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起来)DAX/PowerBI系列 - 参数表(Parameter Table) - 多时间段数值对比

 

盆友们,边看文章边玩,请耐心等待PowerBI load出来~~~~ (7、8秒钟)

 

 

DAX/PowerBI系列 - 参数表(Parameter Table) - 多时间段数值对比

难度: ★☆☆☆(1星)

适用范围: ★(4星)

概况:

度量值,度量值,度量值!!!DAX提供了一堆的time intelligence的函数来计算,YTD(年初至今),MTD(月初至今),YoY(同比),MoM(环比)等等,如何有效的管理这些就会成为一个问题。

A: YTD, QTD, MTD, YoY, MoM,...... NND, I need one more.

B: 沃特?!

在一大串的measure后面,B又加一个度量值....keep growing...on and on....

最终有一天用户A会问,创建这么多玩意儿干嘛?!

 

 

注:此文为DAX/PowerBI系列 - 参数表(Parameter Table) I 的续集。

欢迎交流与骚扰

 

 

 

最终PowerBI效果显示如下(耐心等待PowerBI 出来,噔噔噔噔~~~)

 https://app.powerbi.com/view?r=eyJrIjoiOTk2YzQ3YzAtM2JhZC00ZWFiLTlmNzMtMjgwMDhmYzE2YjE3IiwidCI6ImQxYWY4NDdiLTJjZTEtNDRjYi1iYjUwLWQ1ODAyYmI0M2M4YiIsImMiOjEwfQ%3D%3D

 

  

 

应用场景:

以下是几个应用场景:

  • what-if分析
    •   商品打8折,打9折销售额,盈利都有什么变化
  • 算法选择或度量选择
    •   根据选择,返回同一个度量不一样的算法结果。
  • Top N
  • 大客户分析
  • 最佳销售

 

 

 

数据模型:

 

 

要点:

  • SWITCH 语句
  • 各个度量值的计算

 

 

 Sales最终的值是根据用户选择而显示相应的值。

Sales :=
    IF (
        HASONEVALUE ( Period[Period] ),
        SWITCH (
            VALUES ( Period[Period] ),
            "Current", [Internet Total Sales],
            "MTD", [MTD Sales],
            "QTD", [QTD Sales],
            "YTD", [YTD Sales],
            "PY Current", [PY Sales],
            "PY MTD", [PY MTD Sales],
            "PY QTD", [PY QTD Sales],
            "PY YTD", [PY YTD Sales],
            "YOY", [YOY Sales],
            "YOY%", [YOY Sales%],
            "YOY YTD", [YOY YTD Sales],
            "YOY% YTD", [YOY YTD Sales%],
            BLANK ()
        ),
        [Internet Total Sales]
    )

 

 

PowerBI效果显示如下:

 

小结:

上图上半部分是根据不同的用户选择,同一个线表示不同的度量值。有利于在同一个图表显示不同度量值。目的是便于用户选择不同度量值。

上图下面部分是各个不同的度量值在同一个图中显示。目的是对比不同度量值。

两个图的目的不一样,没有绝对的好坏。

 

 

 

要把玩上面的PowerBI请见上面,或者请戳:

在线:Parameter-Table-Period-Table: https://app.powerbi.com/view?r=eyJrIjoiOTk2YzQ3YzAtM2JhZC00ZWFiLTlmNzMtMjgwMDhmYzE2YjE3IiwidCI6ImQxYWY4NDdiLTJjZTEtNDRjYi1iYjUwLWQ1ODAyYmI0M2M4YiIsImMiOjEwfQ%3D%3D

 

 

 

参考文章:

http://www.daxpatterns.com/parameter-table/

posted @ 2017-03-20 18:21  马丁叔叔  阅读(122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