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抓包方法(一)

之Fiddler代理

前言:

做前端测试,基本要求会抓包,会分析请求数据包,查看接口是否调用正确,数据返回是否正确,问题产生是定位根本原因等。

不管是之前做HTML5手机项目测试,还是现在的企邮app测试,经常需要抓包,做前端开发基本第一时间会想到Fiddler,的确Fiddler比较强大方便,本文主要以Android手机为例介绍通过Fiddler抓手机数据包,Iphone、Ipad、Win Phone等可设代理的手机,也均可用此方法。


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Findyou

地址:http://www.cnblogs.com/findyou/p/3491014.html

 

 [目录]

1、抓包原理

2、方法优劣

3、准备工作

4、实例

5、其他


1、抓包原理

Fiddler是类似代理服务器的形式工作,它能够记录所有你的电脑和互联网之间的http(S)通讯,可以查看、修改所有的“进出”的数据使用代理地址:127.0.0.1, 默认端口:8888。打开Fiddler会自动设置代理,正常退出会自动注销代理,非正常退出上不了网,重起一次Fiddler,或直接在IE里取消代理即可。

 

2、方法优劣

[优点]:
1).Fiddler操作简单、方便、功能强大
2).能实时抓包,可模拟修改请求
2).只需要手机支持代理即可
3).适用广,安卓、Iphone、Ipad、WinPhone等支持代理手机均适用

 

[缺点]:
1).电脑需要安装Fiddler
2).测试手机需要支持Wifi
3).测试手机与电脑需要同一网络
4).所测APP需支持代理 

3、准备工作

1).检查电脑网络连接

a.使用同网络内的另一台电脑)ing本机,检查是否连通正常。 

原因:我之前测HTML5项目就发现Fiddler代理抓不到包,手机设置均正确,后发现是网络内找不到本机,本机防火墙设置问题。

另外需要关注是否同一网络,如果手机GPRS等上网,你在局域网内抓包...哥觉得你可以改行了... 

(约定:后文所述Fiddler所在电脑均称为本机) 

 

2).Fiddler安装

a.下载地址: http://fiddler2.com/get-fiddler

b.安装:省略(下一步...下一步即可)


3).Fiddler配置 

a.允许远程计算机连接Fiddler

菜单:Tools-> Fiddler Options->Connections,勾选"Allow remote computers to connect" 

 

注:8888为默认端口号,可修改,但需注意两点,一是本机空闲端口,二是手机代理设置时端口要一致。

 

b.配置可捕获HTTPS请求(*不需要捕获HTTPS,则忽略此步*) 

菜单:Tools-> Fiddler Options->Connections,勾选"Capture HTTPS CONNECTs"后

勾选"Decrypt HTTPS traffic"、"Ignore server certificate errors"

 

注1:勾选项英文不认识,请Google,不另做解释

 

4).手机安装HTTPS证书(*不需要捕获HTTPS,则忽略此步*) 

a.首先确定Fiddler所在电脑的IP地址:例:192.168.8.8 

b.打开被测手机浏览器,访问http://192.168.8.8:8888,点"FiddlerRoot certificate" 然后安装证书

注:Iphone、Ipad安装则很简单,点击安装即可。Android安装稍微麻烦点,则需要先设置手机锁屏密码、PIN码,安装证书时会提示,按步骤走即可。 


4、实例

ThinkDrive抓包实例

一期测试时,涉汲到APP安全测试,因此需要查看传输数据是否存在明文密码等。

 

1).开启Fiddler,确定本机IP、Fiddler端口号

本机IP:192.168.8.8

Fiddler端口号:8888   

 

 

2).手机连接本机所在同网络Wifi,设置代理

a.代理主机名:Fiddler所在电脑IP

b.代理服务器端口: Fiddler使用的端口

 

3).APP操作,生成请求数据

a.例:登录  

 


 

b.例:退出登录

 

 

4).分析Fiddler抓包数据

a.例:登录请求分析

1).双击查看登录请求,选择WebForms或JSON等其他类标签,查看请求参数值,对照接口文档及你想要测试的点分析,请求是否正确,查看返回数据是否正确。

2).同帐号,不同密码;不同帐号,同密码等测试用例,测试多次登录后发现,密码仅为MD5加密,没有对密码进行很好的加密传输 

3).分析存在以下问题:

问题1:帐号密码采用http传输,帐号与密码(MD5值)局域网可以捕获; 

问题2:密码虽采用MD5加密,但传输未加密,简单密码可以在线解密(图中密码在线解密不到1秒:123qwe);
问题3:密码不解密也一样可以登录,通过A帐号在app登录,再用sniffer得到的B 帐号与密码(MD5值),使用Fiddler修改A帐号的请求完成B帐号在APP登录。 

注1:Fiddler功能使用,请Google或百度,此处不详说

注2:以上实例仅为参考,具体测试,以所相关业务及测试目标为导向进行测试分析。  

 

5、其他

本文虽主要对Android手机抓包举例,但其目的是说明,不管是电脑,还是手机,还是其他上网终端,都可以通过代理的方式来抓包(HTTS、HTTPS)。



 

 

转载请注明出处:Findyou

posted on 2013-12-26 20:58  Findyou  阅读(100843)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