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中常用集合类和集合接口之集合类系列【转】

常用集合接口系列:http://www.cnblogs.com/fengxiaojiu/p/7997704.html

常用集合类系列:http://www.cnblogs.com/fengxiaojiu/p/7997541.html

常用集合类:

数组(Array)的不足(即:集合与数组的区别)

1. 数组是固定大小的,不能伸缩。虽然System.Array.Resize这个泛型方法可以重置数组大小,但是该方法是重新创建新设置大小的数组,用的是旧数组的元素初始化。随后以前的数组就废弃!而集合却是可变长的。

2. 数组要声明元素的类型,集合类的元素类型却是object。

3. 数组可读可写不能声明只读数组。集合类可以提供ReadOnly方法以只读方式使用集合。

4. 数组要有整数下标才能访问特定的元素,然而很多时候这样的下标并不是很有用。集合也是数据列表却不使用下标访问。很多时候集合有定制的下标类型,对于队列和栈根本就不支持下标访问!

数组列表(ArrayList)

ArrayList可以存储任何类型,不像List泛型那样有严格要求,List<T>更有效,ArrayList就相当于是List<object>。

ArrayList类对象被设计成为一个动态数组类型,其容量会随着需要而适当的扩充方法:

1:Add()向数组中添加一个元素

2:Remove()删除数组中的一个元素

3:RemoveAt(int i)删除数组中索引值为i的元素

4:Reverse()反转数组的元素

5:Sort()以从小到大的顺序排列数组的元素

6:Clone()复制一个数组

System.Collections命名空间包含接口和类,这些接口和类定义各种对象(如列表、队列、位数组、哈希表和字典)的集合。System.Collections.Generic 命名空间包含定义泛型集合的接口和类,泛型集合允许用户创建强类型集合,它能提供比非泛型强类型集合更好的类型安全性和性能。System.Collections.Specialized 命名空间包含专用的和强类型的集合,例如,链接的列表词典、位向量以及只包含字符串的集合。

列表(List)

可通过索引访问的对象的强类型列表。提供用于对列表进行搜索、排序和操作的方法,在决定使用List还是使用ArrayList类(两者具有类似的功能)时,记住List类在大多数情况下执行得更好并且是类型安全的。如果对List类的类型T使用引用类型,则两个类的行为是完全相同的。但是如果对类型T使用值类型,则需要考虑实现和装箱问题。

如果对类型T使用值类型,则编译器将特别针对该值类型生成List类的实现。这意味着不必对List对象的列表元素进行装箱就可以使用该元素,并且在创建大约500个列表元素之后,不对列表元素装箱所节省的内存将大于生成该类实现所使用的内存。

哈希表(HashTable)

一、哈希表(Hashtable)简述

在.NET Framework中,Hashtable是System.Collections命名空间提供的一个容器,用于处理和表现类似key/value的键值对,其中key通常可用来快速查找,同时key是区分大小写;

value用于存储对应于key的值。Hashtable中key/value键值对均为object类型,所以Hashtable可以支持任何类型的key/value键值对.

二、哈希表的简单操作

在哈希表中添加一个key/value键值对:HashtableObject.Add(key,value);

在哈希表中去除某个key/value键值对:HashtableObject.Remove(key);

从哈希表中移除所有元素:HashtableObject.Clear();

判断哈希表是否包含特定键key:HashtableObject.Contains(key);

字典(Directonary)

Hashtable和Dictionary<K, V>类型
 1:单线程中推荐使用Dictionary,有泛型优势,且读取速度较快,容量利用更充分.
 2:多线程中推荐使用Hashtable,默认Hashtable允许单线程写入, 多线程读取对Hashtable进一步调用Synchronized()方法可以获得完全线程安全的类型,而Dictionary非线程安全,必须人为使用lock语句进行保护, 效率大减。
 3:Dictionary有按插入顺序排列数据的特性(注:但当调用Remove()删除过节点后顺序被打乱), 因此在需要体现顺序的情境中使用Dictionary能获得一定方便。

HashTable应用场合:做对象缓存,树递归算法的替代,和各种需提升效率的场合。HashTable中的key/value均为object类型,由包含集合元素的存储桶组成。存储桶是 HashTable中各元素的虚拟子组,与大多数集合中进行的搜索和检索相比,存储桶可令搜索和检索更为便捷。每一存储桶都与一个哈希代码关联,该哈希代码是使用哈希函数生成的并基于该元素的键。HashTable的优点就在于其索引的方式,速度非常快。如果以任意类型键值访问其中元素会快于其他集合,特别是当数据量特别大的时候,效率差别尤其大。

排序列表(SortedList)

与哈希表类似,区别在于SortedList中的Key数组排好序的

名-值集合(NameValueCollection)

NameValueCollection与HashTable很类似,但是他们还是有区别的,HashTable 的KEY是唯一性,而NameValueCollection则不唯一

堆栈(Stack)

表示对象的简单的后进先出非泛型集合。Push方法入栈,Pop方法出栈

队列(Queue)

队列先进先出,enqueue方法入队列,dequeue方法出队列

posted @ 2017-12-07 09:31  专于技术的菜鸟  阅读(10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