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 吕震宇 的共鸣,有感于“专注于技术”

平时时间很忙,上cnblogs几乎都是一晃而过,今天无意中看到 吕震宇 兄弟的随笔,痛苦的选择:不再只专注于技术 ,觉得很有共鸣。
也记录一下自己的一些想法。

曾经也是一个技术的狂热爱好者,以追求最新最好的技术为目的,以手写代码为荣(当年哪知道IDE的好处),以落后的技术为耻,看行业中的事物都以技术出发,某某东东技术领先,我就说好,某某老掉牙的技术还在用,称之为垃圾。很长一段时间都是这样。

也许是当年还是学生,也许是还是个学生就取得到了网络上一些所谓的“名气”,有些漂漂然,以为自已的技术很了不起了,为了那么一点点的虚荣心,拼命的学习新技术,在CSDN上回答别人的问题,以取得“大侠”的称呼。
学了不少东东,实际上应当说是跟风,从当年的Linux编程、到Asp,Java俺都玩过,后来的.net我几乎是国内最先了解的人(今年年初我跟别人说我搞了3年.net,没有人相信),但是我那时做的都是技术层面的东东,无非是这个技术怎么实现,那种算法是最好的,统统就干这些,当然现在的我不是说这些不需要,而是当年一味的追求这些,而让我丧失了解更多东西的机会。

干过最愚蠢的事情,就是当年李维在CSDN发表文章“指责”大陆的程序员不懂设计,当时我真是义愤填膺啊,一个台湾人凭什么指责大陆程序员,立马就发贴对其进行批斗,说其不明白coder与designer的区别,写程序的为什么要懂设计。
现在再来想这件事情,真是不好意思,当年真正不明白的是偶,我要向李维说Sorry,俺当年正是李维笔下那群只懂所谓技术不懂设计的“程序员”中的一员,羞愧难当啊。
几年后的今天,再回头想想当年自己的言行,真是不好意思承认,当年那个人就是偶啊,真是丢人哇,哈哈:)

还有一件让我记忆犹新的事情就是当年一兄弟在CSDN的.net区对MVP进行评价,他的大意是这样:“真正的高手都在大公司里面做项目,哪有时间到这种论坛上面混积分,争什么GP MVP啊,.Net太简单太弱智了,混上MVP也算不了什么”这位兄弟言辞激烈,我气愤啊,当即对进行斥责,差点就动用特权将其永远赶出.net区。
但是现在再想想,这兄弟虽然说的很不客气,但是说的确实是有道理的。

这些年来,呆在现在这家应当还算有点名气的公司里,终于知道了什么是天高地厚,终于明白,我以前那点所谓的“名气”,所谓的“经验”是多么的微不足道。
自已那点所谓的编程经验,仅仅是某些功能实现上的经验,在设计、项目管理上几乎是一片空白,以为看过几本书,就了解全部。刚进公司时,几乎是天天受打击,抬头一望,发现谁都比我强,他们的想法比我完备,我的设计老是被他们轻而易举的指出问题,信心真是大受打击啊。

还好,受打击就是动力,我也学会了忍受别人对我的批评,毕竟以前把自己抬得太高,心里落差还是有的,呵呵。
慢慢的一切都变好了,我的思想也变了,这里我很感谢我的老大,他的经验确实是很丰富,从他身上偶学了很多,看问题的方面也变了。

回想一下自已变了哪些:

现在我不再过多的关注于技术,我已经知道技术不是最重要的,真正最重要的是实现技术的“思想”,说句不好听的话,我们现在所说所用过的技术,有几个不能在google上搜索到,有几个你用过后,会一辈子都记得?而思想则是通用的,你分析过别人的优秀代码,学到了他的思想,这东东基本上就属于你的了。

现在我拿到一个软件或者项目,我首先思考不再是技术实现,而是基本架构。对一个复杂的工程,考虑过多的技术实现,只会让你脑袋一团糟。

拿到一个需求,也突然间发现自己看问题的切入点变了。

代码也不再是那种刷刷的“面条代码”,除了我没有人能看懂的那种。

项目合作,也懂得如何将CMM与XP好好的利用。

最后谈到技术,我已经不再追求那些新技术了,在我看来新技术就意味着不成熟,“新”与风险是成正比的。而且一味追求新技术,用吕兄的话说就是太累了,看不到尽头啊。而且技术细节,我也不会再和别人无比较的乱争,我会同时参看双方的实现,心里有个底了,才会和别人讨论,而不像以前那样和别人争论“.net 就是比Java好,好就是好,没有道理”哈哈:)
而且发现,以前很多想不通的技术问题,自然而然的就理解了,回头有时都觉得好笑,当年为什么就没有想明白。

不知不觉写了很多,都快1点半,唉,都是吕兄害的,有感而发,哈哈。不写了不写了。
一点个人感觉,大家看过就是了,欢迎有同感的兄弟讨论,别人身攻击就是了。

另外补充一些:
  我写这个是因为看到吕兄的随笔,感觉偶们有一些共同的经历,比如曾经对技术有着狂热的追求。写这个只是对自已程序生涯的一个回顾,并不是鼓吹“技术无用论”啊,呵呵,只是告诉大家,不要一味的狂热追求技术,还应当考虑许多技术以外的东西。

posted on 2004-11-20 01:41  飞刀  阅读(6098)  评论(58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