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装机的几个误区

想想自己小时候最大的梦想就是换一台运行速度理想的计算机,为此曾经关注过不少硬件方面的东西,也算是一个老司机了。最近,看到很多人在买电脑时感到困惑,甚至不免被某些风行的错误观念所误导,我决定写下一篇文章,把自己知道的东西写出来,澄清那些不正确的思想。

 

1,追求“大”

人人都知道“大显存”是个笑话,大部分人却不知道大机箱、大主板、大电源、大显示器同样不靠谱。
大机箱大主板存在的意义,据说在于升级和拓展方便。然而现实是,绝大多数人人永远不会为同一台主机买四条内存。退一步讲,即便升级的需求存在,在人们想要升级的时候,却往往发现硬件厂商在不停地换接口和标准,自己的主板早就和下一代的内存、CPU不兼容。预留的空间可以说毫无用处。
至于配备大电源以备不测,也是一种过时的思想。在硬件厂商从追求性能改为追求能耗比的2017年,PC的总功耗一路走低,未来人们需要的电源,只会越来越小。
大显示器则有利有弊。看视频和玩游戏还不错,但如果是工作或看网页,由于绝大多数软件和网页为了兼容小分辨率的设备,并不能充分利用显示器,这时候更适合使用两个小显示器...大显示器的大片空白区域会成为负担。

 

2,追求“全”

“全”是“大”的延续。既然选择了大机箱大主板之流,就恨不得把所有的接口和空间占满。独立声卡、独立显卡、独立网卡、独立麦克风、独立摄像头、蓝光光驱、也许还有其它的什么加速卡。

将接口充分利用,为某些用户带来了别样的满足感,但这种做法有什么意义呢?
事实上,要求每项功能都有独立的设备,和计算机所代表的高集成度思想是背道而驰的。各种集成设备,正是为了满足一般需求而存在,而独立设备,只适合有专门需求的人使用。

  

3,追求“亮”

一个比较有趣的现象是灯的流行。夜晚中璀璨的灯光往往被视为城市文明高度发达的象征,但当类似的灯光发出自于计算机硬件时,带来的意义也许完全相反。
在机箱中铺上床,放上自己的二次元偶像,用花花绿绿的灯光照着她们....对于这样做的阿宅们来说,所追求的东西已经不在于技术、性能之类的东西,而是变成了将其神秘化后得到的某些信仰。使用计算机的行为也近乎于一种仪式。他们用最先进的硬件做着最古老的事情,精神上已经返回到了原始人的阶段....对我们普通人来说,还是不要变成这样为好

 

4,追求“性价比”

性价比似乎已成为装机活动中避不开的一个词,然而,我们只需稍加分析,就会发现它有着极大的局限性。

  1. 性价比是一个相对值。当人们谈及性价比时,关注的往往是某产品的性能相对于同类产品如何如何,而不是绝对性能与价格的比值。这使得人们往往忽视掉对性能本身的分析,而是去购买流行的“高性价比”产品。在买到性能与自身需求不匹配的“高性价比”产品时看起来赚到了利益,却带来了需求不匹配带来的潜在损失。
  2. 高性能并不止存在正面意义。某品牌显卡为推广自己的高性能显卡,收买游戏厂商在游戏中增加无用的运算以降低普通显卡的表现;某品牌手机为了推广新机,每次升级系统都会让前代手机变卡...性能的确是很重要的东西,但如果不能把性能投入到有益的地方,那它们也许会被恶意的广告、软件们占用。这一点在移动端体现得更明显——4G高速网络的普及和手机硬件的发展,使得流氓应用和页面广告愈加肆无忌惮,而由于缺乏实际意义的图片和视频的流行,导致很多人对信息的处理能力,并未高过过去的纯文字时代。这时,性能的提升所带来的边际效益之低,值得我们警惕。

  

 

5,正确的观念

  正确的观念即教科书上的观念:当我们的花费达到一种状态,使得在新投入一元钱时,无论将这一元钱花在哪个方面,都会得到相同的收益,这时我们的花费就是最经济的。相信如果一个人遵循这样的观念买东西的话,就可以做出理性的消费选择。

 

本文链接:http://www.cnblogs.com/hhelibeb/p/6269204.html

 

 
 
posted @ 2017-01-12 22:26  氢氦  阅读(33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