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TC.Blacker

专注RTC和音视频相关领域,支持开源,相关交流请关注微信公众号:blackerteam,或者发邮件到: blacker@rtc.help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本文主要从不同角度介绍视频行业的机会,文章来自博客园RTC.Blacker,支持原创,转载必须说明出处,欢迎关注个人微信公众号blacker

-------------------------------------------------------------

这段时间在北京呆了10天左右,相对深圳,这边有点冷,也比较干燥,期间发生了两件大事:

1,优酷和土豆被阿里招安了

2,搜狐出品人大会召开了

 

第一件事是大事,但跟我们关系不大,第二件事不算大事,但跟我们关系不小,原因如下:

1,优酷土豆被阿里收购,说明互联网的冬天有点冷,他们想找颗大树靠着很正常,跟我们没啥关系。

2,搜狐出品人大会很多人不知道是啥?也不知道跟我们有啥关系?下面我用直白的语言从商业和技术的角度帮大家解释:

------------------------------------------------------ 

优酷土豆被招安,乐视和搜狐视频这些小伙伴们日子其实也不怎么好过,因为没有盈利,前面我分析过他们的块主要成本。

1,网络资费

2,人力成本

3,视频版权

这部分上次在win10升级为何要p2p里面我也分析过,并列出了乐事的财报,见下图:

----------------------------------------------

在没有更多盈利渠道的情况下(看广告我们嫌烦,办会员我们嫌贵),他们只能选择节流。

但节流得有针对性,网络资费是肯定降不下来的,原因你懂的,人力成本也是降不下来的(音视频高级工程师大家抢着要),那最后只能从版权上着手。

 

目前版权来源有两种:

1,买别人的(如美剧,成本贵得吓人)

2,自制剧(如屌丝男士以及一些用户自己上传的)

 

美剧,国产剧这些版权费是很难降下来的,本身成本就那么高,加上各种审批,各种潜规则,说出来一把辛酸泪。

 

这时候解决这个问题只有一个办法:“提高优质自制剧的比例”。

但这里有个问题:不同用户上传的东西可能水平大不一样,而且大部分情况下这些东西水平可能都不高,这时候怎么办呢?

 他们想到的办法就是提高用户的制作水平,同时鼓励用户提供更多原创的东西(鼓励说白了就是给钱),这就是搜狐出品人大会的初衷。

 

说到这里您会问两个问题:

问题一:“blacker,我还是没搞懂这个出品人大会跟我们赚钱有啥关系?”

您想想:如果您自创的这个东西传到搜狐视频上去,点击率很高,搜狐视频会不给您提供些分成吗?您不就相当于是制片人吗?

问题二:“blacker,天朝盗版这么严重,我拍摄的那些“珍藏版”被盗版了咋办?”

问得很好,下面我从技术的角度帮你分析搜狐视频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早期的技术:md5算法

效果:只要两个视频文件不一样,他们的md5值就不一样,如果一样,后台很容易查出来。

原理:每个视频文件生成一个md5值,不同文件的md5值不可能一样,一旦一样,后台数据库马上就能查出来。

缺陷:想盗版的人拿着你的视频文件加点字幕,或稍加剪辑,md5值就变了,再上传后台就检测不出来了,赤裸裸的盗版。

------------------------------------------------------

现在的技术:搜狐视频基因算法

效果:后台能自动识别两个相似度在60%以上的视频文件,一旦发现盗版,立马发出警告。

原理:图像识别与大数据结合,具体如下:

1,每个视频文件提取关键帧(不是视频编码里面的关键帧,而是场景切换的关键帧)

2,与待比较的视频做关键帧比较,主要是比较像素所产生的波形,说白了就是图像识别。

3,不多说了,有些知道的不宜多说,不知道的不敢多说(亲,关注下微信公众号呗(blacker),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

4,如果相似度在60%以上说明被盗版了(这个比例是可以调整的)。

------------------------------------------------------ 

分析到这里你知道这个出品人大会跟我们的切身关系了吧!

只要你能产生别人想看的内容你就可以赚钱了,因为你拍些东西传上去就有人就给你钱!

 

当然搜狐视频只不过是一个典型案例,如果你能产生优质视频内容,谁都会给你提供分成的。

最后也提醒那些有优质内容但又欠缺成熟技术的朋友,可考虑我上面说的这些东西,专注于自己的业务,先赚到钱,视频技术这东西,门槛比较高,不是一时半会能搞定的,这也就是blacker混迹江湖的缘由之一。

喜欢系列文章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blacker,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可送搜狐视频一年会员优惠码(私信给我),给力吧!):

 

----------------------------------------------------

本文最早发自个人微信公众号,详见从商业和技术角度看视频行业的机会,支持原创,转载必须说明出处。 

 

posted on 2015-10-28 13:30  RTC.Blacker  阅读(312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