是windows 系统出毛病了?

最后,我上网查了一下。有人建议,重启电脑,还解释了原因,有可能是主板需要被断电一下。

照着做了,重启后,问题解决了!

曾几何时,我遇到任何电脑问题,第一反应就是“重启”。 然后期待奇迹的发生。随着Windows 系统的不断完善,随着自己解决系统问题的能力不断加强,“重启法”解决问题越用越少。

现如今又用上了…

仔细想来,我们的工作和人生也经常需要重启一下。

ScreenShot015

有一次,项目需要实现一个功能,开始觉得要投入可能一天的时间来完成,我就一头扎进去疯狂的开始。进行了七八个小时后,头晕眼花,觉得要休息一下。吃饭的时候听着轻松的音乐,突然想起一个非常简单的方法来实现这个功能,这新的方法大概只需要一个小时就可以完成编码了。在欣喜之余,不免自叹浪费了许多不必要的时间。

我相信,很多程序员应该有不止一次象这样的经验。

在很多公司内部,都安设了咖啡机和休息室。这是鼓励员工们要经常放松一下,把自己的电源拔掉 -- 彻底的断电。

我们每个人似乎都知道休息的重要,但是很多时候,我们里面有一个谎言说:“再坚持一会,这个问题就解决了!” -- 然后几个钟头又投入进去了,而产生的代码有可能连我们自己都不想去维护 -- 当然,似乎在电影里和故事中有很多成功人士就是靠这种干劲获取了他们的第一桶金 -- 但,我们的一生毕竟是一个马拉松而不永远是短跑冲刺阶段,而且更重要的是,很多情况下,只有重启可以解决问题。

就算你是一个疯狂的程序员,你也不得不面对你的老板或者下属; 你也不得不面对你的爱人、父母和朋友。人际关系中,我们也常常需要重启。不要急于解决事情,人往往比事情本身重要,有时候把事情解决了,关系也破裂了。

在双方僵持不下的时候,你需要重启一下--暂时离开,回来的时候,面带微笑的告诉对方:“我刚刚重启了一下,现在让我们重头开始吧!”

posted @ 2011-02-09 03:05  拥有的都是恩典  阅读(8165)  评论(6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