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素描色彩基础适合学习UI吗,如果可以,该怎么学?

 
文章背景,来自[ UI设计交流群 - 92588284 ]的一次探讨,由于个人视野有限,个中观点有失狭隘,仅供参考,欢迎拍砖:
问题一:一个朋友想学UI设计,没有任何基础的,也没有美术功底,想问问有经验的人需要多久能学会?想从事UI设计这方面的工作!
问题二:深圳有好的UI培训班吗?
问题三:我了解的有一个培训的,是上午学画画,下午上课,学习6个月。不知道这么短的时间能学会吗??
问题四:六个月是不是只学习了皮毛?好就业吗?
问题五:没有学历的,不知道在深圳这边学完好找工作吗?
问题六:UI设计发展前景怎么样?好像分很多种?哪种最好?
很迷茫阿!!谢谢大侠们!!!
 
先说一下本人的经历:没有任何素描色彩基础,早年接触ps,cdr,当时在培训中心学的2软件,

后来感觉没学好没学扎实,以为软件就是设计的核心又去重新培训ps,cdr,flash,dreamweaver,3dmax,autocad,lightcape等等10个相关类软件,期间学习10个月,中间学了2月的素描或色彩训练。
后来工作几年从事设计,未找到感觉。后来遂转为前端。
目前为成为这个行业的较较者而努力,但相对感觉以前pk那些神一样的需求方,我乐于站在幕后享受代码带来的那份淡定或从容,
或者人生中少了那份激情飞扬的pk场面,但多了一份平淡下面那种恬静的人生乐趣。

 
1. 从我个人的经验来讲,没有任何素描色彩基础,如果有其它兴趣可以优先选择,不建议把UI设计做为职业的第一个入口。
理由有多个,最主要是竞争的起点要比别人低,另外一个投资回报不对等。
a. 竞争的起点:设计是一项把原有记忆中的造型色彩根据业务的实际需求结合自己的情感综合处理后通过设计工具表达出来的一项复杂的情感路程。重点在:记忆+处理+表达+情感。
所以,记忆造型色彩,处理业务需求,表达设计结果。刚入行的同学,跟那些纯科班的学生,比如美院,设计类专业,纯以手工画画起家的人比,是空白。
压根是不在一个起跑线上,等化了2-3年时间把素描色彩基础补齐了,又到了瓶颈发展期。
这时候基础不扎实的毛病就越加明显了,由于前期的基础不扎实,需要付出成倍的时间来弥补这方面的缺陷,最后感觉学画画真的是要长时间培养的结果。
如果选择其它行业,其码都在一个起跑线上。建议可以考虑一下前端,能接触点ps,还能玩点好玩的东西。
b. 付出回报不对等:由于基础不扎实,前期的作品一直找不到感觉,导致工资待遇一直上不去,所以付出了很多,而回报不是很可观。
2. 培训班一般有2种,讲的好的你跟不上,讲的差的你看不上。找一个适中的太难。要谨慎选择。有一定的帮助。
3. 定位就是入门,1个月时间的素描色彩,其它的学软件的操作,周末偶尔插点设计理论。
4. 就业,要看你自己对设计的悟性或所投入的时间。没有绝对的。
5. 没有学历可以找工作,但找不到好工作,除非能力特别强。在有学历的人的眼里,学历是一张纸,在没学历的人的眼里,学历是一块拍门砖。
这个问题迟早要解决的。建议读个自考网络电大什么的。
6. UI发展前景很好,目前来说,移动端的UI比较火。但这个岗位需求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比较大。
 
哪问题来了,我就是对UI非常的感兴趣,十分想学习UI,那怎么办呢,且听下文介绍:
 
好多人把ps当做是设计,认为会ps就会设计,其实ps只是一个设计工具,会ps离会设计还差一点。ps只是外功,基础的概念或设计背后的文化传递或价值包装才是他的内功。
ps软件不难,难的是光影关系的研究,审美的锻炼,色彩的把握,基础设计理论的掌握,当前设计流行趋势的把握,最后就是如何用设计来表达情感,通俗点讲,如何用设计来表达需求。 
好多人认为代码的精华是算法,那设计的精华就是基础的光影色彩这些。算法是可以脱离于语言传播,光影色彩通过不同的软件可以表达。只是每个软件的侧重不同,比如ps侧重于对色彩或图层的把控,而coreldraw侧重于对型的研究,像cad,3dmax侧重于对点线面空间关系的研究,像flash研究空间与时间的关系。而illustrator则想型与色彩兼备。下面介绍一下基础的东西

1. 光影关系的研究:

万物有光,有光就有影,光也有多种,高光,泛光,点光,分别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影会随着光的不同变化,长度浓度都会变化,有影才能承托物的造型在二维世界里边更真实。光影结合起来,设计才会更真实。 
基础的光影展现。 
http://jing-ui.com/design/30 
注意观察各个步骤的光影完善。 
看这个光的设计处理。 
http://www.zcool.com.cn/article/ZMTI1NTI=.html 

2. 审美的锻炼:

其实就是自己造型能力的锻炼,其实素描能力的锻炼,素描锻炼的是你的观察能力,或手绘能力,整个过程就是个记忆过程。 
比如下面如何用铅笔去画一个造型左右对称,且自己感觉满意的心形。实话说,画出满意的比较困难。不信可以试试。 
然后,通过这样类似的训练你会发现,造型真的很其特,而且以前平常没注意的造型也会像潮水一般涌入你的记忆,抹都抹不去。 

3. 色彩的把握:

这个比较简单的,最其码的要知道什么是暖色,什么是冷色,什么颜色代表什么情感。百度多的是查一下。 
http://www.baidu.com/s?wd=%E9%A2%9C%E8%89%B2%E4%BB%A3%E8%A1%A8%E7%9A%84%E6%84%8F%E4%B9%89&ie=utf-8&tn=baiduhome_pg&f=8&rsv_bp=1&rsv_spt=1&rsv_sug3=11&rsv_sug4=879&rsv_sug1=13&rsv_sug2=0&inputT=4253&bs=%E5%85%89%E5%BD%B1 

4. 基础设计理论

下面的这部分只是设计理论中很小的一部分,其它的可以找相关书籍补上 
http://jing-ui.com/cat/185 

5. 当前设计流行趋势

这个就是像类似于扁平化这个趋势,就是当前流行的,还有就是,为了兼容移动端,现在pc端的设计慢慢在被影响,这就是一个趋势或发展。 

6. 如何用设计来表达需求

这是一个结合自己综合能力体现的过程,比如,别人说激情,你会想到一片火海,也会想到一个冲浪。不同的场景去象征一个业务需求,然后综合处理。 
大概就这样,简单了解一下。
 
posted @ 2014-10-23 09:49  豪情  阅读(1053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