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限管理、用户权限系统、开源用户权限系统、信息化建设标准基础数据管理平台
代码改变世界

中国人最擅长的低廉价格竞争的软件项目恶性循环亲身体验【损人损己、破坏行业氛围】

2011-04-12 14:36  通用C#系统架构  阅读(6316)  评论(63编辑  收藏  举报
    国内有一个怪现象就是硬件设备值钱人不值钱;房子值钱人力不值钱;有时候也没办法,可能大领导本想在技术上花点儿钱,投资了钱也搞出什么打磨摩托罗拉芯片糊弄政府这样坑蒙拐骗的事情出来了讲诚信的确很难,让人比较难相信这钱是否真的花费在研发技术上了,所以干脆全国各地只相信硬件设备的投资更多一些,毕竟是看得见摸得着,不好骗人。

 

最近又一次亲身感受了一下,让大家都郁闷的软件项目,损失的双方,当然不是我做的软件项目,就是发生在身边的软件项目。
  1:客户有一个全国性的项目,全国各个省市都需要录入数据的那种可能会有几千个用户输入数据。
  2:总共就6万元不到的费用(备注不是美元更不是欧元),其中2万多是购买硬件服务器的费用,剩下的费用不到3万,估计除去税费啥的,可能就剩下2万了,老板再赚一点儿,落到开发人员身上的费用估计1万也不到。
  3:软件的功能又需要蛮多的,就是那种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那个类型的,看了一下功能,至少有几十个页面,菜单也很多的。
  4:这么多功能全部做好又在北京开发的软件项目,哇靠,那得找多少廉价的开发人员才可以?至少这么多功能1个人3个月也开发不完的。
  5:结果软件虽然是做出来了但是很多细节有问题有错误,还没有统计功能,有些数据也出错,现在又无法提供售后服务了。

 

恶性循环的结果:

  1:软件公司没赚到钱,甚至是亏钱做了这个项目,服务根本跟不上,没有售后保障,因为本来就亏钱的项目,难道还继续亏下去?
  2:软件公司没钱赚,根本养不起牛B的开发人员,为2万元的开发成本能招聘个啥样的开发人员?一个迎接毕业生都养不起。
  3:软件公司这个项目做得系里啪啦,根本没复用的价值,甚至里面的功能、代码质量都相对糟糕,连程序也没多大复用的价值。
  4:客户虽然花钱了,但是根本没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全国几千个人用得很不爽,丢失了口碑信誉,领导也有些闹心。
  5:项目也不是天天有,立项什么的都需要有一个周期,想追加费用也不是今天就能加下个月就可以加的事情,可能需要等明年的预算。
  6:软件公司把项目做砸了,这个好好的客户也丢失了,也没能聘用到好开发人员,也扰乱了软件开发市场。
  7:服务器三天两头司机,CPU 100%,每天都需要重新启动,说不定啥时候就司机了,服务器管理员也头大。

 

   这就不应该2万元开发费用接个这么相对庞大功能的项目,简直TMD脑子进水了。难道开发人员就那么廉价了?技术就那么不值钱了?你们公司的开发水平就那么牛X了?这可是在北京啊,北京的物价有多少高?一个正规公司居然脑子进水可以接个2万元的软件项目。

   有一个笑话,修建高速公路啥的,中国人总是做不好偷工减料,要么质量跟不上,弄个招标吧,大家总是血拼价格, 把价格弄得非常低,最后导致连成本假都不够,搞得领导头大。

 

   领导想来想去,想到了一个方法,明确表示,只有德国人、日本人可以来投标,然后明确规定,不管谁中标,必须转包给中国人来干活,管理由日本人或者德国人来管理,然后再采取分包的方式。采用了这个策略后,果真见效了,结果日本人中标了,价格是中国人的一倍高,然后日本人又对中国人进行了2次招标,把项目做得质量很好,大家都高兴。结果,日本人赚了钱,项目质量上去了,中国人也有事情干了,甚至比自己招标的价格还高拿到了转包,赚了辛苦费也很开心,领导也不头大了,钱花下去了,工程按期完成了不说,质量也不错,项目过程中也没搞什么增加预算等头大的事情。有时候领导想要的并不是为了省钱,是为了见到效果。

 

   通用权限管理系统个人版本4998元,给公司版本分29998元和49998元,目的不是为了省钱,是为了享受软件的好用,是为了提高品质,不是为了省钱,省钱就找个100元一套的也有,免费开源的也能找到,项目预算有钱有了想要的是整体的效果,让大家都过上舒服的日子。

 

   以前我们给石油公司开发管理系统,可能也就20-30万一套软件,软件的质量总是有问题,三天两头出问题,继续投入吧也没啥利润空间,客户用着也很闹心,结果客户干脆上了SAP至少烧了几百万,省事了软件没任何故障了,其实这个软件若公司能投入200-300万在开发上,完全可以让客户用上舒服的软件,就是没能力说服客户投入200-300万来好好搞一下,结果宁可把这个钱烧到SAP哪里去了,好了钱都被别人赚走了,我们自己喝西北风了。


C# ASP.NET 通用权限设计、通用权限管理、通用权限组件、单点登录、集中式权限管理、统一授权体系、分级管理分级授权


微信扫一扫加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