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SpringMVC+MyBatis+easyUI整合基础篇(八)mysql中文查询bug修复

前言

  在测试搜索时出现的问题,mysql通过中文查询条件搜索不出数据,但是英文和数字可以搜索到记录,中文无返回记录。本文就是写一下发现问题的过程及解决方法。
 

问题定位过程

 
打开项目地址,进入书籍信息管理
 

 
 
初始化的时候,回传的结果是所有数据进行分页后的信息记录,这里可以看到书名为中文的记录,但是通过搜索栏的标题栏进行搜索的时候,问题出现了,如下:
 

 
 
没有返回数据!
一开始我是没有注意到这是个bug的,因为刚开始整合,很多页面的js都有些错误还没改,所以我感觉可能是js出了问题,就重新看了一下本页面的js方法没有错误。然后就试着用英文和数字进行搜索,得到如下结果:
 
 
都有结果返回,又尝试着用其他中文参数进行查询,依然没有数据返回。打开控制台查看后端返回的结果,如图: 
 
 
后端没有报错,只是返回了空数据。到了这一步,已经可以清楚问题出在哪里了,就是中文乱码问题,导致传入数据库的参数不正确,因此无法查出数据。
那么中文乱码是出现在哪个步骤里呢?因此又开始继续定位问题,首先是查看http请求,是否在请求时就已经出现中文乱码的问题,打开控制台,得到如下结果:
 
 
请求头中的title字段依然为中文字段,并没有乱码。那么中文乱码就不是在前端出现的,可能是数据库编码或者后端代码出现了错误导致这个问题。
登录数据库查询数据库编码,如图: 
 
 
切换到当前数据库,查询数据库的编码格式,结果为utf8,数据库编码格式也是正常的,通过数据库管理工具执行如下sql也是可以查询到结果的:
 
 
所以问题就一定出现在代码或配置中,导致程序通过jdbc与mysql间的查询出现中文乱码。
查询程序输出日志,如图: 
 
 
整理后:
 
 
通过跟踪程序日志发现传入的中文参数一直到dao层都没有乱码,但是查询的结果却出现了差错,问题就是jdbc连接了。
 
 
  处理过程总结:发现查询bug,定位问题,是否为前端js错误?是否为http请求时已经中文乱码?是否为后端http返回报错?是否为数据库编码错误?是否为程序传参乱码?是否为jdbc连接错误?通过这一系列问题的提出与验证,最终定位到问题并解决。看到这一过程,步骤挺多的,可能有人会说,不就是一个中文乱码问题吗,至于啰啰嗦嗦讲一大堆吗?我呢,只是记录一下bug修复的过程,及过程中遇到的小麻烦,这些都需要一一去落实的,不然怎么知道是不是js的错?是不是http请求传参时就已经乱码?是不是数据库编码格式真的不是utf8......
  虽然步骤有些多但是有些问题其实只需要简单的验证即可知道结果,重要的是细心和耐心,发现了问题就要解决,要去解决就不能怕麻烦,也不能怕找不到问题,无非是你的决心和方法,而且碰到的多了,自然而然定位问题就会快很多,共勉。

结果

  通过jdbc与mysql数据库建立连接时,如果数据库的编码格式为utf8,那连接的URL也应该为UTF-8的形式传递参数到数据库才不会出现乱码,为了减少乱码,建议数据库的连接和传递的参数的编码一致,详细如下:
  jdbc:mysql://localhost:3306/ssm_demo_db?useUnicode=true&characterEncoding=UTF-8('&'符号可能会乱码,所以可以用转义字符&来替换)   
 
 
tip:最近开发任务慢慢增多,暂时就不更新了。

posted @ 2017-03-08 08:18  程序员十三  阅读(4639)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