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DIFramework.NET ━ .NET快速信息化系统开发框架 ━ 工作流程组件Web业务平台

接前两篇:

RDIFramework.NET敏捷开发框架 ━ 工作流程组件介绍

RDIFramework.NET敏捷开发框架 ━ 工作流程组件WinForm业务平台

RDIFramework.NET工作流程组件是以RDIFramework.NET敏捷框架为支撑,根据我们多年的项目经验和项目实践,结合国内各大工作流产品的特点研发的一套流程管理组件。该组件不仅考虑到从零搭建业务系统,也考虑到与现有业务系统的整合。从零搭建系统我们可以使用RDIFramework.NET敏捷框架以基础,来快速搭建业务系统。与现有系统的整合,我们的流程引擎提供了丰富的功能接口,供三方业务系统调用,并提供组件的全部源码方便用户进行整合。支持B/S、C/S系统,同时支持SQLServer、ORACLE、MySql等主流数据库。

工作流程组件

RDIFramework.NET━工作流组件主要涵盖工作流的设计与定义、流程实例的发起与运行、业务流程的监控与管理、工作流组件与业务系统的集成与协作等内容。

我们通过流程设计器进行可视化的流程设计后,就可以通过流程引擎进行流程的流转操作。

如下图是RDIFramework.NET工作流组件的Web流程设计器,我们的流程设计器支持Web与WinForm。

Web流程设计器

业务协同平台是流程系统与用户交互的工作平台,所有的业务表单都通过平台展现,用户在该平台上处理日常业务(启动任务、处理任务、查看参与的任务,查看流程状态)。用户不必关心流程如何流转,只要处理好自己的业务表单即可,任务即会根据条件自动流转到下一个处理者。

“日常业务”模块主要展示了当前登录用户可以启动的业务流程列表。流程引擎会自动根据当前用户可以启动的业务流程自动加载流程列表到“可用业务”树中。“日常业务”模块主界面如下图所示:

日常任务

在“可用业务”列表选择一个分类,在右侧选择我们需要启动的业务流程,点击“开始任务”,即可启动一个任务,如下图所示,我们启动了“员工请假流程”。

Web业务平台-日常业务-启动任务-表单信息

Web业务平台-日常业务-启动任务-流程信息

在“启动任务”主界面,表单列表会显示主表单中所有的子表单列表,以供用户输入各表单必要信息。

RDIFramework.NET 工作流程组件支持多个业务表单,在有的审批流程中可能需要多个业务表单的展示,这在我们的工作流程组件中可以很好的支持。

处理任务前,首先要认领任务。认领任务到“未认领任务”主界面进行认领,如下图所示。选择待认领的任务后点击“认领任务”就可以对所选任务进行认领,认领的任务就进入了“待办任务”列表。同时我们也可以按业务名称以及任务时间进行精确或模糊查询。

Web业务平台-未认领任务

“待办任务”模块是我们真正处理业务的地方,已认领的任务会进入到“待办任务”列表中,在这儿我们可以按条件搜索待办任务、处理所选任务、放弃认领所选任务、查看所选任务的流程图、查看所选任务的处理记录。待办任务主界面如下图所示:

Web业务平台-待办任务

2.1.3.1、 处理任务

在“待办任务”窗口,选择一个任务后点击“处理任务”,即可打开“处理任务”主界面,如下图所示,“处理任务”界面上方的命令按钮都是根据当前任务节点的设置动态生成的,业务表单列表也是根据配置自动展示。

处理任务-表单信息

处理任务-表审批表单

在流程处理界面,我们还可以查看流程信息,如下图所示:

处理任务-查看流程信息

在流程处理界面,我们还可以查看流程历史,如下图所示:

处理任务-查看流程处理历史

在工作流处理界面右上角会根据当前任务节点的配置自动生成一些按钮,如:“指派”、“动态指定下一处理人”、“返回XXX修改”、“放弃认领”等。

“指派”命令按钮:

任务在需要指派给别人处理时使用指派功能,指派规则:

  • 1、只有认领的任务才能指派,通过指派任务就会到达被指派人的未认领任务里,原处理者实例标记为已指派某人处理。

  • 2、被指派人如果不接受被指派的任务,可以放弃认领任务。

  • 3、只能指派给具体的一个人,指派后原处理人还可以继续处理该任务。

  • 4、被指派过的任务,可以再次指派。

点击“指派”命令按钮,即可打开“任务指派”窗口,如下图所示,选择一个用户后确定即可。

任务指派

“指定下一任务处理人”命令按钮,点击选择用户按钮,即可打开“用户选择”窗口,如下图所示:

用户选择

2.1.3.2、取消认领

在“待办任务”主界面,可以对已认领的任务放弃认领,放弃认领后任务进入未认领任务列表。

放弃认领

2.1.3.3、查看流程图

在“待办任务”主界面,选择一个任务,点击“查看流程图”,即可查看所选任务以图形方式展示的流程执行情况图,如下所示:

查看流程图

在流程执行状态图上,彩色表示已经走过的流程节点,灰色表示未走过的流程节点,通过流程图可以清晰的看到流程所处位置和后面的路线。

2.1.3.4、处理记录

在“待办任务”主界面,选择一个任务,点击“处理记录”,即可查看所选任务的所处理记录,如下所示:

流程处理记录

2.1.3.5、打印

打印功能可以打印当前待办任务列表,如下图所示:

打印待办任务列表

任务处理完成,进入到“已完成任务”列表,如下图所示。在已完成任务模块可以按条件查询已完成的任务,查看所选任务、查看任务流程图等。

已完成任务主界面

2.1.4.1、查看任务

在“已完成任务”列表中选择一个任务,点击“查看任务”按钮,可以查看所选任务的详细信息,包含任务的业务表单列表、流程处理情况、审批列表、审批表单等。

选择“流程处理情况”可以查看流程的处理信息,如下图所示:

已完成任务-流程处理情况

在上面的窗口中,对于已提交的任务,在待处理用户未认领的情况下,可以单击“撤回修改”按钮对已完成任务重新处理。

2.1.4.2、查看流程图

在“已完成任务”主界面,选择一个任务,点击“查看流程图”,即可查看所选任务以图形方式展示的流程执行情况图,如下所示:

已完成任务-流程执行状态图

流程监控模块主要用于监控流程的执行情况,界面上通过不同颜色显示流程的几种状态,如:还未执行、正在办理、正常结束。在流程监控主界面,我们可以组合条件搜索业务流程,同时还可以查看所选业务流程的状态以及处理记录。流程监控主界面如下图所示:

Web业务平台-流程监控

我参与的任务窗口列出了所有当前登录用户参与的任务列表,我们在这儿可以查看处理过的任务的同时也可以查看任务的流程图以了解流程执行的情况。

Web业务平台-我参与的任务

往期推荐


一路走来数个年头,感谢RDIFramework.NET框架的支持者与使用者,大家可以通过下面的地址了解详情。

RDIFramework.NET官方网站:http://www.rdiframework.net/

RDIFramework.NET官方博客:http://blog.rdiframework.net/

特别说明,框架相关的技术文章请以官方网站为准,欢迎大家收藏!

RDIFramework.NET框架由海南国思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专业团队长期打造、一直在更新、一直在升级,请放心使用!

欢迎关注RDIFramework.NET框架官方微信公众号(微信号:guosisoft),及时了解最新动态。

使用微信扫描二维码立即关注

微信二维码

posted @ 2015-01-21 09:07  .NET快速开发框架  阅读(168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