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Eclipse + CDT + MinGW做Windows编程(前言+第一部分)

Posted on 2009-01-09 15:53  Inshion  阅读(1282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用Eclipse + CDT + MinGW做Windows编程(前言+第一部分)

前言

   以前看到一本书,叫《Visual C++角色扮演游戏程序设计》,是一个叫坂本千寻的日本人所著。就我的感觉而言,这本书的内容还是挺丰富,不过每一方面的内容都不是太细,所以想要全靠它 就能从无知到入门,是很困难的。但是该书最大的好处就是提供了一系列的Demo,分别演示了书中提到的某一方面。(这些和Eclipse CDT有什么关系吗?=0=|||……别急,哈哈,就快有关系了\^_^/)

  书的前两章主要是一些概要性的叙述,基本不涉及具体的技 术。从第三章“Windows程序设计”开始,就进入具体技术环节。正好这两天大致研究了一下Ecilpse+CDT做C++程序(这不就有关系了吗,哈 哈),而且我认为这第三章的内容对Windows程序设计和面向对象编程思想的理解很有帮助,于是就用Eclipse的+CDT从这一部分开始,对书中的 内容进行了练习。具体地说,就是在Eclipse上搭建上C++的环境,再做出同书中例子程序相似的Demo。

  这篇文章主要就是写来总结一下整个过程中遭遇到的各种问题,同时也复习一下关于Windows和面向对象程序开发的一些内容。

第一部分 开发环境配置
Eclipse+CDT
  我用的是从Eclipse.org上下载的Eclipse IDE for C/C++ Developers。打开一看,是Eclipse3.4.1 + CDT 5.0.1.200809120802。
MinGW
  我用的是MinGW-3.1.0-1。
  安装的时候,先装好MinGW,装在C:\MinGW下,然后运行Eclipse IDE,这基本上就可以了。需要一提的是,我下到的这个MinGW是一个完全本地安装的版本,如果例用在线安装那种方式的安装,建议在选择安装组件的时候,尽量都选上,否则在后续使用时可能会造成相当的麻烦。
  测试一下是否成功:
   首先在Eclipse中新建一个项目。选择File->New->C++ Project->Executable->Hello World C++ Project。建完以后,会自动生成一个CPP文件,打开看看,就是一个简单的Main函数。先Build再Run,一般来说是正常通过的。
   然后再建一个Makefile的项目看看。选择File->New->C++ Project->Makefile project->Hello World C++ Project。此时向导右侧会出现一个列表,有--Other Toolchain-- 和MinGW GCC,此时一定要选择MinGW GCC。然后输入名称建项目,建完后Build,提示出错(Cannot run program "make": Launching failed)。于是去MinGW的安装目录C:\MinGW\bin下将mingw32-make.exe复制成make.exe即可。再Build、运行,一切正常,至此,环境配置完成。

  在下一部分中,我将讲述Windows程序设计与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的思想,在该思想的指导下,再进行程序开发。

Copyright © 2024 Inshion
Powered by .NET 8.0 on Kuberne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