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限管理、用户权限系统、开源用户权限系统、信息化建设标准基础数据管理平台
代码改变世界

(十)2005年我的第一次软件行业创业,烧掉30万、2年时间打水漂的惨痛教训总结篇

2009-05-14 13:55  通用C#系统架构  阅读(11082)  评论(105编辑  收藏  举报

   事后算下来进进出出上百万资金,虽然公司问题多多,以惊人的毅力和速度,把好几个关键项目都顺利了结了,真的是谢天谢地啊没惹出太多的是非来,只有少部分余款没能收到。

   两年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心也平静了下来了,慢慢反省总结了一下,我只是一个IT工人,熟练的高级工人而已,不知道你听说过没有,有很多很多技术工人创业成功的传奇故事。

   人没必要野心太大,做大事业没有那么容易,特别是在IT行业,成功概率太低了,并且就算做大了,即便公司要上市了,其实大多都是在亏损的,最终玩的就是资本运作。所以想靠公司的技术或者产品来盈得胜利是很难的,只能走资本运作路线。

   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还需要有家庭、娱乐、兴趣爱好、友情亲情,做公司不是做技术,更多是做人,我本来就做人不够到位,做公司是必败的。也是一直是搞技术的跟这技术的潮流,没有积累下产品,也没重视重点发展方向,一直在IT软件公司工作,其他方面的提高积累也没重视,一直生活在方寸世界里(电脑屏幕前2平米空间里)。

   开公司要有有目标有计划的安排工作,我相对属于是蛮干的那种、忙眼前的就顾不了未来的,忙项目开发就顾不过来管理,忙培训了忙不过来业务。

还好早年,一直在大型IT公司工作,还积累了不少经验及成果,做的5年以上的准备,开发管理软件的核心组件都进行了事前准备,整个项目心有成竹,否则我估计会败得很惨,2年下来人来来往往,有来的有走的,几乎没留下任何有价值的成果物,留下的只是麻烦,留给我的更多经验教训,到底什么才是劳动成果?到底什么是可以留下来的?烧了钱难道就只应该留下经验教训吗?

   起点不一样,做法应该不不一样,一直在大公司工作,出手相对大方一些,自己创业可不能这么搞啊。资本只有几十万烧不了多久就可以烧个一干二净,还需要精打细算才是硬道理。

   过分依赖技术对一个公司的作用,公司更重要的是管理,更重要的是客户业务,这是公司的命脉,你就是会做导弹、会上天,没有业务没人买是没用,卖不出高价是没用,白菜价卖导弹,那是捣乱市场,是属于恶搞,是坑害别人的利益损失自己,这种害人害己的事情应该少干,说白了也是在断自己的后路,等你的名誉不好了,就连打工都没地方好打工了。


从理论的角度来分析,我总结出来如下结论,希望大家能给予补充。

[01.为什么要创业?]
正确的答案是:我已经发现了一个确定可以赚到钱的项目!

我的答案是:经验丰富、技术强、积累了5年的成熟的开发框架,项目开发周期短,那时就有比较成熟的B\S的C\S的开发框架,而且是兼容的,有稳定的权限系统,只开发业务模块就可以了,开发效很率高,别人为此投入了上百万的学费,我现在是成本低、风险低,有竞争力,自己干劲也足,后来想想,我这是瞎扯蛋,必败无疑。

[02.我是个有经营头脑的人吗?]
正确的答案是:经营头脑不等于管理头脑,也不等于执行头脑,没有经营头脑的人,不适合独立创业!

我的答案是:天天想技术,走火入魔。根本没把管理当回事情,甚至觉得管理是多余,浪费时间,浪费钱财,我这TMD是哪里到哪里啊。

[03.如何判断一个项目是好项目?]
我的答案是:刚创业,有项目就可以,先解决生存问题,再解决稳定发展,什么项目都做,因为觉得与把握,以前也几乎没失败过。

[04.财务预算与控制?]
我的答案是:交给合伙人全权负责。又不是我老婆,也不是我家人啊,我怎么就这么糊涂了?

[05.只追一只兔子,一定把它追到手!]
我的答案是:各行各业的开发项目也做,培训也做,两条腿走路,我连内部小饭馆也开了呀。

[06.如何与人合伙]
创业的人,超过半数的选择的是合伙,而合伙人就像现在的婚姻一样,破裂的多,完美的少,也许不到7年就痒了吧?
我的答案是:虽然跨越了2个年头,但是只有半年左右就闹严重分家了。

[07.把自己摆正位置]
我的答案是:我到底应该重点抓哪个方向,哪个次要的可以放一放?事必躬亲是不行的。

[08.创业改变不了一个失败的打工者]
我的答案是:还好一直打工比较好,这个还是有点儿信心的。

[09.对行业的认识程度,上游下游的掌控]
我的答案是:先杀出第一步,不迈出第一步,永远没有第二步,啥叫上游下游,根本没在心上,干了2年,绝大部分利润全部被中间人拿走了,都是在给别人拼命干活了,从我创业开始就分出去3家小公司,哇靠,这个门槛也太低了,从我这里就分出3-4个公司来啊,虽然创业是给自己创业,赚钱都给别人赚了,这还不如打工了,打工最起码还轻松愉快,每个月按时发工资了。

[10.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虽然领着老虎打猎,能抓鹿,领着猫打猎只能抓抓老鼠,但是老虎也会随时吃掉你,还有自己的创业计划等,不应该轻易的给别人讲,给别人推演,自己的公司也不要让局外人过多了解接触。

[11.靠人的买卖是最不可靠的]
相信机器的可以说不是傻瓜,相信人的绝对是傻瓜,人不是机器,人有脑子,有思想,是最难管的,而且人是不断思维变化,想法变化的,做外包,为啥可以不给自己做?我看你这么干有前途一样,我为啥不可以做?我也不比你傻呀,我为啥给你干活?为啥我不可以自己干?我感觉也不比你弱啊?换成你,估计也是这么想的呀,你能开发个软件,我也能开发个软件,毕竟不是高科技,不是核心技术而已,辛苦点儿努力点儿稍微聪明点儿,都能搞出来,只是工作效率问题而已。

[12.偶然必然概率关系]
这么多年了,还真没亲眼见过谁搞了IT软件,发达了成功了,所有的公司都是赔钱搞IT软件,不管规模大小,日子都比较艰难一些成果的概率为0%,现在回想起来,还真不如到澳门赌一下来得爽快,最起码有10%的成功率,又不累、也不浪费时间、还更刺激一些,也不惹是生非了。

我无害人之心,希望想创业或者将要创业的朋友,多想想,多思考,然后再创业,经商不只是编写程序,编写程序只是经商的很小的一部分而已,我们只是工人,不要一时头脑发热,冲动是魔鬼,烧钱也别烧家里人的钱,烧自己的钱,最好烧别人的钱,为社会做出点儿贡献,多创造几个就业机会,解决一下就业难的问题。

 

上一篇 (九)2005年我的第一次软件行业创业,烧掉30万、2年时间打水漂的惨痛教训

欢迎大家点评,指点。

导读:
疯狂.NET架构通用权限后台管理工具演示版2.0下载
一步步教你如何用疯狂.NET架构中的通用权限系统 -- 如何控制用户显示的菜单权限
一步步教你如何用疯狂.NET架构中的通用权限系统 -- 在页面中的调用权限讲解
一步步教你如何用疯狂.NET架构中的通用权限系统 -- 数据集权限的调用权限讲解
疯狂.NET 通用权限设计 C\S后台管理,B\S前台调用源码样例程序源码下载之 --- 操作权限
疯狂.NET 通用权限设计 C\S后台管理,B\S前台调用源码样例程序源码下载之 --- 角色权限
疯狂.NET 通用权限设计 C\S后台管理,B\S前台调用源码样例程序源码下载之 --- 数据集权限

淘宝店地址:
http://shop59297253.taobao.com/


 



C# ASP.NET 通用权限设计、通用权限管理、通用权限组件、单点登录、集中式权限管理、统一授权体系、分级管理分级授权


微信扫一扫加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