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云计算组件“Huron” – 将你的数据同步至云计算数据中心(Azure)

微软云计算组件“Huron” – 将你的数据同步至云计算数据中心(Azure)

Huron是什么?

一句话定义:Huron能让你的本地数据库与云计算数据库(Cloud DB)实现数据同步,提供了一套完整、简单高效的同步方案。

 

Huron的技术特点:

1. 首先是利用了微软现有的技术构架:MS SQL Data Services Cloud DB)和 Microsoft Sync FrameworkMSF
    MS SQL Data Services是微软公司提供的,位于云端的数据库,而Microsoft Sync Framework则是微软数据同步框架。多年的使用和开发测试,保证其产品的稳定性。

2. 使用Huron,可以简单、快速的建立企业数据中心,位于云计算平台。

3. 利用云计算平台,可以将信息共享至移动用户,商业伙伴,远程办公室,或者是共享企业数据资源等。

4. Huron起到一个桥梁的作用,一个应用程序,可以同时在企业内部和外部使用。

5. 本地数据库支持多款市面流行产品:Microsoft Office Access, SQL Express, SQL Server Compact, and SQL Server,同时支持移动用户(Mobile)数据库。

"Huron"在SQL Data Services内提供同步的功能。使“偶尔连线”的应用程式可以轻松、高效地实现内容上传、下载至云计算数据中心(Cloud DB)【所谓“偶尔连线”的应用程序,是指:某些应用场景无法实时连接网络(比如手机用户或者笔记本上运行的程序),所以使用本地缓存数据的技术,即:将数据实时存放在本地数据库中,一旦网路连通,就将数据从本地数据库中同步至服务器。这种程序称之为-偶尔连线的应用程序】

*

Huron包括:

* 首先,有一个位于在云计算平台的数据库(SQL Server Data Services),作为其数据中心,储存那些进进出出的、来自各个端点(终端)的信息。

* 其次,有一个同步服务层位于云计算平台,由它来实现所有的数据处理,使其高效的与各种端点(终端)的数据库进行同步。

 

clip_image001

 

Huron项目的构思之初,就考虑了能让所有的终端数据库,能与Cloud DB进行同步。Cloud DB 就像一个信息中心,透过各个端点(终端)进行数据库信息交换。Cloud DB 作为信息中心,一旦某个用户改变了内容,其变化数据就能被发送到了各个端点(终端)。目前微软使用 SQL Data Service作为 Cloud DB 使用。

在同步期间,第一步是上传所有改变过的数据至Cloud DB(当然是上次同步后的改变)。第二步,将所有改变过的数据从Cloud DB下载并更新至本地(别忘记,并非只有你才能更改Cloud DB,有可能其他的终端也更改了其内容)。如果更新过程中存在数据冲突,Huron将检测到并解决这些冲突。以上这些所有的步骤,都已经被包含在Huron中,你不需要参与其繁琐的步骤。

Cloud DB 并不是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数据库,SQL Server Database Services提供了丰富的API和验证系统供你使用,用户可以直接查询、编辑、修改、和删除数据在Cloud DB中。充分利用云计算、云存储的优势,在Huron的基础上,构建各种应用程序。其中包括报表系统、商业智能系统、数据挖掘系统,甚至是数据迁移的应用,总之,应用前景广阔。

clip_image002

 

说到这里,你可能会问,Huron构思上看很不错,实际用起来如何呢?会不会用起来很繁琐呢?

Huron的团队已经考虑到了这一点,通常情况下,由于同步技术本身具备较为复杂的逻辑性,编写一个同步应用程序或同步Provider是非常耗时的一个工作。为了降低开发开发难度,Cloud 同步服务封装了大部分的逻辑处理,对于开发人员而言,只需要实现一小部分逻辑处理即可。进一步说,Cloud 同步服务逻辑包括:从Cloud DB下载更新(上次同步后发生地全部更新);上传本地数据库的改变至Cloud DB 中。针对于开发人员的API,Huron做到了尽量简化,从而确保开发人员能用最简单的代码,最少的时间完成同步应用。

 

Huron针对于企业数据的应用

在Huron构建中,还考虑了如何利用企业现有数据。通常现在的企业都有自己的服务器,拥有大量的旧数据,以至于无法轻易地移植到SQL Data Services中。已经拥有服务器的企业,通常会希望能将服务器扩展至具备云计算能力的数据中心。针对这种情况,Huron以模块化方式进行构建,可以满足以上企业需求。云端服务层可以连接到任何目前市场主流的数据库产品,通过编写一个与数据库相匹配的Provider,即可完成与Cloud DB的同步。关于同步内核的逻辑处理 - 整个流程最复杂的一部分,完全由微软同步服务(Microsoft Sync Services)处理完成,开发人员不需为其编写任何代码,从而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工作量。

为了方便用户,微软自行开发了一些Provider用以实现数据库的同步,首先被支持的将是Microsoft SQL Server 和SQL Server Compact(本来Microsoft Office Access也在计划之中,但是由于预算的缘故进行了推迟)。使用这些Provider可以将本地SQL Server 或SQL Server Compact 数据库同步至Cloud DB中,当然也可以从Cloud DB中下载更新。

 

小结,Huron包含下列功能:

· 共享云端整个数据库

· 共享云端指定表的集合

· 订阅已发布在云端的数据库

· 共享云端已发布数据库的超连结,可以透过email来共享位置

· 通过制定同步计划完成自动同步,同时支持后台同步(无需用户参与)

· 设置访问权限,限制非法用户访问

· 取消订阅数据库后,数据库依旧保留在云端,只是本地的副本不再保持同步而已。

· 支持 彻底将数据库从云端移除,保证用户数据的安全

 

Tags: MS Azure, Cloud dB, MSF, OCS

相关文章:微软云计算组件“Huron” –最新动态及应用截图

 

  • 作者:梁一鸣
  • 出处:http://liangyiming.cnblogs.com
  • 本文版权归作者梁一鸣与博客园共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作者名称及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 posted on 2009-05-08 16:38  梁一鸣  阅读(2475)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