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GUI 学习笔记

1.UGUI中是没有depth的概念,那要怎么在脚本中动态的改变一个UI元素在hierarchy中的排序位置呢?

放到最上面 Transform.SetAsFirstSibling
最下面Transform.SetAsLastSibling
某一处 Transform.SetSiblingIndex

 

2.查看并调试UGUI源码

教程:http://www.tuicool.com/articles/6V7zqi

源码:https://bitbucket.org/Unity-Technologies/ui/src/cc791b3335d2d46b70d932fc70e6ec6c4ea6d561?at=5.2

 

3.关于Anchors

Anchors表示父UI中的某个百分比的位置,其取值范围为0~1,

其Min与Max分别对应左上与右下,例如:

Min X:0 Y:0 Max X:1 Y:1  表示父UI的四个角的位置,如下图所示。

UGUI中,子UI的四个角分别与Anchors的四个角对应,可以通过设置Anchors的位置来实现子UI随着父UI变化而变化的

方式,2图中的Left Top Right Bottom分别表示子UI的左上、右下与Anchors的左上、右下的间距。

这个距离是固定的,不管父UI怎么变化,子UI的四个角一直与Anchors保持恒定距离。

例如:

如上所示的UI,不管其父UI怎么拉伸,子UI一直与父UI保持一直的比例,因为子UI的四个角与父UI的四个角之间的距离

一直保持定值。

 

4.UGUI中制作自适应调整大小的滚动布局控件

可用于制作歌词显示滚动框,自动随着歌词的长度伸缩滚动框的大小,需要在滚动框里加入Content Size Filter组件。

http://blog.csdn.net/rcfalcon/article/details/43459387

 

5.UGUI动态设置UI的RectTransform组件参数

RectTransform的top
GetComponent<RectTransform>().offsetMax = new Vector2(left, top);
GetComponent<RectTransform>().offsetMin = new Vector2(right, bottom);
RectTransform的width,height
GetComponent<RectTransform>().sizeDelta = new Vector2(width, height);
RectTransform的pos
GetComponent<RectTransform>().anchoredPosition3D = new Vector3(posx,posy,posz);
GetComponent<RectTransform>().anchoredPosition = new Vector2(posx,posy);

 

6.UGUI文字加入渐变效果

参考: Unity3D UGUI 渐变效果_UnityAsk的博客-CSDN博客  (已过时)

参考:Unity2017 UGUI开发 之 字体渐变_王银0428的博客-CSDN博客_unity 字体渐变

原理其实很简单,在BaseMeshEffect类里,通过ModifyMesh拿到当前文字的Mesh信息,然后修改其顶点Color就能实现改变文字颜色。

注:5.3之前是ModifyMesh(Mesh mesh),Unity5.3后面已经将该方法改成ModifyMesh(VertexHelper vh)

要在 VertexHelper 参数里实现对mesh的修改。

 

7.UGUI实现新手指引只能点击某部分的方法

可以不需要加CanvasGroup组件,只需要实现 ICanvasRaycastFilter 这个接口就能自己控制是否阻止鼠标事件。
而且这个接口还可以做新手教程时只允许部分位置可点击的效果

这个方法太蛋疼了,实现新手引导点击某部分,做个透明的遮罩放在最上层就行了,阻挡住鼠标检测。然后需要鼠标点击的地方挖空。 

参考:Unity中实现新手引导的镂空遮罩_PassionY的博客-CSDN博客_unity镂空遮罩 

 

8.UGUI中的显示层级关系

同一个Canvas中,UI间的显示先后与UI的位置有关系,同一层级,UI越靠下层,显示在越前面。

不同Canvas中,UI的显示先后与该UI的Z轴有关,Z轴越靠上,则显示在越前面。、

 

9.UGUI强制刷新布局

有时候LyaoutGroup控制的时候,会发现下面的子UI不会刷新布局,位置没更新,可以强制刷新下。target是要刷新布局的UI的根节点

LayoutRebuilder.ForceRebuildLayoutImmediate((target) as RectTransform)

posted @ 2015-10-22 10:23  JeasonBoy  阅读(32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