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书城见闻一则及一些胡思乱想

 

事情经过是这样的,我在书城计算机图书那个楼面买书,结帐排队的时候突然发现身后的一个小孩子手里那个本VB的书。书名叫《Visual Basic完全自学手册》。非常令我惊讶,于是我尝试性的和他聊了一下,以下是对白:

 

(我:指代我;孩:指代那个小孩子)

 

我:小兄弟,这本书是你买嘛?(我实在不知道怎么这个称谓应该怎么说)
孩:... ...(也许他回答我了,我没听见;也许他没吱声)
我:这本书是你自己看?
孩:恩。(很奇怪的看着我,但是看表情感觉的出来,他似乎夹杂的一些不耐烦。不知道大家能不能理解这个描述。)
我:你学VB几年了?
孩:One year。(没看错,是说得英语。但是肯定不是外国人。听那发音比较像Chinglish。)
我:哦?那你多大了?
孩:已经13岁了。

 

(之后排队排到我结帐了)

 

孩:哎~那个大叔,不要插队。

 

我回头看了下,原来我背后左右排了两个人,左边是一个中年男性;右边就是这个孩子。话是孩子对中年男性讲的,我似乎记得中年男性是晚到的,会让孩子感觉插队,可能是因为我们在谈话,他以为我们是一起的。
接着我准备把书给营业员,这个孩子居然用胳膊肘顶我,力量不是很大,所以我没动。只是很好奇他准备干嘛。
就看到那个孩子也把书递给营业员,看营业员没理他,就反复叫嚷“买书,我买书。”。然后把钱直接扔柜面上。
我是拉卡的,手续比较多,还需要在收据上签名,这个时候小孩子就不停的挤我。然后继续他的叫嚷。

 

以上差不多就是整个经过。

 

这里我有以下几个想法:


1,一个13岁的小孩子为什么需要看编程的书?
2,为什么会学VB?为什么学习了一年的VB,还需要买这样的书?
3,他接受的是怎么样的教育?
4,他的其他反应怎么解释?

 

如果换作各位看官的话,你们会想到什么呢?

1,一个13岁的小孩子为什么需要看编程的书?


曾经我也想过,将来我养孩子。我也从小教他编程。培养他程序员的思维,或者说从小培养一种逻辑严谨的思维习惯。但这只是我和我朋友闲聊时候随口胡说的。从来没怎么具体计划过。今天看到这个小孩子之后我突然感觉很不好受。想象一下我将来儿子说不定也这个样子。我那时作为父亲会是基于怎么样的考虑呢?

 

其次,我以前曾开发过一年的VB程序。我没看过这个书,但我这次主观臆断一把,这个书肯定是一本急功近利浮躁不堪的书。因为VB在我看来就是一个开发应用软件的语言。这样的书一般差不多就包含怎么使用简单的控件拖拖拽拽;怎么连Access,怎么连SqlServer;怎么增删改查;怎么做一个所谓的学生信息管理系统。查不多就是这样了。但是问题就是一个才13岁的小孩子为什么需要知道这些?

 

2,为什么会学VB?为什么学习了一年的VB,还需要买这样的书?


学VB的人,就我目前的认知领域,只知道两种人会学:第一种,计算机专业学生,某个学期的专业课程。目标就是做一个所谓的学生信息管理软件;第二种就是非计算机专业的理科学生,会莫名其妙的有这门课。属于放牛课程,爱学不学的那种。以上这段废话的本质是想说明,目前只有大学生才会学,而且基本上属于很糨糊的课程。

 

一个真的学过VB的人,并且学了一年的人,应该明白。用VB做程序,随便什么程序,需要的是一本函数或者技巧手册。而不是这样的书。

 

3,他接受的是怎么样的教育?


我很难想象一个孩子,还在接受基础教育的孩子需要做程序。我知道,现在的有一种叫做计算机奥林匹克的东西。在高中,初中比较流行。这东西确实在学生中属于比较“高级”的知识。但是就我拜访我以前母校的老师得知的情况,他们比的可是算法啊!很多大学科班生才会学的比如数据结构,算法之类的。这些学生到是会过早的接触。也没见过比用VB做应用程序的啊。而且语言仅限C,要不就是我记错了。但是老师不会去教使用VB的吧。

 

其实想到这里,无论他的初衷是什么。他接受的教育,至少计算机教育,肯定是错误且悲哀的。这个孩子首先接触的环境就肯定是Windows。我觉得所谓的计算机从娃娃抓起,就应该从小用Linux系统开始。家长作为第一任老师在这方面可以进行一些引导。如果真的打算培养孩子将来成为计算机人才,也就必需从使用Linux开始。大家都是程序员,平心而论觉得是不是应该这样。Linux以及他背后的思想和哲学有多好就不用我说了吧。这个孩子究竟受了什么样的教育?会使得他迫切的要买一本这样的书!

 

4,他的其他反应怎么解释?


我并没有任何夸张他反应的描述,但是从他的反应来看。我觉得这个孩子的家教,就是德育素质教育不是很过关。我见过不少00后的小孩子素质基本很差,尤其是是在公共场所。当然啦我本文并非想批评他们。只是我觉得一个程序员的孩子(这个完全是我猜的,没根据),不应该是这样的啊。害羞和腼腆难道不应该是属于这个年龄层次的吗?

 

当然,我也要反思一下。也许是我长像过于凶神恶煞了点。而且作为陌生人,也许我的语言也有什么地方不妥。


等他走了以后,我尝试幻想了一下这个孩子长大的情况:

 

1,可能看了书以后,网上偷学了什么冷门技巧。做一些稀奇古怪的小程序在同学面前炫耀。但是由于没有接受过系统的专业的知识传授和训练。学的东西乱七八糟,这方思维和行为很怪异。觉得写程序也就那么回事。停滞不前。进了高中也就这个样子,可能会进学校的计算机班。学了一点点地算法,数据结构之类的。沾沾自喜,但是导致语数外完全不行。大学没有进,只进了专科。进了专科继续吃老本以为计算机专业也就这个样子,毕业除了会写几个莫名其妙的程序以外依然无所事事。

 

2,也许这个孩子VB只是副业,主业C已经学的相当不错,算法倍儿棒,说不定还得过奖。最终被保送中国知名学府。将来说不定成为中国的比尔盖茨。人物传记会写道:此人10岁就开始接触编程,13岁自学完VB,多少多少岁开创了XXX公司带领中国IT行业进入一个崭新的篇章。

 

以上便是我忽思乱想的结果,肯定会有人说我杞人忧天,又或者脑子有病之类。

 

如果懒得看上面的文字的话,那么请看官和我一起想一下以下几个问题,您能得出什么结论:


1,您的小孩子,您打算很小就培养他走上我们的道路吗?
2,如果第一个问题是的话,那么您打算建立一个怎么样的环境呢?
3,您孩子的素质教育,您会怎么教?

 

最后,请再允许我表达这样一种观点:


1,什么叫“世家”?就是几代人前赴后继的在一个领域里努力,并最终在某一代人身上发挥到极致。
2,世家出生的孩子,专业素养绝对无可挑剔,会为这个家族乃至整个领域做出一定的贡献。
3,不是世家的家庭,可能出某领域的天才。但几率几乎和遭雷劈一样。
4,放任自由发展的孩子,从来不可能会有任何成就。如果有成就,和第三条结果同理。

 

我对我自己的希望是从我开始建立一个计算机领域的世家,你们呢?

posted on 2010-06-15 01:41  干田  阅读(3473)  评论(7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