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项目开发"编码规范"之一:概述

团队项目开发"编码规范"之一:概述 

发布日期:2011318星期三作者:EricHu

  勤能补拙、笨鸟先飞。

 

 

     “程序员、程序员”顾名思义就是来编程序的人员。他们和一般工作人员是一样的,都需要合作,可能为了一个大型项目程序会有十人以上或者百人以上甚至千人以上的团队公司在一起工作。编码规范使程序规范化,易懂化,才能更好的进行合作。

      开发程序的软件很多。但是它们的检查方式全是检查语法,并没有规定变量命名以及方法的命名,所以注释是很必要的东西,不过如果你将变量命名的规范一些。 Java和C#里的命名是最接近自然语言的 缺点是名字太长,你不喜欢你的老板,但是你得从老板手里赚钱,这就是道理。

喜欢是一回事,赚钱是另外一回事,找既喜欢,又赚钱的事情做,太难了。命名其实是越长越好的,因为表意性很好,大家看了像看文章一样,一目了然。这样才会使得别人更加明白清晰的看清你写程序的思路。

     很多人忌讳写长名字,主要原因,可能还是怕敲起来麻烦。现在我们在学校用的visual studio 2005其实有很方便的拷贝功能,事实上,我的变量名,函数名,都只敲一遍,以后全部是拷贝+粘贴。

     这样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我写的代码,永远不会有笔误,不会因为我敲错一个字符而导致bug。用一个好的习惯,解决整整一个方面的bug,你说划算不划算?如果你对英语并不是特别熟悉,你可以去看看金山词霸,在里面又背英语又进行编码规范的训练挺好。再说你选择了程序员这条路,英语简直是关键中的关键。

     编码规范第一、能使你的代码更加易于维护,程序并不是一次性的产品,它需要扩展和修改还有维护的。但是进行这次操作的人并一定就是你了,所以你为了你的接班人也要将规范编码进行到底!

     编码规范第二、可以提高代码质量,谁编程都不是一次性完成的,是需要不断的测试与调试,以各种状态来修改自己的代码,而将代码规范化,就能对程序本身有更加清晰的结构思路,从而减少调试而成为快捷高效的代码。

     编码规范第三、也是最为重要的是将你本身个性化溶于团队化的过程,当你熟练运用编码规范了,就等于在以后的职场的道路上更加宽广。

编码规范是一种习惯,所以一开始习惯不养好,永远写不出工程型代码。

 

1.1术语定义

1.1.1 Pascal 大小写

将标识符的首字母和后面连接的每个单词的首字母都大写。可以对三字符或更多字符的标识符使用Pascal 大小写。例如: BackColor

 

1.1.2 Camel 大小写

标识符的首字母小写,而每个后面连接的单词的首字母都大写。例如:backColor

 

 

posted @ 2011-03-18 20:49  .NET快速开发框架  阅读(23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