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作业-准备

摘要:作业的要求来自于:https://www.cnblogs.com/greyzeng/p/9581624.html

  • 你为何要上课并且认真参与?

  我们的一路以来的学习生涯,无论是小学,初中或者是高中都是通过上课去学习、掌握知识,当然前提就是你要认真参与。大学不也正是那样吗?想必很多同学都觉得走神是认真听讲的大敌。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认真听讲它是一种能力,当你克服了走神去认真听讲,当你把它变成一种本能反应或者说是一种行为习惯的话,那么你做事的效率将会大大的提高,因为在你做事的时候你把注意力高度集中在其中,如此专注的能力,入定入静的能力,将使你事半功倍,而这些能力会伴随你一生。

  我有曾有过这个老师讲的课不过是照读PPT,照念课本这样的想法,想着不如去自主学习,当然我并不是评价这样的教学方式,而是我见识短浅的一个想法。看了这一篇博客后我有了新的想法。学生有时候是很目光短浅的群体,这也是大学学习的核心目的之一,提升视野和格局,不要那么目光短浅。所以老师无论何时都是那么的重要,他自始至终都是学生的指明灯。所以说跟上老师的节奏,梳理你的思路,这是最快的进步。

  想法来自 http://www.scalerstalk.com/816-attention

  • 你在大学中体验到了那种师生关系?

  我在大学中体验到了路人甲/路人乙的师生关系。在进入大学前对大学课堂有所耳闻,当真正踏入大学走进课堂才发现跟传闻中的大致相似。没有固定的课室、 没有固定的座位、没有固定的同桌、没有固定的班主任、没有.....大学的课堂与以往完全不同。下课就要赶往下一个课室。先不说与老师的关系,与同班同学的关系也仅是路人角色,相对熟络不过是同一个宿舍的。

  相比高中的课堂,会有更大的热情,不懂的时候会相互讨论,或者是一起去讨教老师,当时的竞争带来的紧张感非常强烈,毕竟应试教育是以最终试卷分数来评定的,每一个人都想要考到一个理想的分数进入理想的大学。而进入大学后,没有那种考高分数的压迫感,大多数人都想着熬过了高考,大学就应该放松一下,所以及格就足够了,包括我自己也是这样想说的。课堂气氛不如高中时候,同学之间,师生之间少了很多的相互交流,最多的只是课堂上一个演讲角色和另一个聆听角色。

  想法来自 http://www.cnblogs.com/xinz/archive/2011/05/16/2048044.html

  • 偏科生自学摸索的道路。实习经验对应届生重要吗?

  可能很多人跟我一样存在偏科的情况,我是那种没有拔尖的学科,还存在偏科的人。我所喜欢的专业是要求要有一定的英语水平,而我恰恰英语一直都学不好,语法学多少忘多少。当我真正学到了软件工程这个专业时,我就自学英语,哪怕是积累单词,积累了一定的单词量对我的专业学习应该也是很大帮助的。

  我认为实习经验对应届生重要,不能说非常重要,但占有一定的比重。我认为一个单位他去招人是想新人很快就可以融入到公司融入到工作中的,那么就可以很快就加快工作进度。当你有实习的经验,不能说特别快吧,但相对没有任何经验的来说会更加容易上手,公司不用花大把的时间去培养你,同时你自己也可以更快的适应了工作,比别人的效率高,在领导看来你就是有能力的,那么你的报酬就会比人多了,机会就别人多了,所以说其实是重要的。当然,有一些公司或许就是要一些像白纸一般的新人,只需要他们有一定的基础,公司就把他们培养成想要的结果。如果有机会的话,在毕业前我也想有一定的实习经验,增长自己的见识,加强自己的能力。

  想法来自  https://www.cnblogs.com/xiaozhi_5638/p/4485805.html

第一部分:结缘计算机

  • 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你认为你的条件如何?和这些博主比呢?(必答)

  从小我就对计算机非常感兴趣,觉得他可以看视频,听音乐,玩游戏以及很多很多的东西非常的神器。而且在小时候呢,看那些电影里面的黑客都很厉害的,双手在键盘上一顿操作,就破解了别人的安保系统。长大了一点后就开始接触计算机,在学校的机房听着老师的讲解去尝试。我最记得的就是玩金山的打字游戏,看到键盘上的101个按键,除了26个英文字母跟数字自己能看懂之外,其他的都不认识,所以玩打字的游戏时候都不敢碰到其他的键,就笨拙的按着字母。后来的更多的接触,爱上了网游,觉得开发游戏的人超厉害。开始憧憬有一个自己的游戏。同时也发现了计算机专业在各个领域都有或多或少的关联,而且时代都将会想着这个方向去发展,所以我不但因为喜欢也是因为就业去选择了计算机专业。我要成为程序员,成为IT人。

  我没有什么过人之处,高考也只是考到了普通的二本,但我有一颗热爱本专业的心,我有着对它的热情,我也有认真去学习它。或许在社会上我的条件比很多人要差,但是我相信机会是自己争取的,努力了还是会看到好结果的。我没有博主的高数考了80分都不满意的数学能力,没有博主的140分的英语能力,也没有博主的面试百度,微软成功的能力。但是我也有自己的目标,一个我会为之不断的不断的奋斗的目标。我相信我会很好的融入IT行业,干出一番事业的。

  想法来自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4006425/discussion/22802960/

      https://www.cnblogs.com/xiaozhi_5638/p/4485805.html

  • 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计算机无疑是我喜欢的领域,从小到大一直都喜欢着,从小就憧憬着能有一部自己的计算机,虽然以前说不上想在计算机领域干什么工作,但是却对他情有独钟。很多长辈说:计算机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东西,因为相比父辈、爷辈,我们很快就可以入门,很快就可以上手。我也觉得计算机正是为我们这一代人而生的,在学习IT我觉得我是很快就可以上手的,同时这行业需要相互的合作,我不敢说我能跟每一个同学或者同事合作,绝大数还是可以的,有着良好的人际关系,所以说也算是我擅长的领域。

第二部分:在计算机系里学习

  • 你对你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想要吐槽的地方吗?你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跟学校给你的有什么区别?比较你在中国大学的经历,你的老师和学校能做到和国外那样吗?如果不能,请分析一下为什么。(必答)

  我的大学距离市中心很远,可谓远离闹市,但周围形成了一个小小的社区,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我的大学生活少了一些东西,比如说在周末空余时间我想要做一下兼职去充实自己的阅历,而远离市区少了很多与外界的联系,或许是我认识人少,消息不灵通,没有收到兼职消息。学习方面我认为靠的依旧是自己,我们已经不再是小学初中了,不需要老师的时时刻刻监督,我们必须要有自觉性去约束自己,不能只靠课本上的内容,应该要自己去寻找知识。所以也没有什么吐槽的。我理想的大学教育是上课会听到教授偶尔会谈到自己的项目,自己的开发,对一些先进技术的阐述。或者会邀请同学去加入他的项目研发。我觉得我们会从中收获很多东西,拓宽了我们的视野,慢慢的就与IT行业接轨。

  中国大学在这十几年来突飞猛进的发展,早在以前考上大学的人可谓凤毛麟角,而现在考上大学生已经慢慢变成社会的普遍现象。虽然中国大学发展到了一定的高度,但我觉得老师和学校跟国外的,比如跟美国还是有很大的差距的,听说别人的计算机专业课程会有很多Google 或者 Facebook的实习生来帮忙答疑解惑,而且重视程度会比中国大学要高。我认为这样的差距是美国经济和科技遥遥领先而拉开的。

  想法来自 http://www.cnblogs.com/xinz/p/7465659.html

  • 迄今为止,你写了多少代码,描述你做的最复杂的软件项目/作业。(必答)

  老师曾讲过当你写代码的时间有一万个小时,那么你将是一个专业的程序员了。迄今为止我大概写了有200个小时的代码了,距离一个优秀的程序员还差很多很多。在我做过的软件项目作业中我认为最为复杂的是校运会管理系统。当时花了几周的时间才完成,而且最终并没有完成老师要求的所有的功能。校运会管理系统需要使用到链表,当时链表刚学就要尝试去使用,使用C语言去编写,虽然不是面向对象,但是熟练的使用指针的尤为重要,当时我还是IT菜鸟,懵懵懂懂的去敲着自己都不肯定的代码,去尝试着。我也用到的ftp文件保存,试过乱码。卡了很久就是排序的功能,要从链表中取出在去重新排序再存入。

  • 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的时候,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疑问“我们为什么要学这么多数学,这和我们的计算机有关系吗”,你现在是否还有这样的疑问?对这个问题,你有自己的解答了吗?那么其他学科呢?

  计算机编程与数学的联系还是密切的,我相信大多数的同学都知道计算机是以二进制也就是01010去运算的,它的底层都跟阿拉伯数字有关,那么计算机又怎么能跟数学拖得了关系。算法,数据结构这都需要很好的数学逻辑,我们学习这么多的数学,无非就是去锻炼自己的逻辑能力、思维能力。培养严谨的数学逻辑能力对编程十分有用。对于其他的学科,比如说英语,计算机相关的大多数都是外国人去研发的,他们发布的论文,书籍都是英文版的,那么想要阅读就需要一定的英语阅读能力了,所以说英语对计算机专业是非常有帮助的。而思政部的马克思,毛概这告诉我们一些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我们已经是成人了,出到社会做了每一件事都要自己去负责,所以需要有正确的认知,正确的三观。

第三部分:未来规划

  • 对于你未来在IT行业的发展,你有什么样的梦想或者未来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

  在不久的将来,我实习了,我毕业了,我想从事Web后端开发工程师。我不断的积累的项目经验,不断的积累专业知识,学会从失败中积累经验。在若干年后我要当上项目经理。

  • 你准备怎样来规划你技术道路,职业道路和社会道路?(必答)

  早在一年前我就开始了我的技术道路,我清楚的知道只要选的是什么路,我利用空余时间学了课堂还没学完的JAVA SE、JAVA Web、Hibernate,目前我在计划着学习spring 、spring MVC、版本控制器Git、svn。在毕业前我需要积累巩固一定的基础。我计划寒假的时候接触项目开发,也就是实战。我需要有一些项目经验。计算机专业技术更新之快相信大家都非常清楚,想要快速的学习一门新的技术,需要一定的基础,一定的学习能力,因为他们的原理性都是通的,培养这样的能力尤为重要。

  当我踏入社会,走进岗位时,我希望我从事的是Web后端的开发。在工作中我会提升自己的能力,积累工作经验。在我有了足够的能力了,我会寻找有发展前景的公司,不断的壮大自己并沿着目标进发。

  想法来自 https://blog.csdn.net/haoel/article/details/1688104

posted @ 2018-09-08 21:16  Leo木子李  阅读(27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