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LAN高密无线网络部署的信道问题

WIFI信号的信道有两部分,其中2.4G频段有13个左右交叠的信道(14信道只在日本使用),其中只能找出3个相互不重合的信道(具体请参考文末的链接),最常用的就是1、6、11这三个,当然也可以使用其他没有重叠的组合,但是由于一些国家法律不允许使用12或13信道,所以这个组合是兼容性最好的。

(图片来自wiki百科)

在放布AP时,要根据覆盖的面积和人数调整各个AP的位置,3台AP当然不应该放在一起的,而是形成一个三角形,那么第四台AP来了,他必定会和前3台中的2台靠近,而与一台较远。

wifi信号是随着空间距离而衰减的,其实我们身边无处不在无线电信号,干扰是必不可免的,只要终端接收到的信号信噪比足够大,即使有干扰也是可以正常工作的,所以很多时候有人说wifi慢,其实并不是信号强度不好,而是信噪比不好。

那么问题来了,因为信道的相互交叠,当你设置了1、6、11这三个信道后,第四台AP使用其他信道就必然会和三台路由器中的2台信道重合,造成干扰,而用1、6、11中的其中一个信道时,只与3台中1台发生干扰。那么你可以想一想,第4台AP是与自己最远的那台AP干扰比较好,还是与离自己较远的2台干扰比较好?哪种容易拉开距离,获得比较好的信噪比?

很显然,第4台AP与离自己最远的那台AP同信道,这样它周围的终端接收它的信号最强,可以获得较好的信噪比,而两台同信道AP中间的位置虽然接收者两台AP信号的信噪比低,但是这时这个区域还有另外两台不同信道的AP覆盖。

事实上,在高密度WIFI场合,都是以这种方式形成蜂窝网来实现最高覆盖率的,如下图:

(上图来自网络)

在部署无线覆盖时需要特别注意,wifi使用CSMA/CA冲突检测机制,也就是AP会监听是否有和它同信道的设备在“发言”,只有等信道上“安静”了他才会发言,这个机制决定了同信道下只有一台设备接收/发送信号,当然监听时也是会有一个阈值的,低于这个阈值的信号会忽略它,所以当使用蜂窝覆盖时,需要将相邻的同信道AP发射功率调小,降低他们之间的可见度,以免一台AP在工作,其他同信道的AP都不工作了。

那么信号要小到什么地步才好呢?以前面的示图为例,最好就是,一个连接了11信道AP的客户端向另外一台11信道的AP移动,当他移动到两台AP中点位置时信号过弱发生切换,漫游连接到其他AP,这就是最好的状态了。当然切换也不完全和AP信号有关,现在有些wifi客户端设备只为追求信号灵敏度,走了很远信噪比都很差了也依然不切换,有些设备可以调整漫游主动性,比如intel的无线网卡,将主动性设置为高(High)就好了。

 

 

wifi信号同样会被折射、反射,比较复杂的高密度场合中,只适用3个信道很难保证每个角落都获得良好的信噪比,这个时候如果终端设备支持,可以使用wifi的5.8GHz频段,这个频段目前按照中国法律一共可以使用12个信道,而且是12个相互不干扰的信道,这样在实施wifi覆盖时会方便很多。

关于各国法律限制的WIFI信道问题可以参考后面链接:WIFI信道列表(英文)

原文地址http://www.cnblogs.com/foxgab/p/6900049.html

如果觉得本文对您有帮助,请扫描后面的二维码给予捐赠,您的支持是作者继续写出更好文章的动力!

 

posted @ 2017-05-24 17:28  foxgab  阅读(13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