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port就是这回事

前言

对于移动webapp开发人员来说,viewport是个很重要的东西,容易用但很多时候都是不明白的,于是我决心去弄清楚它。

<meta name="viewport" content="width=device-width, initial-scale=1, maximum-scale=1, minimum-scale=1, user-scalable=no">

viewport涉及的单位

分辨率:指设备显示器所能显示的像素有多少

物理分辨率:指设备显示器所能显示最高的像素数

DPI (Dots Per Inch):每英寸的点数密度

PPI(Pixels Per Inch):每英寸的像素点

DIP/DP(device independent pixels): 设备独立像素, 这个由设备硬件决定。

devicePixelRatio : 设备像素比 ( window.devicePixelRatio = 物理分辨率 / dip )

PS:在计算机或移动屏幕中提到ppi和dpi其实都一样, 越高的PPI所呈现的内容越清晰。

什么是viewport?

其实手机浏览器装载页面是放在一个中间件里面的,而这个中间件就是viewport。(起初是ios提出的,后来android借用了)

viewport重要概念

1.可视区(visual area) : 就是我们设备上能看到页面的区域 (这个长度不是固定的)。

2.设备宽度(device-width) : 这个就是DIP的值,即是设备独立像素,由设备硬件本身决定(iPhone4S 是 320, iPhone6 plus 是 414, 魅蓝 是 432 )

PS:device-width一般值范围是320—432

viewport属性

width:viewport 的宽度

height:viewport的高度 (很少使用)

initial-scale:设置页面的初始缩放值

minimum-scale:允许用户的最小缩放值

maximum-scale:允许用户的最大缩放值

user-scalable:是否允许用户进行缩放

target-densitydpi(android才生效):设备的密度等级

PS:讲上面所有属性是没有必要的,我理出最重要的三个属性来说明,即可理解viewport

viewport重要属性

三个重要属性是分别是width、initial-scale、target-densitydpi(这个属性放后面讲)

width与initial-scale组合设置,有四种不同的情况(android上设initial-scale无效的,这个后面讲,先讲ios上的情况),iPhone4S(它的设备宽度是320)上测试:

1.设width(固定值),不设initial-scale

ios浏览器会为了调整页面能够满屏显示,会自动计算缩放比,即initial-scale

例如:设置width=640 

     viewport width = 640px

         缩放比 =  320  / 640 = 0.5

         可视区宽度 = 设备宽度 / 缩放比  = 320 / 0.5 = 640px

PS:上面这条可视区宽度的计算公式是我测试得出的, 不过回过头看某些介绍viewport文章, 他们也有介绍。

2.设width(固定值),设initial-scale = 1.0

例如:设置width=640

         viewport width = 640px  

         缩放比 = 1.0

         可视区宽度 = 设备宽度 / 缩放比  = 320 / 1.0 = 320px

PS:所以如果这样设置,就会出现页面只显示了一半的情况。

3.设width为device-width, 不设initial-scale

没有设initial-scale情况下,initial-scale一直是1.0

例如:设置width=device-width

         viewport width = 320px (iPhone4s设备宽度)

         缩放比 = 1.0

         可视区宽度 = 设备宽度 / 缩放比  = 320 / 1.0 = 320px

4.设width为device-width, 设initial-scale = 0.5

例如:设置width=device-width

         viewport width = 320px (iPhone4s设备宽度)

         缩放比 = 0.5

         可视区宽度 = 设备宽度 / 缩放比  = 320 / 0.5 = 640px

PS:这个时候显示的页面是640px宽

说到这里,大家应该对各种设置viewport的方式有一定的了解。

viewport之android

这里之所以把android单独拿出来,就是target-densitydpi(以后的android版本会废弃)这个属性的问题。

对于android来讲,initial-scale在大部分机型上无效的,无论是0.5或2都不会变化,但这不影响我们使用viewport。

target-densitydpi这个属性设置设备使用什么dpi显示,其实在我的理解来说,其实就是充当缩放的功能。

target-densitydpi取值:可以为一个数值或 high-dpi 、 medium-dpi、 low-dpi、 device-dpi 这几个字符串中的一个。

一些特殊取值:

low-dpi : 120

medium-dpi : 160  

high-dpi : 240

xhdpi : 320

xxhdpi : 400

PS:不设置的情况下,默认选择的是 medium-dpi(但有些机型默认不是这个,像小米1默认就是high-dpi)

设置target-densitydpi这些值会导致怎么样的缩放呢?

缩放的比是与 medium-dpi的比:

120 ->   120/160  = 0.75

160 ->   160/160 = 1           (华为荣耀xx   device-dpi)

240 ->   240/160 = 1.5        (小米1   device-dpi)

320 ->   320/160 = 2           (联想乐檬  device-dpi)

400 ->   400/160 = 2.5        (魅蓝   device-dpi)

PS:后面括号里是我测试的机型它们各自的device-dpi

例如:

1.当你设target-densitydpi = 240时:

   华为荣耀xx可视区宽度 =  设备宽度 * dpi比值  = 360 * 1.5 = 540

   小米1可视区宽度 =  设备宽度 * dpi比值  = 320 * 1.5 = 480

   联想乐檬可视区宽度 =  设备宽度 * dpi比值  = 360 * 1.5 = 540

   魅蓝可视区宽度 =  设备宽度 * dpi比值  = 432 * 1.5 = 648

2. 当你设target-densitydpi = device-dpi时:

   华为荣耀xx可视区宽度 =  设备宽度 * dpi比值  = 360 * (160/160) = 360

   小米1可视区宽度 =  设备宽度 * dpi比值  = 320 * (240/160) = 480

   联想乐檬可视区宽度 =  设备宽度 * dpi比值  = 360 * (320/160)= 720

   魅蓝可视区宽度 =  设备宽度 * dpi比值  = 432 * (400/160) = 1080

PS:根据上面的结论,我强烈建议不要使用 target-densitydpi = device-dpi, 因为不同设备上最终的可视区的宽度差异很大,除非你的app有为之做处理(rem、em的相对单位写法)。

viewport的东西也大体讲到这里!

注意:

1.何时viewport width设置固定值?

当你的页面为某个固定宽度,或者里面的元素长宽和字体大小在某种宽度显示才看起来正常时候。

2.固定viewport width的注意事项

当设备横竖屏切换时候,就需要切换viewport的width值,而且手机和平板的viewport width也是不同的。

3.viewport的width多大多小?

当width小于设备宽度时候按设备宽度计算,而能设多大这个想法并没什么意义。

总结:

其实说了那么多,其实就回到开头那句代码,而最终建议设的viewport也是那一句,也希望我的想法大家能理解,如果有错误地方请指正。

附上ios对viewport的讲解:Configuring the Viewport

 

本文为原创文章,转载请保留原出处,方便溯源,如有错误地方,谢谢指正。

 

posted @ 2015-03-21 00:36  海角在眼前  阅读(30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