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20155329 《Java程序设计》第5周学习总结

学号 2016-2017-20155329 《Java程序设计》第5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 Java中所有错误都会被打包为对象,运用try、catch,可以在错误发生时显示友好的错误信息。
  • 运用try、catch,还可以在捕捉处理错误之后,尝试恢复程序正常执行流程。
    如果父类异常对象在子类异常前被捕捉,则catch子类异常对象的区块将永远不会被执行。
    catch括号中列出的异常不得有继承关系,否则会发生编译错误。
  • 在catch区块进行完部分错误处理之后,可以使用throw(注意不是throws)将异常再抛出。
    如果抛出的是受检异常,表示你认为客户端有能力且应该处理异常,此时必须在方法上使用throws声明;如果抛出的异常是非受检异常,表示你认为客户端调用方法的时机错了,抛出异常是要求客户端修正这个漏洞再来调用方法,此时也就不用throws声明。
  • 在多重方法调用下,异常发生点可能是在某个方法之中,若想得知异常发生的根源,以及多重方法调用下的堆栈传播,可以利用异常对象自动收集的堆栈追踪来取得相关信息,例如调用异常对象的printStackTrace()。
  • 收集对象的行为,像是新增对象的add()方法、移除对象的remove()方法等,都是定义在java.util.Collection中。既然可以收集对象,也要能逐一取得对象,这就是java.lang.Iterable定义的行为,它定义了iterator()方法返回java.lang.Iterable操作对象,可以让你逐一取得收集的对象。
  • 收集对象的共同行为定义在Collection中,然而收集对象会有不同的需求。如果希望收集时记录每个对象的索引顺序,并可依索引取回对象,这样的行为定义在java.util.List接口中。如果希望收集的对象不重复,具有集合的行为,则由java.util.Set定义。如 果希望收集对象时以队列方式,收集的对象加入至尾端,取得对象时从前端,则可以使用java.util.Queue。如果希望Queue的两端进行加入、移除等操作,则可以使用java.util.Deque。
  • 数组在内存中会是连续的线性空间,根据索引随机存取时速度快,如果操作上有这类需求时,像是排序,就可使用ArrayList,可得到较好的速度表现。
  • 若收集的对象经常会有变动索引的情况,也许考虑链接方式操作的List会比较好,像是随时会有客户端登录或注销的客户端List,使用LinkedList会有比较好的效率。
  • Queue继承自Collection,所以也具有Collection的add()、remove()、element()等方法,然而Queue定义了自己的offer()、poll()与peek()等方法,最主要的差别之一在于:add()、remove()、element()等方法操作失败时会抛出异常,而offer()、poll()与peek()等方法操作失败时会返回特定值。
  • 如果对象有操作Queue,并打算以队列方式使用,且队列长度受限,通常建议使用offer()、poll()与peek()等方法。
  • java.util.ArrayDeque操作了Deque接口,可以使用ArrayDeque来操作容量有限的堆栈。
    相对于匿名类语法来说,Lambda表达式的语法省略了接口类型与方法名称,->左边是参数列,而右边是方法本体。
  • Collections的sort()方法要求被排序的对象必须操作java.lang.Comparable接口,这个接口有个compareTo()方法必须返回大于0、等于0或小于0的数。
  • 若要根据某个键来取得对应的值,可以事先利用java.util.Map接口的操作对象来建立键值对应数据,之后若要取得值,只要用对应的键就可以迅速取得。常用的Map操作类为java.util.HashMap与java.util.TreeMap,其继承自抽象类java.util.AbstractMap。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处理异常是否需要按照一定的顺序来处理。
  • 问题1解决方案:先处理子类.推荐看http://blog.csdn.net/hguisu/article/details/6155636这篇博客 很详细的讲解了异常处理.

代码调试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问题1:在做P81课后第一题的时候。要求求两个已知数的公因子。我做出来后,想写动态输入两数字求公因子。当我改好程序后,编译时出现
找了很久还是没找到错的地方。在云课班中问的时候同学说是main方法中不能再定义方法了。我仔细找了一下,原来是大括号打错了位置。改正如下图

  • 问题二: 在编写P81页第二题时,编译时总是提醒没有返回值,我一直认为是有的, 于是我换了另一种思路做出来了。
    如果定义类型改成int 而不是double 会更好

代码托管http://git.oschina.net/bestiisjava2017/hpl20155329-java-programmer/tree/master/src?dir=1&filepath=src&oid=eed55ee72af5499ca3201c0374dc8ea5c9f5c070&sha=b833923434f6beadc28700d86c21008a2b61eb3e

(statistics.sh脚本的运行结果截图)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 使用JDB进行调试时查看源代码的命令是(list)。
  • ”Hello”.charAt(1) 的值是(‘e’)
  • 父类的protected方法,在子类中可以override为public的方法。(OK
  • 面向对象中,设计经验可以用(设计模式)表达
  • 用enum定义一个Season的类型表示四季(public enum Season{SPRING, SUMMER, AUTUMN,WINTER})。
  • XX是一个引用型变量,System.out.println(XX)等价于System.out.println(XX.toString()). (OK)
    结对及互评
    我与20155327李百乾结对学习,在看了他的博客之后,对比自己感觉自己在博客的内容上不如他的充实,但是我的博客严格按照老师模板来写,要素齐全。他的博客中没有链接,没有学习情况总结。

结对及互评

与我结对的是20155327李百乾,在看了他的 博客后,相比自己博客,感觉自己比他的好,但是内容不如他的充实,但是我的元素齐全。我会尽量把自己的博客内容写的更充实。

评分标准

  1. 正确使用Markdown语法(加1分):

    • 不使用Markdown不加分
    • 有语法错误的不加分(链接打不开,表格不对,列表不正确...)
    • 排版混乱的不加分
  2. 模板中的要素齐全(加1分)

    • 缺少“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的不加分
    • 缺少“代码调试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的不加分
    • 代码托管不能打开的不加分
    • 缺少“结对及互评”的不能打开的不加分
    • 缺少“上周考试错题总结”的不能加分
    • 缺少“进度条”的不能加分
    • 缺少“参考资料”的不能加分
  3.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一个问题加1分

  4. 代码调试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一个问题加1分

  5. 本周有效代码超过300分行的(加2分)

    • 一周提交次数少于20次的不加分
  6. 其他加分:

    • 周五前发博客的加1分
    • 感想,体会不假大空的加1分
    • 排版精美的加一分
    • 进度条中记录学习时间与改进情况的加1分
    • 有动手写新代码的加1分
    • 课后选择题有验证的加1分
    • 代码Commit Message规范的加1分
    • 错题学习深入的加1分
  7. 扣分:

    • 有抄袭的扣至0分
    • 代码作弊的扣至0分

点评模板:

  • 基于评分标准,我给本博客打分:12分。得分情况如下:
  • 正确使用Markdown语法(加1分):
  • 模板中的要素齐全(加1分)
  •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加3分
  • 代码调试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加3分
  • 5 其他加分,加3分 :
  • 参考示例

点评过的同学博客和代码

其他(感悟、思考等,可选)

感觉自己抄代码也有一千多行了,感觉自己现在抄代码不出现漏字等一些基础的毛病了,这周自己编写代码,从书上的习题开始,自己编译很多次都没有通过,一个星期做了两道题目,自己独立做出来也是一种进步,希望能再次加油努力,能快速的编写出一些简单的代码。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30篇 400小时
第五周 229/727 7/2 21/20

尝试一下记录「计划学习时间」和「实际学习时间」,到期末看看能不能改进自己的计划能力。这个工作学习中很重要,也很有用。
耗时估计的公式
:Y=X+X/N ,Y=X-X/N,训练次数多了,X、Y就接近了。

参考:软件工程软件的估计为什么这么难软件工程 估计方法

  • 计划学习时间:14小时

  • 实际学习时间:21小时

  • 改进情况:同比上周下降

(有空多看看现代软件工程 课件
软件工程师能力自我评价表
)

参考资料

posted @ 2017-03-26 17:34  20155329胡佩伦  阅读(280)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