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m教程【一】

这应该是国内第一个关于Nim入门的系列教程

什么是Nim

我们先来引述网友 Luikore的一段话:
Nim 不是函数式的, 但 Nim 支持卫生宏, 可以做 AST 重写, 可以自定编译规则, 是静态语言中的黑客语言有木有! 
自定编译规则甚至可以编译出比 C 代码还快的结果, 作为 a better C 当之无愧. 
人家 GC 可以手动步进的啊, 想要什么 feature 自己加(list comprehension? 没问题), 
加个 const 就可以做编译期计算了(想想 C++ 和 D 里复杂难以掌握的 template 和 static if 多蛋疼), 
改写 AST 的 pattern language 也是简单易懂(想想 Java 的 annotation processing tool 怎么用的就蛋碎...), 
更重要的一点: 没有那么多哲学骑着你禁止你怎么怎么做, Go 能么?

官网介绍性文字的翻译(大概意思的翻译)
Nim(原名叫做"Nimrod"),是静态类型、命令式的编程语言。
Nim团队在编译期做了很多工作,
造就了Nim在不损失执行性能的前提下,提升程序员的编程效率

Nim有一个强大的,基于AST的宏机制;Nim在本地线程上有一个强大的实时垃圾收集机制;线程之间可以通过异步消息机制通讯;为了提供执行效率,Nim还提供了一个不安全的共享内存区。

安装Nim

先在 这里下载Nim开发环境的安装包
目前官网还只提供了windows平台下Nim开发环境的安装包
对于linux平台,需要自己下载,自己编译,
不过还是很简单的,因为Nim团队已经写好了编译用的python脚本

在windows上安装的时候,
有三个选项,其中MingW是必要的,
你自己没有安装的话,一定要勾选


第一个程序

打开我们的IDE,
Aporia本身就是用Nim语言开发的程序,有着色功能,但没有智能提示
当然,你也可以用记事本或其他IDE来写Nim程序

输入以下代码:
echo("Hello World!!! What's your name? ")
var name: string = readLine(stdin)
echo("Hi, ", name, "!")
var b:string = readLine(stdin)

保存成以.nim为扩展名的程序
然后点击Tools->Compile Curent Files;或者直接按快捷键F4
用不了1秒钟,就会在程序所在路径下生成了同名的可执行程序
执行一下程序,看看结果:

喜欢请点推荐
posted @ 2015-05-15 11:56  liulun  阅读(10597)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