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之SSAS完整实战教程5 -- 详解多维数据集结构

之前简单介绍过多维数据集(Cube)的结构。

原来计划将Cube结构这部分内容打散,在实验中穿插讲解, 考虑到结构之间不同的部分都有联系,如果打散了将反而不好理解,还是直接一次性全部讲完。

本篇我们将详解Cube结构, 介绍Cube结构的每个部分,让大家对Cube结构能有总体的把握。

由于多维数据集的结构和MDX有很强的联系, 因此会有部分内容涉及到MDX,大家只要大概能看懂就行了,后续会有专门的MDX 专题。

 

文章提纲

  • 概述
  • 度量值和度量值组
  • 维度
  • 总结

 

概述

SQL Server Analysis Services中的多维数据库包含一个或多个多维数据集。

下面我们对多维数据集 (Cube) 的结构进行详解。

前面文章讲过:

Cube组成 = 一个或多个度量值组 + 一个或多个维度

我们分别来讲述这两个部分。

 

度量值和度量值组

度量值主要指我们需要分析的,可以量化的数值类型的数据, 如销售额, 费用等。

度量值组是由相关度量值组成的集合,每个度量值只能属于一个度量值组。

度量值组主要用于导航目的,以提高可读性或更易于在客户端工具中使用。

我们不会在MDX查询中直接使用度量值组来查询度量值,但是某些MDX函数中可以使用度量值组。

 

维度

维度就是我们的观察角度。

例如:

时间维度由年、季度、月、周和天构成

地区维度下有国家、大区、省、市构成

 

层次结构和层次结构级别

维度具有一个或多个层次结构,并且每个层次结构包含一个或多个级别。

如下图。

成员

每个层次结构都包含一个或多个项,这些项被称为成员,而每个成员对应于基础维度表中的一个或多个引用值实例。

以日期维度为例,层次结构(例如 年-月)对应的成员

Year -- 例如 CY2005, CY 2006

Semester -- 例如 H1 CY 2005, H2 CY 2005

Quarter -- 例如 Q1 CY 2005, Q2 CY 2005

Month -- 例如 January 2005, February 2005

 

下图是一个具体示例:

维度 -- 层次结构(包含多个级别的) -- 具体成员 示意图

MDX如何表示某个特定成员?

在MDX中,某一层次结构的每个特定成员都通过唯一名称进行标识。

可以通过包含维度名称、层次结构名称以及级别名称的名称路径(使用该成员的名称)来访问某一维度中的某个成员,也可以通过键路径(使用该成员的键)进行访问。

例如,Calendar层次结构中的成员Q1 CY 2006可以表示为以下形式:

[Date].[Calendar].[Calendar Quarter].[Q1 CY 2006]

如果名称中包含空格、数字或者属于MDX的关键字,请使用方括号将该名称括起来。

另外一种键路径的格式,路径中成员的键表示为&[成员名称]

例如:

[Date].[Calendar].[Calendar Quarter].&[2006]&[1]

一般情况下,我们用第一种方式:

格式:[维度名称].[层次结构名称].[级别名称].[成员名称]

 

单元

拿之前那个图来说明。如下图显示了一个多维数据集的3个面。

其中,正面被划分成16个正方形,每个正方形都带有一个数字。

假定每个正方形中的数字是度量值[Internet Sales Amount],如果查看该正方形所在的小立方体(也是个多维数据集)的其他面,其他面的值也是一样。

这个较小的多维数据集被称为一个单元

各个单元保存多维数据集中所有度量值对应的数据值。如果某个单元中未提供度量值的数据值,则表示对应的度量值为空。

如要查询图中灰色背景的部分值,MDX查询需要唯一标识包含这个值的单元。该MDX查询如下:

SELECT Measures.[Internet Sales Amount] ON COLUMNS

FROM [Adventure Works]

WHERE ([Date].[Calendar].[Calendar Quarter].&[2011]&[2],

    [Product].[Product Line].[Mountain],

    [Customer].[Country].[Australia])

 

在该查询中可以看到, 是基于查询的WHERE子句中的特定条件(该条件可唯一的标识相应的单元)从Adventure Works多维数据集中选择Measures.[Internet Sales Amount]值。

 

元组

唯一标识多维数据集的一个单元或一部分的MDX表达式称为元组。

元组通过每个维度中的一个成员表示,使用逗号进行分隔,并且用括号括起来。

元组并不必须包含所有维度中的成员。下面是一些基于Adventure Works的元组示例。

([Customer].[Country].[Australia])

([Date].[Calendar].[2011].[H1 CY 2011].[Q1 CY 2011],

[Customer].[Country].[Australia])

([Date].[Calendar].[2011].[H1 CY 2011].[Q1 CY 2011],

[Product].[ProductLine].[Mountain], [Customer].[Country].[Australia])

通过一个元组表示的一个多维数据集部分称为一个切片

通过一个成员表示的元组称为简单元组,可以不使用括号。

一组元组构成一种新的对象,称为

这组元组是使用类型和数量上均完全相同的一组维度定义的。在MDX查询和表达式中经常会用到集。

格式:

{(Customer.Country.Australia), (Customer.Country.Canada)}

集可以为空 {}

集可以包含重复的元组

如果查询中仅指定了一个元组,那么可以不用花括号,查询时会隐式转换成集。

一般情况下,我们建议在编写MDX查询时尽量使用括号和花括号,因为这样可以确保MDX查询中指定的元组和集正确无误。

总结

本篇需要理解掌握Cube的各个部分,与Cube结构相关的名词主要有:

量值,量值组,维度,层次结构,层次结构级别,成员,单元,元组,集

相关的名词我都用粗体标出,所有都必须掌握。

 

大家理解时可以找出其中的联系,通过联系来帮助理解,总结如下:

Cube由量值组和维度组成。

量值组成量值组。

维度具有层次结构,层次结构包含一个或多个级别。

每个层次结构包括一个或多个项(成员)。

标识Cube的一个单元或一部分的MDX表达式称为元组。

多个元组组成集。

这些概念都很重要,全是重点,每个都要掌握。

 

欢迎大家多多评论与支持。

祝学习进步,谢谢:)

 

相关文章列表:

 

 

 

首发博客园 by MiroYuan,转载文章之后必须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作者和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posted @ 2016-09-12 08:20  MiroYuan  阅读(710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