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10下简单搭建zookeeper

    转载请注明源出处:http://www.cnblogs.com/lighten/p/6798669.html

1 简介

    zookeeper是Apache的一个开源项目,致力于开发和维护一个开源的服务器,其能够实现高度可靠的分布式协调程序。zookeeper用于维护配置信息,命名,提供分布式同步和提供组服务的集中式服务。所有的这些类型服务被分布式应用程序以一些形式或另一种使用。每次使用它们的时候,都会做很多工作来修复不可避免的错误和竞争条件。

2 下载

    下载地址点击:这里

3 配置

    解压文件夹,我下载的是3.4.10版本的,里面的目录结构如下图:

image

    进入conf文件夹,复制一份zoo_sample.cfg,并重命名为zoo.cfg,这个就是其配置文件了。

    单机操作模式

tickTime=2000

dataDir=E:\\services\\zookeeper-3.4.10\\data

dataLogDir=E:\\services\\zookeeper-3.4.10\\logs

clientPort=2181

    现在你就完成了配置文件,可以启动zookeeper了:

bin/zkServer.sh start

    Windows下就是:

bin/zkServer.cmd

    连接zookeeper:

bin/zkCli.cmd -server 127.0.0.1:2181

    使用help命令查看用法。

image

    集群模式:配置方式和上面基本一致,唯一的不同就是配置文件的参数不同,zoo.cfg中多了一些配置项。

tickTime=2000

dataDir=E:\\services\\zookeeper-3.4.10\\data

dataLogDir=E:\\services\\zookeeper-3.4.10\\logs

clientPort=2181

initLimit=5

syncLimit=2

server.1=zoo1:2888:3888

server.2=zoo2:2888:3888

server.3=zoo3:2888:3888

    以下参考自:这里

  • initLimit: zookeeper集群中的包含多台server, 其中一台为leader, 集群中其余的server为follower. initLimit参数配置初始化连接时, follower和leader之间的最长心跳时间. 此时该参数设置为5, 说明时间限制为5倍tickTime, 即5*2000=10000ms=10s.
  • syncLimit: 该参数配置leader和follower之间发送消息, 请求和应答的最大时间长度. 此时该参数设置为2, 说明时间限制为2倍tickTime, 即4000ms.
  • server.X=A:B:C 其中X是一个数字, 表示这是第几号server. A是该server所在的IP地址. B配置该server和集群中的leader交换消息所使用的端口. C配置选举leader时所使用的端口. 由于配置的是伪集群模式, 所以各个server的B, C参数必须不同.

    更详细的配置方式参考官方网站这里

posted @ 2017-05-02 21:49  dark_saber  阅读(36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