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ffe fine-tuning 微调网络

转载请注明出处,楼燚(yì)航的blog,http://www.cnblogs.com/louyihang-loves-baiyan/

目前呢,caffe,theano,torch是当下比较流行的Deep Learning的深度学习框架,楼主最近也在做一些与此相关的事情。在这里,我主要介绍一下如何在Caffe上微调网络,适应我们自己特定的新任务。一般来说我们自己需要做的方向,比如在一些特定的领域的识别分类中,我们很难拿到大量的数据。因为像在ImageNet上毕竟是一个千万级的图像数据库,通常我们可能只能拿到几千张或者几万张某一特定领域的图像,比如识别衣服啊、标志啊、生物种类等等。在这种情况下重新训练一个新的网络是比较复杂的,而且参数不好调整,数据量也不够,因此fine-tuning微调就是一个比较理想的选择。

微调网络,通常我们有一个初始化的模型参数文件,这里是不同于training from scratch,scrachtch指的是我们训练一个新的网络,在训练过程中,这些参数都被随机初始化,而fine-tuning,是我们可以在ImageNet上1000类分类训练好的参数的基础上,根据我们的分类识别任务进行特定的微调。

这里我以一个车型的识别为例,假设我们有431种车型需要识别,我的任务对象是车,现在有ImageNet的模型参数文件,在这里使用的网络模型是CaffeNet,是一个小型的网络,其实别的网络如GoogleNet也是一样的原理。那么这个任务的变化可以表示为:

 任务:分类
 类别数目:1000(ImageNet上1000类的分类任务)------> 431(自己的特定数据集的分类任务431车型)

那么在网络的微调中,我们的整个流程分为以下几步:

  1. 依然是准备好我们的训练数据和测试数据
  2. 计算数据集的均值文件,因为集中特定领域的图像均值文件会跟ImageNet上比较General的数据的均值不太一样
  3. 修改网络最后一层的输出类别,并且需要加快最后一层的参数学习速率
  4. 调整Solver的配置参数,通常学习速率和步长,迭代次数都要适当减少
  5. 启动训练,并且需要加载pretrained模型的参数

简单的用流程图示意一下:

1.准备数据集

这一点就不用说了,准备两个txt文件,放成list的形式,可以参考caffe下的example,图像路径之后一个空格之后跟着类别的ID,如下,这里记住ID必须从0开始,要连续,否则会出错,loss不下降,按照要求写就OK。
这个是训练的图像label,测试的也同理

2.计算数据集的均值文件

使用caffe下的convert_imageset工具

具体命令是

/home/chenjie/louyihang/caffe/build/tools/convert_imageset /home/chenjie/DataSet/CompCars/data/cropped_image/ ../train_test_split/classification/train_model431_label_start0.txt ../intermediate_data/train_model431_lmdb -resize_width=227 -resize_height=227 -check_size -shuffle true

其中第一个参数是基地址路径用来拼接的,第二个是label的文件,第三个是生成的数据库文件支持leveldb或者lmdb,接着是resize的大小,最后是否随机图片顺序

3.调整网络层参数

参照Caffe上的例程,我用的是CaffeNet,首先在输入层data层,修改我们的source 和 meanfile, 根据之前生成的lmdb 和mean.binaryproto修改即可
最后输出层是fc8,
1.首先修改名字,这样预训练模型赋值的时候这里就会因为名字不匹配从而重新训练,也就达成了我们适应新任务的目的。
1.调整学习速率,因为最后一层是重新学习,因此需要有更快的学习速率相比较其他层,因此我们将,weight和bias的学习速率加快10倍。
原来是fc8,记得把跟fc8连接的名字都要修改掉,修改后如下

4.修改Solver参数

原来的参数是用来training from scratch,从原始数据进行训练的,因此一般来说学习速率、步长、迭代次数都比较大,在fine-tuning 微调呢,也正如它的名字,只需要微微调整,以下是两个对比图

主要的调整有:test_iter从1000改为了100,因为数据量减少了,base_lr从0.01变成了0.001,这个很重要,微调时的基本学习速率不能太大,学习策略没有改变,步长从原来的100000变成了20000,最大的迭代次数也从450000变成了50000,动量和权重衰减项都没有修改,依然是GPU模型,网络模型文件和快照的路径根据自己修改

5.开始训练!

首先你要从caffe zoo里面下载一下CaffeNet网络用语ImageNet1000类分类训练好的模型文件,名字是bvlc_reference_caffenet.caffemodel
训练的命令如下:

OK,最后达到的性能还不错accuray 是0.9,loss降的很低,这是我的caffe初次体验,希望能帮到大家!

posted @ 2015-12-11 13:38  Hello~again  阅读(31173)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