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TC.Blacker

专注RTC和音视频相关领域,支持开源,相关交流请关注微信公众号:blackerteam,或者发邮件到: blacker@rtc.help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本文主要介绍webrtc p2p的应用场景,文章来自博客园RTC.Blacker,支持原创,转载请说明出处。

 

P2P最简单的解释就是两个客户端之间直接进行数据交互,不经过服务端转发.

最早接触P2P是在大学里,那年代硬件和网络带宽都很昂贵(512内存已经是很高档的配置,在线直播是不敢想像的),

所以QQ这些应用软件为了节省服务端资源,文本聊天都是直接P2P的,那时候BT这些软件很受欢迎,因为他不是从服务端去下载资源,

而是直接去相邻的机器里获取,所以下载速度很快,当然带来的问题就是客户端网络负载很大,所以很多地方会禁用BT。

 

现在硬件成本和带宽成本大大降低,所以很多即时通讯软件的消息都是通过服务端进行转发,而且是基于TCP,

既降低了开发难度,又带来了很好的便捷与扩展,比如你现在通过QQ或微信聊天的内容都会存储在腾讯的服务端上,

当然绝大部分情况下他们不会去查聊天记录,但是如果有人作奸犯科,是很容易被查处出来的。

因为QQ的聊天记录都是存储在腾讯的服务端,对一些大企业来说很不方便,一方面他们的内网与外面是隔开的,

另一方面他们不希望内部聊天记录放在别人的服务器上,所以很多企业都有自己的IM,比如微软的lync。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觉得p2p已经没有太大用途了,全部都通过服务端来转发就可以了,答案是No,看下图:

这是win10的升级配置项,说明了两个问题:

1、如果你的电脑升级到win10,你的电脑从别人那里下载升级包的同时,也作为主机给别人提供升级包的下载,所以从升级开始,

你的网速就会变慢,因为你要提供东西给别人下载,听到这里你是不是不太想升级了。

2、微软这么做也是迫于无奈,操作系统十多G的东西,每个人都连他们的服务端去下载,速度慢不说,另一个就是他们得部署很多服务端,

即使服务端部署好了,后期的带宽成本也是一笔很大的支出,所以说有时候有钱也不能任性(如果不相信请接着看下面的分析)。

 

从网上看视频直播的时候我们会发现有时候会延误很多,比如看NBA,别人家已经进球了我们这边才刚发球,

看世界杯,别人家已经欢呼好久了,我们这边还没射门,知道延迟为什么会那么大吗?原因有两个:

1、现在的直播基本上都是采用Adobe的RTMP协议,他是基于TCP的,所以2秒内延迟是很正常的,所以视频会议都会采用UDP。

2、为了节省带宽成本,视频运营商会采用P2P技术,也就是说不管你看的是点播还是直播,你的视频媒体流可能是来自于你附近的用户,

而不是直接来自视频厂商的服务端,他们要这么做也是没办法,因为他们的带宽成本也很高,下面是乐视的财务报告:

看完上图我们可以得出如下结论:

1、换成任何人来做微软CEO,win10的升级方案都会优先P2P,而且默认就是P2P.

2、多媒体行业除了同行竞争激烈外,内容采购、带宽、人工都是很大的支出,说到底这行业就是烧钱的,难怪优酷和土豆会合并(都撑得很难受),

插个“广告”——既然blacker已经帮你分析这么多了,下次通过搜狐、优酷、乐视、腾讯等客户端看视频的时候可以考虑办个会员,大家都不容易,

另外需要转载我这些原创作品的时候,请说明出处,blacker也不容易,呵呵。

 

再回到webrtc,因为P2P是个好东西,webrtc里面又有p2p模块,所以很多人希望直接用webrtc p2p,怎么用呢? 下面这个链接里面又有多例子:

1、p2p文本发送:http://webrtc.github.io/samples/src/content/datachannel/basic/

2、p2p文件发送:http://webrtc.github.io/samples/src/content/datachannel/filetransfer/

3、p2p数据发送:http://webrtc.github.io/samples/src/content/datachannel/datatransfer/

 

 

posted on 2015-08-18 14:53  RTC.Blacker  阅读(383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