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流(五)有上下限的最大流

传送门:

网络流(一)基础知识篇

网络流(二)最大流的增广路算法

网络流(三)最大流最小割定理

网络流(四)dinic算法

网络流(五)有上下限的最大流

网络流(六)最小费用最大流问题

转自:https://blog.csdn.net/water_glass/article/details/6823741

问题模型:

给定一个加权的有向图,满足:

 

(1)容量限制条件:

              

(2)流量平衡条件:

             

 

(2)中的即除了源汇外,所有点都满足流量平衡条件,则称G为有源汇网络;否则,即不存在源汇,所有点都满足流量平衡条件,则称G为无源汇网络。

将这类问题由易到难一一解决:

问题[1] 求无源汇的网络有上下界的可行流

由于下界是一条弧上的流必需要满足的确定值。下面引入必要弧的概念:必要弧是一定流要满的弧。必要弧的构造,将容量下界的限制分离开了,从而构造了一个没有下界的网络G’:

1. 将原弧(u,v)分离出一条必要弧:。(红色表示)

2. 原弧:

由于必要弧的有一定要满的限制,将必要弧“拉”出来集中考虑:

添加附加源x, 附加汇y。想像一条不限上界的(y, x),用必要弧将它们“串”起来,即对于有向必要弧(u, v),添加(u, y),(x, v),容量为必要弧容量。这样就建立了一个等价的网络。

一个无源汇网络的可行流的方案一定是必要弧是满的。若去掉(y, x)后,附加源x到附加汇y的最大流,能使得x的出弧或者y的入弧都满,充要于原图有可行流。

算法:

1. 按上述方法构造新网络(分离必要弧,附加源汇)

2. 求附加源x到附加汇y的最大流

3. 若x的出弧或y的入弧都满,则有解,将必要弧合并回原图;否则,无解。

问题[2] 求有源汇的网络有上下界的可行流

加入边(t, s),下界为0(保证不会连上附加源汇x, y),不限上界,将问题[2]转化为问题[1]来求解。

调用dinic算法

 1 bool lowbound_flow(int n, int source, int sink)
 2 {
 3     init(n + 2);
 4     vector<int>tot_in(n + 1), tot_out(n + 1);
 5     for(int i = 0; i < (int)u.size(); i++)
 6     {
 7         if(U[i] < L[i])return false;
 8         tot_in[v[i]] += L[i];
 9         tot_out[u[i]] += L[i];
10         addedge(u[i], v[i], U[i] - L[i]);
11     }
12     addedge(sink, source, 100000000);
13     int super_source = n + 1;
14     int super_sink = n + 2;
15     for(int i = 0; i < n; i++)
16     {
17         addedge(super_source, i, tot_in[i]);
18         addedge(i, super_sink, tot_out[i]);
19     }
20     int ans = Maxflow(super_source, super_sink);
21     //cout<<ans<<endl;
22     for(int i = 0; i < G[super_source].size(); i++)
23     {
24         edge& tmp = e[G[super_source][i]];
25         if(tmp.f != tmp.c)return false;//判断是否满流 不满流则错误
26     }
27     return true;
28 }

 

问题[3]求有源汇的网络有上下界的最大流

算法:

1. 先转化为问题[2]来求解一个可行流。若可行无解,则退出。由于必要弧是分离出来的,所以就可以把必要弧(附加源汇及其临边)及其上的流,暂时删去。再将(T,S)删去,恢复源汇。

2. 再次,从S到T找增广轨,求最大流。

3. 最后将暂时删去的下界信息恢复,合并到当前图中。输出解。

这样既不破坏下界(分离出来)也不超出上界(第2步满足容量限制),问题解决。

问题[4]求有源汇的网络有上下界的最小流

算法:

1. 同问题[3]。

2. 从T到S找增广轨,不断反着改进。

3. 同问题[3]。

问题[3]与问题[4]的另一种简易求法:

注意问题[2]中,构造出的(t, s),上下界几乎没什么限制。下面看看它的性质:

定理:如果从s到t有一个流量为a的可行流f,那么从t到s连一条弧(t, s),其流量下界b(t, s) = a,则这个图一定有一个无源汇的可行流:除了弧(t, s)的容量为a外,其余边的容量与f相同。

证明:如果从s到t的最大流量为amax,那么从t到s连一条下界b(t, s) = a’ > amax的弧(t, s),则从在这个改造后的图中一定没有无源汇的可行流:否则将这个可行流中的弧(t, s)除去,就得到了原图中s到t的流量为a’的流,大于最大流量amax,产生矛盾。

可以二分枚举这个参数a,即下界b(t, s),每次用问题[1]判断是否有可行流。这样就可以求出最大流。

同理,问题[4]要求最小流,只要二分枚举上界c(t, s)即可。

因为朴素的预流推进算法O(N3),总复杂度为O(N3 log2流量) 。

思路:

无源汇 (附加源汇+最大解决)

有源汇 (附加(T,S)->无源汇)

 

求有源汇的网络有上下界的最大流:(s-u v-t之间的路省略了)

(1)对于每条边,拉出一条必要弧(下限)

 


(2)去除T到S的边,然后求S-T的最大流F0

 

(3)如果S-T的最大流使得所有的S出边流量满,T的入边流量满,问题有解,否则无解

两者只要有一者是满的,另一个一定是满的,因为总的出流量=总的入流量

有解的时候F0 = 所有下界之和

(4)如果有解,在原来S-T的最大流网络的基础上,删去所有与S和T相连的边,并且剩下的每条边的流量都加上下限值,在此基础上继续扩充找增广路,最终的得到的答案就是最大流

挑战中介绍了第4步另一种方法,直接在S->s连+INF的边,t->T连+INF的边,再求一遍S-T的最大流F,那么原图最大流为F-F0(也就是F-下界之和)

 

posted @ 2018-04-16 22:34  _努力努力再努力x  阅读(22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