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文】2015年度总结

一、卷首语 

  实验室的人走光了,回家的回家,该干嘛干嘛去了,人数不多的实验室,听到的是敲击键盘的声音,这样的气氛听说和码文字更配,利用这个时间码文字好像还不错。话不多说,戴上耳机,放着音乐,直接开干。

二、回顾  

  一年的光阴,白驹过隙,弹指一挥间,2015快要走了,即将迎来2016。回想这一年,收获了很多,成长了很多。当回首这一年的一幕幕时,发现有些事情已经模糊不清,而对于还能想起的若干,最好的方式就是加以记录,回首这年的轨迹是否与将来要达成的目标一致,有则改之,修正加强。遂总结上一番。

  提笔时,习惯性的打开了邮箱,带着侥幸的心理试探去年是否作了总结,结果很欣慰,有了参考,窃喜,这次的总结也可来年作为参考。2014年总结大体如下:1.大学时代已经结束。2.个人情感问题还没有解决。3.母亲患了疾病。4.家里又添了一个新成员。5.与小伙伴们进行了一次集体旅游。6.刚毕业的小伙伴要结婚。当时对于15年的憧憬如下:1.希望收获一份爱情。2.家里人平平安安。3.与小伙伴们的友谊继续长存。4.自己变得更加成熟稳重。5.在研究生期间增强自己的看家本领。

  现在来看对2015年的憧憬,似乎所有的一切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其实,在回首时,贯穿整个2015年的应该是这份爱情,在2015年的3月15日,很庆幸很幸运和我的她在一起了,3.14好像是白色情人节,由于我对这个节日没有什么太大的感觉,3.14那天也没有做好准备,所以就选择了3.15,欢迎打假爱情,让它经得起考验。当时的表白的场景到现在都还记忆犹新。吃完饭,两个人的KTV,唱了些情歌,然后就表白了,她好像是毫不犹豫的她就答应了,这个结果也在我的意料、掌控之中。从3.15到此时此刻这段日子里,感谢她的陪伴,感恩她的体贴,包容,善解人意,爱着她的理性与感性,也爱着她那娇羞的笑。一起踏过了些地方,留下了属于我们的背影,爱情还在继续,校园爱情来之不易,应该也必须用心去好好维护,势必将爱进行到底。

  这一年家里人也都平平安安,没有再出什么意外,感恩上天的眷顾,健康身体绝对是革命的本钱,要保证自己的本钱,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这一点笔者是很重视的,有时间都会锻炼,身体还比较结实。有了好的身体,才能继续学习,继续工作。

  与小伙伴们的友谊还在继续,我们的友谊已经走过差不多10个年头,有时候也会不禁的感概一下,能够维系这么长时间的友谊实属不易,每年过年最高兴的事情莫过于与小伙伴们一起打牌,喝酒,各种high。虽然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小伙伴已为人父,但是,这份情,丝毫没有变淡。朋友,像一杯美酒,愈久迷香。有支持,有斗嘴,有说有笑,这样,就挺好。

  无论谁,经过时间的沉淀,都会慢慢变成熟,外力会让我们成熟。当不好的事情发生时,亦或品读有营养的书籍时等等,都可以加速这种过程,因为时间总是会沉淀一些东西,或多或少都会让我们成熟起来。这一年,自我感觉成熟了不少,在爱情中,亲情中,生活中,对自己该扮演的角色更加的清晰,心中的东西也变得更加坚定,更明白自己想要什么,面对事情也变得更加坦然。她曾说我有一个健全的人格,阳光,乐观,这点我也是赞同的。对未来,之前没有,现在也没有迷茫过。触手可及的未来,现在也在不断的添砖加瓦,大方向把控正确,虽然可能比较慢,但没有停滞不前。

  现在要说到我的本专业了,计算机专业,这个专业的学生被冠以码农、程序猿(媛)等名号。基本上不会被称为IT工程师,对于不好的名号我不会去在意,因为从事IT行业就会知道IT行业充满了创造性、想象力,比起其他行业,这个行业更容易让人沉迷其中。

  既然要为未来添加筹码,当然必须强化专业知识,2015年看过的专业书籍据不完全统计如下:1.Java编程思想 2.Effective Java中文版 3.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JVM高级特性与最佳实践 4.深入java虚拟机 5.数据结构 6.算法导论(还没看完) 7.Head First设计模式 8.Head First Java 9.鸟哥的linux私房菜(还没看完) 10.快学Scala 11.第一行Android代码。以上书籍都是很认真的在看,对于一些看完后就忘了的知识点,倒是一点都不担心,理解了,捡起来很容易。这些书籍之后也还会再看,继续加深理解。当然了,由于笔者研究的课题都是大数据,所以在学习大数据周边知识上花的时间也很多,如Kafka, zookeeper,memcache, summingibrd, sbt, maven等等,现在还在继续研究。

  在学习的时候也会遇到逆反情绪,特别不想学,当实在不想学的时候就索性休息,强求不得。其次,学习一定要有迎难而上的精神,遇到困难勇敢上,不然怎么脱颖而出,怎么让公司选择你而不是他人。做IT这个行业,脑力消耗大,一定要把有限的能量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学习技术也一定是和痛苦相伴,如果在学习的时候如果缺乏动力,不妨这样想想,现在你因为学习而死的脑细胞,将来一定要从别人那里赚回来,让别人替你死的脑细胞买单。换言之,你学习是有成本的,所以你需要对学习负责任。

三、展望

  至此,2015回顾已经完了,有些仓促,有些简短,也有些不如意的地方。在总结的基础上,展望2016年,需要完成的任务还很多。科研方面需要完成一篇论文,学习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深入Java相关知识以及以Java为中心点发散的其他技术,也希望找到一份好工作。生活方面更好的扮演作为儿子、男朋友、朋友、学生等各种角色。

  沉着,冷静,静下心来学技术,学技术就是不能浮躁,在该奋斗的年华坚决不能虚度光阴,加油吧,少年! 

四、卷尾语

  2015年过得还算很顺利,2016年是笔者的本命年,也希望一切都顺顺利利,身边的人平平安安。

  在IT路上,我还是一只菜鸟,还在不断地学习,希望有朝一日能成为行业翘楚。愿与君共勉

  在此也祝大家新年快乐~谢谢观看

posted @ 2015-12-31 20:07  leesf  阅读(2206)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