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Scheme简明教程4-数据类型转换及其它类型

2.2.1     数据类型转换

Scheme提供了许多可以进行数据类型转换的过程。我们已经知道可以通过char-downcase char-upcase过程来进字符大小写的转换。字符还可以通过使用char->integer来转换成整型,同样的整型也可以通过integer->char被转换成字符。(字符转换成整型得到的结果通常是这个字符的ascii码值。)

(char->integer #\d) =>  100
(integer->char 50)  =>  #\2

字符串可以被转换成等价的字符列表。

(string->list "hello") =>  (#\h #\e #\l #\l #\o)

其它的转换过程也都是一样的风格list->string vector->list list->vector

数字可以转换成字符串:(number->string 16) =>  "16"

字符串也可以转换成数字。如果字符串不能转换成数字,则会返回#f

(string->number "16")
=>  16
 
(string->number "Am I a not number?")
=>  #f

string->number第二个参数是可选参数,指示以几进制来转换。

(string->number "16" 8) =>  14

八进制的数字 16 等于 14

Symbols也可以转换为字符串,反之亦然:

(symbol->string 'symbol)
=>  "symbol"
 
(string->symbol "string")
=>  string

 

2.1          其它数据类型

Scheme还包含了一些其它数据类型。一个是procedure(过程)。我们已经见过了许多过程了,例如,display + cons等。实际上,它们是一些承载了过程值的变量,过程本身内部的数值和字符并不可见:

cons
=>  <procedure>

迄今为止我们所见过的这些过程都属于原始过程(系统过程),由一些全局变量来承载它们。用户还可以添加自定义的过程。

还有另外种数据类型是port端口。一个端口是为输入输出提供执行的通道。端口通常会和文件和控制台操作相关联。

在我们的”HelloWorld程序中,我们使用display过程向控制台输出了一个字符串。display可以接受两个参数,第一个参数值是将输出的值,另一个值则表示了即将承载显示结果的输出port(端口)

在我们的程序中,display的第二参数是隐式参数。这时候display会采用标准输出端口作为它的默认输出端口。我们可以通过调用current-output-port过程来取得当前的标准输出端口。我们可以更清楚的写出

(display "Hello, World!" (current-output-port))

2.2          S-expressions

所有这些已经被讨论过的数据类型可以被统一成一种通用的叫作s-expression(符号表达式或s-表达式)的数据类型(s代表符号)。像 42#\c(1 . 2) #(a b c) "Hello" (quote xyz) (string->number "16") (begin (display "Hello, World!") (newline))都是s-表达式。

posted @ 2009-11-30 22:39  heros  阅读(36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