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文】2016年度总结

一、卷首语 

  回想去年此时的2015年总结,岁月不饶人,一年的时间又这样溜走了。一年的时间,很长,长到可以发生很多事情;很短,短到好多事情都还没来得及发生。

二、回顾

  2.1 科研

  2015年定的今年争取完成一篇论文,这个目标暂时还没有完成。今年之前已经写完了一篇论文,但是导师看了后觉得质量太差、立意点不明确、没有套路章法、语句口语化。总之给毙掉了,推倒重来。在导师的指点下,重新确定了论文立意,然后一章章的撰写修改,修改撰写,反反复复。还好论文的进度还可以,现等跑完补充的实验数据,完成最后一章,即完成了初稿。之后的工作就会相对轻松很多。这里也非常感谢导师对论文的指导。

  2.2 工作

  2016的主旋律是找工作,也算是头等大事,找工作是件有意思且辛苦的事情,具体事宜可以参见笔者的另一篇博客,从实习到校招。工作总体还说还相对满意。这个目标相对来说已经完成了。

  2.3 博客

  粗略估计,2016年总共撰写了108篇博文,坚持了一年,也收获了好多园友的点赞和关注。笔者也将继续坚持写下去,16年总共写了如下几个系列 

    1. JVM系列(学习笔记)

    2. 集合框架(源码分析)

    3. JUC锁框架(源码分析)

    4. JUC集合框架(源码分析)

    5. 操作系统(学习笔记)

    6. Zookeeper(学习笔记)

  总的来说质量参差不齐,笔者也将会继续努力提高博客的质量。

  2.4 书籍

  由于找工作的缘故,所以今年看过的书籍应该相对来说是比较多的,粗略统计如下

    1. 数据结构

    2. 计算机网络

    3. 操作系统

    4. 数据库原理

    5. Java编程思想

    6. Effective Java

    7. Java并发编程实战

    8. 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JVM高级特性与最佳实践

    9. 深入Java虚拟机

    10. 快学Scala

    11. 设计模式

    12. 从Paxos到Zookeeper分布式一致性原理与实践

    13. Summingbird源码及可以相关论文

  其中有些书看了几遍,由于知识点不常用,所以还是会忘,所以还是需要不断总结凝练。

  2.5 感情

  今年夏天与女友开始异地,都说异地并不辛苦,笔者认为影响不大。主要和女友两人都很坚定,都比较独立,也相信彼此,有共同的目标去奋斗。她认真工作,我努力学习科研。都知道对方在努力,所以并不会有所担心。明年就可以一起工作,挺好。异地有个问题就是女友需要陪伴的时候不能及时出现在她身边,这点笔者有点惭愧,也感谢女友强大的内心。这一年里一起经历了好多事情,开心的难过的,不过还有,一直有你。

三、展望

  在技术书籍方面如下,对2017年展望如下

  3.1 技术书籍

    1. 完成论文顺利毕业

    2. 开始Zookeeper源码分析

    3. 学习Storm/JStorm(源码)

    4. 学习Netty

    5. TCP/IP详解

  将所学技术进行记录,继续坚持写博客并提高博客质量。

  3.2 生活工作

    1. 家人朋友身体健康

    2. 和女友的感情保持稳定

    3. 工作顺利

  同时也多多关注互联网行业的动态,也看看人文方面的书籍,提升自身修养,也努力尽好作为儿子、男朋友、朋友的责任。

四、卷尾语

  2016年过得还算很顺利,2017年将是全新的一年,也会充满压力和挑战,笔者很期待去迎接这未知的挑战,期待2017年所发生的一切。

  在IT路上,我还是一只菜鸟,还在不断地学习,希望有朝一日能成为行业翘楚。愿与君共勉

  在此也祝大家新年快乐~谢谢观看

 

posted @ 2016-12-31 17:56  leesf  阅读(2155)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