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八) 深入解析常量池与装拆箱机制

引言

  本文将介绍常量池 与 装箱拆箱机制,之所以将两者合在一起介绍,是因为网上不少文章在谈到常量池时,将包装类的缓存机制,java常量池,不加区别地混在一起讨论,更有甚者完全将这两者视为一个整体,给初学者带来不少困扰,我就是过来的。同时,也因为包装类的缓存 与 字符串常量池的思想是一样的,很容易混淆,但是实现方式是不一样的。

一、常量池

在介绍常量池前,先来介绍一下常量、字面常量、符号常量的定义。

常量 可分为 字面常量(也称为直接常量)和 符号常量

字面常量: 是指在程序中无需预先定义就可使用的数字、字符、boolen值、字符串等。简单的说,就是确定值的本身。如 10,2L,2.3f,3.5,“hello”,'a',true、false、null 等等。

符号常量: 是指在程序中用标识符预先定义的,其值在程序中不可改变的量。如 final int a = 5;

常量池

  常量池引入的 目的 是为了避免频繁的创建和销毁对象而影响系统性能,其实现了对象的共享。这是一种 享元模式 的实现。

二、 java常量池

Java的常量池可以细分为以下三类:

  • class文件常量池(又称静态常量池,编译阶段)
  • 运行时常量池(又称动态常量池,运行阶段)
  • 字符串常量池(全局的常量池)

1. class文件常量池

  class文件常量池,也被称为 静态常量池 ,它是.class文件所包含的一项信息。用于存放编译器生成的各种字面量(Literal)和符号引用(Symbolic References)。

常量池在.class文件的位置

字面量: 就是上面所说的字面常量。
符号引用: 是一组符号来描述所引用的目标,符号可以是任何形式的字面量,只要使用时能无歧义地定位到目标即可(它与直接引用区分一下,直接引用 一般是指向方法区的本地指针,相对偏移量或是一个能间接定位到目标的句柄)。符号引用可以看作是一个虚拟地址,只有在JVM加载完类,确认了字面量的地址,才会将 符号引用 换成 直接引用。一般包括下面三类常量:

  • 类和接口的全限定名
  • 字段的名称和描述符
  • 方法的名称和描述符
常量池的信息

想深入了解静态常量池,可以参考下面三篇文章:

2. 运行时常量池

  运行时常量池,又称为 动态常量池 ,是JVM在完成加载类之后将class文件中常量池载入到内存中,并保存在方法区中。也就是说,运行时常量池中的常量,基本来源于各个class文件中的常量池。 运行时常量池相对于CLass文件常量池的另外一个重要特征是具备 动态性 ,Java语言并不要求常量一定只有编译期才能产生,也就是并非预置入CLass文件中常量池的内容才能进入方法区运行时常量池,运行期间也可能将新的常量放入池中,这种特性被开发人员利用比较多的就是String类的intern()方法。

  jvm在执行某个类的时候,必须经过加载、连接、初始化,而连接又包括验证、准备、解析三个阶段。而当类加载到内存中后,jvm就会将class常量池中的内容存放到运行时常量池中,也就是说,每个class对应运行时常量池中的一个独立空间,每个class文件存放的位置互不干扰。而在解析阶段,就会将符号引用替换成对应的直接引用。
  不过,String类型 的字面常量要注意:并不是直接在堆上分配空间来创建对象的,JVM为String 字符串额外维护了一个常量池 字符串常量池,所以遇到字符串常量是要先去字符串池中寻找是否有重复,如果有,则返回对应的引用。否则,才创建并添加到字符串常量池中。换句话说,对于String类型的字面常量,必须要在 字符串常量池 中维护一个全局的引用。

3. 字符串常量池(string pool也有叫做string literal pool)

   字符串常量池存储的就是字符串的字面常量。详细一点,字符串常量池里的内容是在类加载完成,经过验证,准备阶段之后在堆中生成字符串对象实例,然后将该字符串对象实例的引用值存到string pool中(记住:string pool中存的是引用值而不是具体的实例对象,具体的实例对象是在堆中开辟的一块空间存放的。)。
在HotSpot VM里实现的string pool功能的是一个StringTable类,它是一个哈希表,里面存的是驻留字符串(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用双引号括起来的)的引用(而不是驻留字符串实例本身),也就是说在堆中的某些字符串实例被这个StringTable引用之后就等同被赋予了”驻留字符串”的身份。这个StringTable在每个HotSpot VM的实例只有一份,被所有的类共享。

运行时常量池 与 字符串常量池 的区别

字符串常量池是位于运行时常量池中的。

  网上有不少文章是将字符串常量池作为运行时常量池同等来说,我一开始也以为这两者就是同一个东西,其实不然。运行时常量池 与 字符串常量池 在HotSpot的JDK1.6以前,都是放在方法区的,JDK1.7就将字符串常量池移到了堆外内存中去。运行时常量池 为每一个Class文件的常量池提供一个运行时的内存空间;而字符串常量池则为所有Class文件的String类型的字面常量维护一个公共的常量池,也就是Class文件的常量池加载进运行时常量池后,其String字面常量的引用指向要与字符串常量池的维护的要一致。

我们来几个例子理解一下常量池

@ Example 1简单的例子

public class Test_6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tring str = "Hello World!";
}
}

我们使用使用javap -v MyTest.class 查看class文件的字节码,经javap 处理可以输出我们能看懂的信息。如下图:

class文件的索引#16位置(第16个常量池项)存储的是 一个描述了字符串字面常量信息(类型,以及内容索引)的数据结构体,这个结构体被称为CONSTANT_String_info。这个结构体并没有存储字符串的内容,而是存储了一个指向字符串内容的索引--#17,即第17项存储的是Hello World 的二进制码。

@ Example 2String的+运算例子

我们再来看一个比较复杂的例子

public class Test_6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tring str_aa = "Love";
	String str_bb = "beautiful" + " girl";
	String str_cc = str_aa+" China";
}
}

同样,查看class文件的字节码信息:

  class文件的常量池保存了Lovebeautiful girlChina,但却没有 Love China。为什么 str_bb 与 str_cc 都是通过 + 链接得到的,为什么str_cc的值没有出现在常量池中,而str_bb的值却出现了。

  这是因为str_bb的值是由两个常量计算得到的,这种只有常量的表达式计算在编译期间由编译器计算得到的,要记住,能由编译器完成的计算,就不会拖到运行期间来计算。
  而str_cc的计算中包含了变量str_aa,涉及到变量的表达式计算都是在运行期间计算的,因为变量是无法在编译期间确定它的值,特别是多线程下,同时得到结果是CPU动态分配空间存储的,也就是说地址也无法确定。我们再去细看,就会发现常量池中的包含了StringBuilder以及其方法的描述信息,其实,这个StringBuilder是为了计算str_aa+" China"表达式,先调用append()方法,添加两个字符串,在调用toString()方法,返回结果。也就是说,在运行期间,String字符串通过 + 来链接的表达式计算都是通过创建StringBuilder来完成的

@ Example 3String新建对象例子

  下面的例子,str_bb的值是直接通过new新建一个对象,观察静态常量池。

public class My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tring str_bb = new String("Hello");
}
}

查看对应class文件的字节码信息:

  通过new新建对象的操作是在运行期间才完成的,为什么这里仍旧在class文件的常量池中出现呢?这是因为"Hello"本身就是一个字面常量,这是很容易让人忽略的。有双引号包裹的都是字面常量。同时,new创建一个String字符串对象,确实是在运行时完成的,但这个对象将不同于字符串常量池中所维护的常量。

二、自动装箱拆箱机制 与 缓存机制

先来简单介绍一下自动装箱拆箱机制

1、自动装拆箱机制介绍

装箱: 可以自动将基本类型直接转换成对应的包装类型。
拆箱: 自动将包装类型转换成对应的基本类型值;

	//普通的创建对象方式
	Integer a = new Integer(5);
	//装箱
	Integer b = 5;
	//拆箱
	int c = b+5;

2. 自动装箱拆箱的原理

  装箱拆箱究竟是是怎么实现,感觉有点神奇,居然可以使基本类型与包装类型快速转换。我们再稍微简化上面的例子:

public class Test_6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装箱
	Integer b = 5;
	//拆箱
	int c = b+5;
}
}

依旧使用 javap -v Test_6.class 查看这个类的class文件的字节码信息,如下图:

  可以从class的字节码发现,静态常量池中,由Integer.valueOf()Integer.initValue() 这两个方法的描述。这就有点奇怪,例子中的代码中并没有调用这两个方法,为什么编译后会出现呢?

  感觉还是不够清晰,我们换另一种反编译工具来反编译一下,这次我们反编译回java代码,使用命令 jad Test_6.class ,得到的反编译代码如下:

public class Test_6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eger b = Integer.valueOf(5);
        int c = b.intValue() + 5;
    }
}

  这回就非常直观明了了。所谓装箱拆箱并没有多厉害,还是要通过调用Integer.valueOf()(装箱) 和 Integer.initValue()(拆箱)来完成的。也就是说,自动装箱拆箱机制是一种语法简写,为了方便程序员,省去了手动装箱拆箱的麻烦,变成了自动装箱拆箱

判别是装箱还是拆箱

  在下面的两个例子中,可能会让你很迷惑:不知道到底使用了装箱,还是使用了拆箱。

 Integer x = 1;
 Integer y = 2;
 Integer z = x+y;

  这种情况其实只要仔细想一下便可以知道:这是 先拆箱再装箱。因为Integer类型是引用类型,所以不能参与加法运算,必须拆箱成基本类型来求和,在装箱成Integer。如果改造上面的例子,把Integer变成Short,则正确代码如下:

 Short a = 5;
 Short b = 6;
 Short c = (short) (a+b);

再看另一种情况:


3. 包装类的缓存机制

我们先来看一个例子

public class My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eger a = 5;
		Integer b = 5;
		
		Integer c = 129;
		Integer d = 129;

		System.out.println("a==b "+ (a == b));
		System.out.println("c==d "+ (c == d));
	}
}

运行结果:

a == b  true
c == d  false

  咦,为什么是a和b所指向的是一个对象呢?难道JVM在类加载时也为包装类型维护了一个常量池?如果是这样,为什么变量c、d的地址不一样。事实上,JVM确实没有为包装类维护一个常量池。变量a、b、c、d是由装箱得到的,根据前面所说的,装箱其实是编译器自动添加了Integer.valueOf() 方法。秘密应该就在这个方法内,那么我们看一下Integer.valueOf()的源代码吧,如下:

public static Integer valueOf(int i) {
        if (i >= IntegerCache.low && i <= IntegerCache.high)
            return IntegerCache.cache[i + (-IntegerCache.low)];
        return new Integer(i);
    }

代码很简单,判断装箱所使用的基本类型值是否在 [ IntegerCache.low, IntegerCache.high] 的范围内,如果在,返回IntegerCache.cache数组中对应下标的元素。否则,才新建一个对象。我们继续深入查看 IntegerCache 的源码,如下:

private static class IntegerCache {
        static final int low = -128;
        static final int high;
        static final Integer cache[];

        static {
            // high value may be configured by property
            int h = 127;
            String integerCacheHighPropValue =
                sun.misc.VM.getSavedProperty("java.lang.Integer.IntegerCache.high");
			//获取上限值
            if (integerCacheHighPropValue != null) {
                try {
                    int i = parseInt(integerCacheHighPropValue);
                    i = Math.max(i, 127);
                    // Maximum array size is Integer.MAX_VALUE
                    h = Math.min(i, Integer.MAX_VALUE - (-low) -1);
                } catch( NumberFormatException nfe) {
                    // If the property cannot be parsed into an int, ignore it.
                }
            }
            high = h;
            //创建数组
            cache = new Integer[(high - low) + 1];
            int j = low;
			//填充数组
            for(int k = 0; k < cache.length; k++)
                cache[k] = new Integer(j++);

            // range [-128, 127] must be interned (JLS7 5.1.7)
            assert IntegerCache.high >= 127;
        }

        private IntegerCache() {}
    }

  从源码中,可以知道,IntegerCache.cache是一个final的Integer数组,这个数组存储的Integer对象元素的值范围是[-128,127]。而且这个数组的初始化代码是包裹在static代码块中,也就是说IntegerCache.cache数组的初始化是在类加载时完成的。

  再看回上面的例子,变量a和b的使用的基本类型值为5,超出[-128,127]的范围,所以就使用缓存数组中的元素,所以a、b的地址是一样的。而c、d使用的基本类型值为129,超出缓存范围,所以都是各自在堆上创建一个对,地址自然就不一样了。

包装类缓存总结与补充:

  • 包装类与String类很相似,都是非可变类,即一经创建后,便不可以修改。正因为这种特性,两者的对象实例在多线程下是安全的,不用担心异步修改的情况,这为他们实现共享提供了很好的保证,只需创建一个对象共享便可。
  • 包装类的共享实现并不是由JVM来维护一个常量池,而是使用了缓存机制(数组),而且这个缓存是在类加载时完成初始化,并且不可再修改。
  • 包装类的数组缓存范围是有限,只缓存基本类型值在一个字节范围内,也就是说 -128 ~ 127。(Character的范围是 0~127)
  • 目前并不是所有包装类都提供缓存机制,只有Byte、Character、Short、Integer 4个包装类提供,Long、Float、Double 不提供。



参考文献:

posted @ 2018-02-28 16:35  jinggod  阅读(8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