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

导航

新瓶装旧酒:全程无命令 GitHub Pages 创建您的博客站点

使用 GitHub Pages 创建博客站点的文章很多,也有很长的历史了。但是,许多已经与当前的 GitHub 不一致了,如果你按图索骥,会发现驴唇对不上马嘴。

更为麻烦的是,你会发现或者需要你输入许多莫名其妙的命令,或者就是要您熟悉 Git。

你喜欢古怪的命令吗?反正我不喜欢。

这里可以让您不需要一个命令,在纯 Web 页面下,完成整个站点的创建和维护。

1. 申请 GitHub 账号

这一步就不介绍了,自己来吧。

2. 为您的博客站点创建一个专用仓库

在您的 GitHub 页面右上角,点击新建 + 按钮,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第一个 New repository

 

确定后,会进入创建仓储详情的页面。这里需要注意两个地方:

  1.  Repository name,这个名字在您的账号下必须是唯一的。
  2.  一定要选中 Initialize this repository with README

点击 Create repository 之后,稍等片刻,您的仓储已经成功创建,您会回到项目的首页。

 

 

 

3. 启用 Pages

点击 Setting 以便进入仓储的设置页面。见上图。

设置的内容很多,我们只需要关心 GitHub Pages 一个部分。我们往下找到 GitHub Pages 这一个配置节。

在这里,您需要启用 GitHub Pages。注释很清楚,当前 GitHub Pages 是禁用的,您需要选择一个分支来启用它。

要做的很简单,点击 None 这个下拉按钮,选择我们已经拥有的 master 分支,然后点击保存。

 

 

你会在 GitHub Pages 配置节中,出现一段提示,说您的站点已经可以访问了。

4. 选择您的主题

虽然理论上来说,您已经可以开始创建页面了。但是, 美观一点总是必要的,万一您不太熟悉 CSS 呢。

我们选择一个主题。

点击 GitHub Pages 配置节中,下面的 Choose a theme 按钮,会进入一个选择主题的页面,在页面上部是一个横向的主题列表供您挑选。

我挑了 Architect 这个主题,如果您没有找到,可以点击右边的下一屏进行挑选。

点击 Select theme 来确定您所选中的主题。

您会看到 GitHub 已经帮您重新替换了原有的 README.md。现在您并不需要编辑它,看看就好。

还记得您的站点地址吗?就是上面列出的这个:https://haoguanjun.github.io/myblog/,重新打开这个地址,您应该就可以看到默认生成的 README.md 这个页面了。

看起来还不错。

5. 创建第一个博客页面

对程序员来说,总是要创建一个 Hello, world. 的。我们创建一个 helloworld 页面作为第一个页面。

回到您的项目首页,找到 Create new file 这个按钮。

点击之后,进入创建新文件,就是我们自己的第一个页面的处理页面。

我们需要将这个页面保存到 _posts 文件夹中,名为 2017-08-25-hello.md。文件名的格式是规定好的,必须是:四位年份-二位月份-二位日期-名称.扩展名 的格式,否则不会被处理。

.md 表示您准备使用 markdown 语法。

您不能直接创建这个 _posts 文件夹,需要在创建文件的过程中附带创建。

现在输入框中输入文件夹的名字 _posts, 然后再输入分隔符 / , 您会看到文件夹已经有了,可以输入文件名了。

继续输入 2017-08-25-hello.md, 输入之后如下所示,就可以输入文件内容了。

在下面的文件内容输入区中,输入如下内容。

需要注意的是,三个连字符必须在第一行。

然后,到页面底部,提交这个页面。

您已经创建完成了!

您应该看到这样一个页面,在 _posts 文件夹中,已经保存了我们的第一个文件。

6. 浏览第一个博客页面

 现在,您还需要在地址栏中,自己输入这个页面的地址,然后,就可以看到您的第一个页面。地址为:https://haoguanjun.github.io/myblog/2017/08/25/hello.html

您一定注意到了,这个地址并不是我们创建的文件路径。年,月,日和 hello 都被拆开了,并且文件的扩展名也从 .md 换成了 .html.

 

祝贺您,已经成功创建了您的博客站点,并创建了第一个页面。

7. 首页加链接

我们不能每次还要输入这个页面的链接。

在仓储的首页,找到自动生成的 README.md 这个文件,点击进入这个文件的页面,它也是使用 markdown 编写的。

在网页上,点击文件右上角的编辑按钮,进入编辑模式。

在标题之下,添加一行作为超级链接,中括号中,为提示文本,后面圆括号中为超级链接。

## Welcome to GitHub Pages

[Your first blog](https://haoguanjun.github.io/myblog/2017/08/25/hello.html)

 

提交修改,然后重新访问首页。你会看到你的文章已经出现在首页了。

 

posted on 2017-08-27 10:08  冠军  阅读(1092)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