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将生活在云上-云端开发,云端部署

相信云这个概念对于专业的开发人员来说已经不是什么新名词了。这年头搞个应用不与云沾点边都拿不出手。最近在研究node.js,我在想既然node.js能将javascript作为服务器端语言来用,那么只要将js脚本提交到云上是不是就可以直接运行了呢? 答案是可以的,来看看Cloud9吧!一个node.js的在线IDE,实现云端开发和云端部署不是梦。作为一个入门级的介绍文章,我还是从hello world开始。但在我们写代码之前,我们先来看看这个云端IDE的样子:

怎么样,是不是很酷!酷的不仅仅是这些,它支持把代码直接push到Github和Bitbucket, 还支持直接deploy你的app到heroku,joyent和window azure云上。

下面的步骤告诉你如何实施一次云端开发和部署:

1. 你需要至少3个帐号:Cloud9, Github/Bitbucket, Heroku/Joyent/Azure。我个人建议是Cloud9, Github, Heroku组合,因为都是免费的。注册的事情我想就不需要多说了,不过有一点是建议都用一样的用户名和密码,这样不容易忘记^_^!

2. 登录到Cloud9,并激活Github/Bitbucket

3. 创建一个在线工程,你可以选择新建一个或是从Git/Bit上clone一个(我相信用过Git或Hg的朋友们都知道)。

4. 打开这个工程,如果你第一次用的话可以看一下Cloud9的演示程序(我觉得蛮不错的)

你可以右键工程文件夹来新建一个文件(提示:IDE有一个bug就是演示完的文件,你修改了是保存不了的,所以建议你新建一个文件,然后把原来的那个删除)。之后,请贴入如下代码:

var http = require('http');
http.createServer(function(req, res) {
res.writeHead(200, {'Content-Type': 'text/plain'});
res.end('hello cloud9');
}).listen(process.env.PORT);
console.log('server is running on port : ' + process.env.PORT );

代码的含义我就不解释了,不懂的朋友可以去nodejs.org上看看先。唯一需要注意的是红色部分,在云端开发最重要的一个是端口的问题。Cloud9提供了自己的测试环境端口process.env.C9_PORT,但是这个端口在heroku上是不能工作的,这个后面会说。完了你可以在ruan那个地方去debug一下看看效果。(这里我不得不说一下,我们国家的网络真是......唉!!!啥也不说了,有vpn的用vpn,有ssh的用ssh, 没有的用代理)。

然后你访问你得到的网址看看输出结果。(这一步有可能会失败,如果你代码没有错,那么就是网络的原因)
5. 如果以上的程序测试没有问题,那么我们下一步就准备将它部署到云上去了。请猛击Deploy按钮,在出现的Tab页面中点击右上角的+号

(

不过在此之前还需要将我们已有的代码提交到github上面,

> git add .

> git commit -m "init"

因为heroku是从github上去拽代码的)

对于现在的cloud9来说它只支持3个云服务,heroku,joyent和Azure。每个云服务都有各自不同的配置文件,这里选择heroku来举例(因为它是免费的哦,请先注册一个)。对于heroku的云服务来说,配置还是比较简单的。只需要一个Procfile的文件(自己手动创建一个)即可,我们只需要在里面添加这样一行代码

web: node hello_tmpl.js

这个文件主要是告诉heroku在启动你的应用程序时,需要如何加载或执行你的文件。另外如果你用到了除nodejs核心库以外的模块,这里还需要用到一个package.json来告诉heroku帮你加载指定的模块。将所有依赖的模块都记录到这个文件中。

如果一切正常,最终我们登录到heroku网站后,可以在账户里看到自己创建的应用程序。

这样就可以通过url: http://hello-ace-com.herokuapp.com/ 来访问创建的应用程序了。

到此,基本的云端开发与云端部署流程已经结束。如果在运行应用程序时出现问题,可以通过heroku的客户端程序来查看log等内容(点击这里看看)。

posted @ 2012-02-16 23:05  moonz-wu  阅读(5169)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