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matic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相信大家在用Silverlight做应用开发时,随着项目的进展系统功能越来越多,肯定为Xap包越来越大而烦恼,Xap包的大小直接影响应用程序的加载速度,给用户造成不良的用户体验。我也曾为这个问题头痛过,经过在网上查阅资料和项目实践发现可通过以下三种方式给Silverlight应用程廋身。

    1、定期检查系统项目模块的引用集,移除多余的引用库

    2、图片资源文件,如果不是必须放在资源中的,可以采用按需加载

    3、将系统划分成多个Silverlight项目,然后根据需要进行Xap加载

    下面我将结合实例来对三种方法进行说明:

    一、定期检查,移除多余引用库

    在我们实际项目开发中,我们有时因技术的需要会引用一些第三方控件、.Net FrameWork框架下的动态库,但后来发现不需要这么做只是在界面上或代码中移除控件,没有对程序集引库进行检查移除,从而导致在Xap包中打入了一些无用动态库,造成资源浪费,Xap包体积增大。这种方法简单,只要在项目日常管理中注意就能解决。

    二、图片资源按需加载

    图片资源在应用系统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如我们的界面上的背景、按钮图标等等。它们都被编译到项目dll文件中,然后打包到Xap中。为了减小Xap包的大小,我们可以把图片资源和Xap包分开存放,当系统需要进行下载。

    操作实例:

    1、用Vs2010添加名称为LoadImage的SL Application项目

    2、在SL Application项目中添加images文件夹,然后在文件夹中添加两张图片1.png、2.jpg,将两张图片的Build Action属性由原来默认"Resource"改成"DesignData",这么做的好处是图片在设计期可用,便于界面设计,程序编译时图片不在Xap包中。如下图所示:

   

    3、在LoadImage.Web项目中的ClientBin目录下也添加images目录,并且添加图片1.png、2.jpg。如下图所示:

   

    4、在LoadImage项目的MainPage.xaml文件中添加如下代码:

   

代码
<Grid x:Name="LayoutRoot">
<Grid.Background>
<ImageBrush ImageSource="/images/1.png" />
</Grid.Background>
<Image Grid.Column="1" Source="/images/2.jpg" Height="300" Width="400"></Image>
</Grid>

    设计期的效果图如下:

      

    5、图片按需加载的原理

    图片路径一般有反斜杠开头的相对路径和程序集+资源路径两种写法,例如:/images/1.png、/LoadImage;component/images/1.png。前一种以反斜杠开头的相对路径,代表的相对位置是应用程序运行的根目录,即.xap压缩包内,若在这其中寻找不到要引用的文件,则相对路径的回退机制(fallback mechanism )自动在在.xap所在的远程目录中查找,本例即为Web网站的ClientBin目录中寻找加以查找引用,如果两个位置都没有,才会发生错误;后一种程序集+资源路径则代表的绝对位置是引用该图片的XAML文件所在的目录,本例即.xap压缩包内的嵌入资源中,一般都在程序集的dll文件中,通过reflector反编译可以发现图片资源。

    此实例编译发布后,LoadImage.Xap文件大小只有4k,如果将图片以资源(Resource)的形式打入.XAP包中,则LoadImage.Xap的大小是636k。

    按需加载图片实例源代码:下 载

    在下一节中,将涉及第三种廋身方法:按需加载XAP包,动态加载功能模块,正在更新中…… 

   

posted on 2010-12-09 16:14  刘其武  阅读(3067)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