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327 2016-2017-3 《Java程序设计》第5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理解异常架构

粉红色的是受检查的异常(checked exceptions),其必须被 try{}catch语句块所捕获,或者在方法签名里通过throws子句声明.受检查的异常必须在编译时被捕捉处理,命名为 CHecked Exception 是因为Java编译器要进行检查,Java虚拟机也要进行检查,以确保这个规则得到遵守.
绿色的异常是运行时异常(runtime exceptions),需要程序员自己分析代码决定是否捕获和处理,比如 空指针,被0除...
而声明为Error的,则属于严重错误,需要根据业务信息进行特殊处理,Error不需要捕捉。

牚握try...catch...finally处理异常的方法

1.try+catch
程序的流程是:运行到try块中,如果有异常抛出,则转到catch块去处理。然后执行catch块后面的语句

2.try+catch+finally
程序的流程是:运行到try块中,如果有异常抛出,则转到catch块,catch块执行完毕后,执行finally块的代码,再执行finally块后面的代码。如果没有异常抛出,执行完try块,也要去执行finally块的代码。然后执行finally块后面的语句

3.try+finally
程序的流程是:运行到try块中,如果有异常抛出的话,程序转向执行finally块的代码。那末finally块后面的代码还会被执行吗?不会!因为你没有处理异常,所以遇到异常后,执行完finally后,方法就已抛出异常的方式退出了。
这种方式中要注意的是,由于你没有捕获异常,所以要在方法后面声明抛出异常

会用throw,throws

throw是语句抛出一个异常。一般会用于程序出现某种逻辑时程序员主动抛出某种特定类型的异常。

语法:throw (异常对象);
throw e;

throws是方法可能抛出异常的声明。(用在声明方法时,表示该方法可能要抛出异常)当某个方法可能会抛出某种异常时用于throws 声明可能抛出的异常,然后交给上层调用它的方法程序处理。

语法:(修饰符)(方法名)([参数列表])[throws(异常类)]{......}
public void doA(int a) throws Exception1,Exception3{......}

理解Collection和Map架构

Collection是最基本的集合接口,一个Collection代表一组Object,即Collection的元素(Elements)。一些Collection允许相同的元素而另一些不行。一些能排序而另一些不行。Java SDK不提供直接继承自Collection的类,Java SDK提供的类都是继承自Collection的“子接口”如List和Set。

所有实现Collection接口的类都必须提供两个标准的构造函数:无参数的构造函数用于创建一个空的Collection,有一个Collection参数的构造函数用于创建一个新的Collection,这个新的Collection与传入的Collection有相同的元素。后一个构造函数允许用户复制一个Collection。

Map的定义如下:

public interface Map<K,V> { }

Map 是一个键值对(key-value)映射接口。Map映射中不能包含重复的键;每个键最多只能映射到一个值。

Map 接口提供三种collection 视图,允许以键集、值集或键-值映射关系集的形式查看某个映射的内容。

Map 映射顺序。有些实现类,可以明确保证其顺序,如 TreeMap;另一些映射实现则不保证顺序,如 HashMap 类。

Map 的实现类应该提供2个“标准的”构造方法:第一个,void(无参数)构造方法,用于创建空映射;第二个,带有单个 Map

类型参数的构造方法,用于创建一个与其参数具有相同键-值映射关系的新映射。实际上,后一个构造方法允许用户复制任意映射,生成所需类的一个等价映射。尽管无法强制执行此建议(因为接口不能包含构造方法),但是 JDK 中所有通用的映射实现都遵从它。

了解Lambada和泛型

Lambada

该表达式主要功能为:简化匿名函数的写法,减轻程序员负担。

泛型

使用Collection收集对象时,由于收集对象的形态未知,因此内部操作时,都是使用object来参考被收集的对象,取回对象时也是以object类型返回。

故若想针对某类定义的行为操作,必须告诉编译程序,让对象重新扮演该类型。JDK5之后增加了泛型语法。若接口支持泛型,在操作时也会比较方便,只要声明参考时有指定类型,那么创建对象时就不用再写类型了。

泛型也可以仅定义在方法上,最常见的是在静态方法上定义泛型。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分享一个感觉总结的很好的第八章的异常架构:http://www.cnblogs.com/skywang12345/p/3544168.html

代码托管

(statistics.sh脚本的运行结果截图)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使用JDB进行调试时查看源代码的命令是(list)。

10&9 的结果是(8)

”Hello”.charAt(1) 的值是(‘e’)

System.out.println( “HELLO”.( toLowerCase() ) ) 会输出“hello”..
”Hello”.substring( 0,2 )的值是“He”

结对及互评

评分标准

  1. 正确使用Markdown语法(加1分):

  2. 模板中的要素齐全(加1分)

  3.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一个问题加1分

  4. 代码调试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一个问题加1分

  5. 其他加分:

    • 感想,体会不假大空的加1分
    • 排版精美的加一分
    • 进度条中记录学习时间与改进情况的加1分
    • 有动手写新代码的加1分
    • 课后选择题有验证的加1分
    • 代码Commit Message规范的加1分

点评模板:

  • 基于评分标准,我给本博客打分:12分

点评过的同学博客和代码

20155327 http://www.cnblogs.com/hpl20155329/p/6623427.html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30篇 400小时
第一周 10/10 1/4 10/10
第二周 90/100 1/5 12/22
第三周 120/320 1/6 16/38
第四周 180/500 1/7 14/52
第五周 150/650 1/8 14/66

参考资料

 posted on 2017-03-26 22:53  20155327李百乾-  阅读(451)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