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2009年郭红俊的工作

Posted on 2010-03-24 13:21  蝈蝈俊  阅读(224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转型+迷茫+累,这就是我2009年的总结。

对我来说,这一年公司的事首先是我的转型,从论坛开发运营负责人转论坛开发负责人转技术部架构师,在这个过程中,技术人员大量辞职,在人员极度减少的情况下,架构师的职位已不需要了,迷茫,继续牵头论坛开发,但是无开发人员人事考核权。迷茫,整个的变化很迷茫;

这一年又非常累,累的没时间去迷茫。累指家里的事情,我家小孩只是我和老婆在带,每天凌晨4点半起床,给母子两弄好早点后,锻炼半小时,出门,每天晚上11点左右,孩子睡着了后,把家里稍稍收拾就去睡觉,半夜时还需要起床给孩子弄奶。我老婆更累,需要半夜把尿。累的都没时间迷茫和思考。

到09年底时,我爸妈过来帮忙带孩子,才有时间空闲下来思考。09年下半年报考了系统架构师资格认证考试,没搞清楚会考那些知识点,复习的也不够,考了43,41,45分。通过考试反而让我认识到做一个架构师要懂那些东西,明白了自己的努力方向,09年的11月份,就开始疯狂的写博客,因为我想明白了自己的人生路的规划。

下面是我09年的总结:

1、2月

很伤感的,这个月变化很大。同时为了规范化,做了大量工作。

  • 1月1日,社区二组正式解散,公司采用大开发,大运营的团队方式。运营最先交接出去,开发则在迷茫中,谁管这个大开发团队,目标是啥,一些都是迷茫的。
  • 1月8日,公司年会,社区二组获得最佳团队奖,颁奖是在士兵突击中“征服天堂”(英文名:Vangelis conquest of paradise )这首歌中颁奖的,颁奖后蒋涛让我讲两句,心里很是难受。http://blog.joycode.com/ghj/archive/2009/01/09/115420.joy
  • 帖子支持分页开发完毕,并在1月15日上线;
  • 春节前1月13日停掉群组,这个可怜的产品由于没有人负责,春节大家都懒的监管,一停了之。
  • 2009/2/10公司口头宣布我全职在网络技术部负责架构。计划论坛和Passport等开发工作交接给张英刚。架构师不管人,只负责技术规范,总体设计。
  • 以论坛为切入点,书写CSDN技术开发规范草稿,并征求意见。
  • 跟论坛有关的开发,周兆成调理我们这个部门,去做CTO俱乐部等。计划论坛开发经理由张英刚来接受,我做这部分的工作交接。
  • 源代码管理统一用SVN,对应做了很多调整工作;
  • 由于这时候还在牵头负责论坛开发,还在兼管王集鹄,但是没有考评权利。

 

3月

  • Passsport做了一次大的重构,并上线,以便张英刚接手时,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不在成为问题。重构完成后,正式移交Passport给张。
  • CSDN公共函数库的书写;公共组件的书写等等统一架构,统一规范的工作。
  • 论坛运营提出要有大的改动,论坛移交工作暂缓,仍然由我牵头做论坛的这个里程碑改造。
  • 3月20日,每月例行培训,我给网络中心技术部培训负载均衡;

 

人员开始大量离职,我开始迷茫。

4月

  • 混乱,论坛需求迟迟不能定稿,同时这个里程碑涉及到一些比较大的底层改动,公司对进度非常不满意。我的经历全部在论坛开发,架构,统一规范的工作这个月没有涉及到;

5月

  • 5月18日,终于发布论坛4.0.1里程碑,结束上面的进度延误混乱。
  • 车东来CSDN做顾问,虽然他优先处理的是博客,但是我从他那里学到很多东西。
  • 论坛所有图片,CSS迁移到 csdnimg.cn ,减轻服务器压力;
  • 侯建勋离职,一个重量级别的技术大牛离职;
  • 5月底,一个对我的产生很大影响的事件发生。我跟设计者对论坛的需求产生争议,被上级批评,并要求必须无条件支持设计的做法。这件事情让我很心冷,彻底转向一个技术人员,不再对需求提出非技术性的反对意见。

6月

  • 本月为统一.net开发异常处理和Trace跟踪机制作了大量工作。
  • 保值保量的完成了论坛4.0.2里程碑改造。
  • 陈俊彪离职;

7月

  • 张英刚离职,论坛只有我负责牵头了;不可能做到全职的架构师了。
  • 几乎涉及到我的项目,这个月都发布了一个新版本;
  • 7月24日,每月例行培训由我培训主讲“ASP.net服务器端跟踪”;

8月

  • 消息队列在论坛回复时通知个人空间这里的使用;并解决这里碰到的性能问题。

9月

  • 9月29日,每月公司技术例行培训,给技术人员讲解“网站注入”的相关知识
  • 论坛大调整,完全删除12个大论坛,累计删除88个小论坛。
  • 家人累到极致,生病,这个月孩子发烧到41度,深夜2点去雅宝路的儿研所。

10月

  • 论坛的3个里程碑发布,吸取前面大量功能堆积在一个里程碑,进度难以把握的缺点,这时候采用小里程碑方式。
  • 一直以来的MVP连任这次竟然没有通过,不再是MVP了。

11月

  • 论坛的一系列改造工作,架构师的工作几乎全丢了;
  • 11月2日,蒋涛不在担任公司总经理,改任公司董事长,董晴任总经理;

12月

  • 本月对论坛帖子列表,公告,置顶做了大量底层重构,并对列表页面布局,界面做了大的修改。这是一个非常底层的,非常复杂的改造。
  • 开始学习Silverlight。我觉得Silverlight会是一个新的机遇;

2010年1月

  • 鬼使神差的,又担任ASP/ASP.net  方向的MVP了。

 

通过架构师考试,我觉得最近我应该学习的内容:

系统的架构师,系分的知识

  • 通过准备系分和架构师的考试,我在教材书上学到的理论就是我15年技术生涯心得的总结。很有帮助,很值得学习;
  • 系分和架构师资格考试是高级职称,对申请北京工作居住证很有帮助,比较汗颜的是我大学本科毕业了,但是由于英语和体育不好,没拿到学位证书,没法申请北京居住证。

Silverlight , 我觉得应该学习它的原因两点:

  • RIA带来的更丰富的用户体验,我觉得这是做互联网的一个新的洗牌的机会,这个东西会带来新的很强的机会;公司也可以用到,这样自己上班时间也可以学习;
  • 从开始接触计算机,就有做游戏的梦想,大的游戏就不考虑了,用Silverlight可以很容易的做一些小游戏,实现自己的游戏梦想;
  • Silverlight 可以使用到自己已有的 .net 的基础,比Flash更容易入手;

ASP.net MVC

  • WebForm 做一些复杂的应用,美工和技术人员的分工合作这里很痛苦,美工做的技术人员要做大量处理才可以,尤其是用到一些控件;MVC可以解决这种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