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7 中使用NFS共享

转自和修改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553761ef0100oevm.html

 

一 安装

在卸载或更改程序->打开或关闭windows的功能-> 安装nfs服务


 安装完成后,就可以在Windows的命令行窗口中通过mount以及showmount命令使用NFS的共享了。

 

二 使用

 

1)showmount

C:\>showmount /?
用法: showmount -e [server]
       showmount -a [server]

       showmount -d [server] 

 

执行showmount命令行将显示到指定nfs服务器的所有mount信息。
您必须提供以下选项之一:
-e
显示指定nfs服务器上的所有文件系统。
-a
显示每个已挂载的nfs服务器上的所有网络文件系统 (NFS) 客户端和目录。
-d
显示当前NFS客户端挂载的nfs服务器上的所有目录。

 

2)mount

 

C:\>mount ?
用法:  mount [-o options] [-u:username] [-p:<password | *>] <\\computername\sha
ename> <devicename | *>
-o rsize=size                 设置读取缓冲区的大小(以 KB 为单位)。
-o wsize=size                设置写入缓冲区的大小(以 KB 为单位)。
-o timeout=time            设置 RPC 调用的超时值(以秒为单位)。
-o retry=number           设置软装载的重试次数。
-o mtype=soft|hard       设置装载类型。
-o lang=euc-jp|euc-tw|euc-kr|shift-jis|big5|ksc5601|gb2312-80|ansi
                                   指定用于文件和目录名称的编码。
-o fileaccess=mode        指定文件的权限模式。
                                   这些模式用于在 NFS 服务器上创建的新文件。使用 UNIX 样式模式位指定。
-o anon                        作为匿名用户装载。
-o nolock                      禁用锁定。
-o casesensitive=yes|no     指定在服务器上执行区分大小写的文件查找。
-o sec=sys|krb5|krb5i

 

3)umount

C:\>umount
用法:  [-f] <-a | drive_letters | network_mounts>
-a      删除所有 NFS 网络装入点

-f       强制删除 NFS 网络装入点 

 

4)实例

C:\>showmount -e nfs_serv1
导出列表在nfs_serv1:
/vol/volz                          所有计算机
/vol/volx                          所有计算机
/vol/Do_NOT_Delete        所有计算机
/vol/vol7                          所有计算机
/vol/vol0                         nfs_cli1
/vol/vol0/home                所有计算机
/vol/isan                          所有计算机
/vol/vsc                           所有计算机
/vol/nfs_smvi                  nfs_cli1
/vol/vol_t1                        所有计算机
C:\>mount \\nfs_serv1\vol\vol0 Z:
Z: 现已成功连接到 \\nfs_serv1\vol\vol0
 
C:\>mount
本地    远程                                 属性
-------------------------------------------------------------------------------
Z:       \\10.128.132.175\vol\vol0              UID=-2, GID=-2
                                                rsize=32768, wsize=32768
                                                mount=soft, timeout=1.6
                                                retry=1, locking=yes
                                                fileaccess=755, lang=GB2312-80
                                                casesensitive=no
                                                sec=sys  
需要注意的是,mount point和Linux和UNIX有所不同,不是使用一个目录作为挂载点,而是使用一个未使用的盘符。
例如上例中的"Z:"。这样就可以通过Z:盘访问你的共享了。非常方便。比起CIFS的方式更加快捷。
使用完后,可以用umount命令卸载共享。

 

C:\>umount Z:
正在断开                Z:      \\nfs_serv1\vol\vol0
连接上存在打开的文件和/或未完成的目录搜索。
要继续此操作吗? (Y/N) [N]:y

命令已成功完成。 

 

三 nfs server

win7 中提供了nfs client,要使用nfs srever必须在windows server系统中才可以,例如windows 2008中的Services for Network File System (NFS)。

 

完! 

 

 

posted @ 2012-06-17 12:06  iTech  阅读(520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