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y--清风

总有一种东西能让你一直为他奋斗终身, 永不孤独寂寞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今天我们来说说智力类型的游戏设计,主要是涉及迷宫类型或者谜题猜测类型的游戏如何设计。

一、 来源

对于谜题类型的,相信有玩过仙剑单机系列的fans肯定可以体会到,仙剑里面有很多迷宫,而很多时候谜题或者迷宫类型的游戏设计只是包含在大游戏背景里面,很少有整体就是迷宫的,当然还是有的,比如字谜还有数独这类游戏。但Dictionary.com给出puzzle的解释多大十几种,游戏相关的就指的是:“一种玩具,问题或者其他装置,其设计的目的是为了通过聪明才智或者耐心工作来解决难题而获得快乐”。

【笔记】至此,我根据我天马行空的思想,想出了好几种近似可以定义为迷宫类型的游戏设计主题。我通过设计不同物体类型的地图,这个地图可以是木桶,五个手指,叶子的形状的,通过里面放置会产生电击的物品,当进入触发到地图的时候,我们可以提醒给用户选择什么形状的地图,当接触到电击的物品时,人物会有一定几率直接通关或者周围产生一群僵尸敌人等。

二、谜题的基本特征

讲讲我们谜题设计要有一般的特征,才能引起玩家的兴趣。如下:

功能可见性:它设计出来的规则和控制的方法必须容易掌握。

可识别的模式:就是说谜题的设计思路必须清晰,能够让玩家一步步解开游戏的谜底,而在我们设计迷宫的物品的时候很多都是用颜色或者形状来体现出来的,比如使用金色的钥匙等。

玩家技能的奖赏:当玩家攻破这个迷宫的时候,你必须有迷人的奖赏平衡玩家的心态,这样他下次有迷宫选择过关的时候才会引起他的兴趣。

三、 谜题类型

  • 谜语

这个你可以通过让谜语可以选择或者提供线索给玩家。

  •  空间推理

很多3D游戏的谜题都可以通过空间推理来实现,比如《俄罗斯方块》,我们也可以让游戏的主角在一个三维立体空间里面战斗和生存,并进行谜题的设置即可。

  •  逻辑

逻辑谜题要求玩家从一组给定的信息中推导出更多的信息从而找到答案,这些谜题最常出现在谜题杂志和冒险游戏中,不过也可以用在其他类型的游戏中将他们用作挑战。

  •  探索

一般理解为对环境的探索,比如在某某地方找到某个人,某某关卡找到宝箱。这点我觉得可以设计为要么让用户选择杀怪过关,要么可以选择迷宫关卡过关。

  •  物品使用

这个涉及对物品的使用,玩家必须相处要使用的物品及使用的顺序才能拿下铁定的一个挑战。

四、 总结

在设计游戏中,谜题是最难做好的事情之一,因为对某一玩家而言太难的难题,对另一个而言可能太容易。如果你确定了某一个太过容易或者太过困难,为了让事情保持平衡,有以下可以做法可以尝试。

  • 添加多或者移除一些线索
  •  允许多个答案
  •  加入时间限制
  • 提供动态的难度调整

 

今天讲迷宫设计的就说到这里,以后有时候讲一下其他的,不过设计谜题类型的,是游戏设计这块比较难的,设计的好的就很好,设计不好的可能会是败笔,望大家谨慎采用,哇咔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