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ket网络编程学习笔记(1):常用方法介绍

      虽然天天上博客园欣赏各位“大侠”的杰作,偶然回首,突然发现自己已成“潜水者”久矣。本来对于自己有限的水平,有点不好意思在此发贴,不过潜伏久了,才慢慢意识到老是通过浏览他人的文章虽然能够提高自己能力,能够及时的获取新技术新思想,但却只能停留在他人的思想上。通过学习,加上自己的想法,再写出来,让大家来指证错误,不仅能够巩固自己的知识,也可以让一些跟我一样迷惘的朋友们不用再去走一些弯路,岂不是两全其美,本着这样的想法,打算把自己平时的所学所想都写下来,欢迎各路朋友批评指证,因为你的批评和建议能够让我更迅速的得到提高。
      好了,讲了这么多废话,也该言归正传了。由于工作上需要,最近恶补了一下socket网络编程,整理了一下资料,把它放上来,希望能够对一些朋友有帮助。
      在讲Socket编程前,我们先来看一下几个最常用的类和方法,相信这些东西能让你事半功倍。
      一、IP地址操作类
      1、IPAddress类
      a、在该类中有一个 Parse()方法,可以把点分的十进制IP表示转化成IPAddress类,方法如下:
      IPAddress address = IPAddress.Parse(“192.168.0.1”);

      b、IPAddress提供4个只读字段
      
      Any   用于代表本地系统可用的任何IP地址
      Broadcase 用于代表本地网络的IP广播地址
      Loopback 用于代表系统的回送地址    
      None 用于代表系统上没有网络接口

      其中IPAddress.Any最常用可以用来表示本机上所有的IP地址,这对于socket服务进行侦听时,最方便使用,不用对每个IP进行侦听了。而IPAddress.Broadcase可用来UDP的IP广播,这些具体讲socket时再详细介绍。

     2、IPEndPoint            
      我们可以通过二种构造方法来创建IPEndPoint类:
      a、IPEndPoint(long address, int port)
      b、IPEndPoint(IPAddress address, int port)

      四个属性:
   
      Address
      AddressFamily
      Port
      MaxPort
      MinPort

      这些应该从名字上就很好理解,不再一一介绍。IPEndPoint其实就是一个IP地址和端口的绑定,可以代表一个服务,用来Socket通讯。

       二、DNS相关类
      DNS类有四个静态方法,来获取主机DNS相关信息,
      1、GetHostName() 
      通过Dns.GetHostName()可以获得本地计算机的主机名
   
      2、GetHostByName()
      根据主机名称,返回一个IPHostEntry 对象:
       
      IPHostEntry GetHostByName(string hostName)

      其中IPHostEntry把一个DNS主机名与一个别名和IP地址的数组相关联,包含三个属性:
      *AddressList:一个IPAddress对象的数组
      *Aliases:一个字符串对象数组
      *HostName:一个用于主机名的字符串对象

      3、GetHostByAddress()

      类似于GetHostByName(),只不过这里的参数是IP地址,而不是主机名,也返回一个IPHostEntry对象。

      IPHostEntry GetHostByAddress(IPAddress address)
      IPHostEntry GetHostByAddress(string address)

      4、Resolve()

      当我们不知道输入的远程主机的地址是哪种格式时(主机名或IP地址),用以上的二种方法来实现,我们可能还要通过判断客户输入的格式,才能正确使用,但Dns类提供一更简单的方法Resolve(),该方法可以接受或者是主机名格式或者是IP地址格式的任何一种地址,并返回IPHostEntry对象。

      常用方法就写到这里了,当然针对网络编程不可能只有这么几个类和方法,只不过这几个我们最常用,也非常的简单。不过因为本人比较懒惰,没有放一些具体的实例上去,请见谅,:)。如果有兴趣的朋友,请接着看“Socket网络编程学习笔记(2):面向连接的Socket

posted on 2006-10-26 11:31  李.net  阅读(37194)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