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P理论学习之异常处理

返回总目录


本篇目录

介绍###

在一个web应用中,异常通常是在MVC控制器的action方法和Web API控制器中处理的。当异常发生时,应用程序会通知用户发生的错误,也可能包含该错误产生的原因。

如果错误发生在一个常规的HTTP请求中,那么就会展示一个错误页面。如果一个错误发生在Ajax请求中,那么服务端会给客户端发送错误信息,然后处理后将错误展示给用户。

在所有的web应用中处理异常是一个乏味反复的工作。ABP的异常处理是自动化的。你大多数情况下不需要处理任何异常。ABP会处理所有的异常,记录异常信息日志,并返回给客户端合适且格式化的响应,而且也会在客户端处理这些响应并通知用户。

开启错误处理###

要开启错误处理,必须开启customErrors模式。

<customErrors mode="On" />

如果你不想在本机上处理错误,那么你可以将该值设置成“RemoteOnly”。

非Ajax请求###

如果请求是非Ajax的,那么就会显示一个错误页面。

展示异常信息

这里有个抛出任意异常的MVC控制器action。

public ActionResult Index()
{
    throw new Exception("A sample exception message...");
}

当然,这个异常信息也可能被在该action中调用的其他方法抛出。ABP会处理这个异常,记录到日志,然后显示“Error.cshtml”视图。你也可以自定义该错误视图。一个错误视图的例子如下(它是ABP模板中默认的错误视图):

ABP会将该异常的细节隐藏给用户,然后展示一个标准的(本地化)错误信息,除非你显示抛出一个UserFriendlyException

UserFriendlyException

UserFriendlyException是一个特殊类型的异常,它会直接展示给用户。看下面的例子:

public ActionResult Index()
{
    throw new UserFriendlyException("Ooppps! There is a problem!", "You are trying to see a product that is deleted...");
}

ABP会记录这个错误日志,但是这次不会隐藏异常信息了,如下所示:

因此,如果你想要给用户展示一个特殊的错误信息,只要抛出一个UserFriendlyException(或者派生自它的异常)就行了。

Error模型

ABP将一个ErrorViewModel对象传给了Error视图:

public class ErrorViewModel
{
    public AbpErrorInfo ErrorInfo { get; set; }

    public Exception Exception { get; set; }
}

ErrorInfo包含了可以展示给用户的详细信息, Exception对象是抛出的异常。如果你想,你也可以检查它,然后展示额外的信息。比如,如果它是一个AbpValidationException,那么我们可以展示一个验证错误的信息:

Ajax请求###

如果请求是Ajax请求,那么ABP会返回一个Json对象给客户端。这对于MVC控制器和Web API控制器都是成立的。下面是返回一个错误对象的例子:

{
  "targetUrl": null,
  "result": null,
  "success": false,
  "error": {
    "message": "An internal error occured during your request!",
    "details": "..."
  },
  "unAuthorizedRequest": false
}

success:false表明发送了错误。
error对象提供了错误 信息细节

当你使用ABP的基础设施在客户端发起Ajax请求时,客户端会自动地处理这个Json对象,然后使用message API给用户提示错误信息。

异常事件###

ABP处理任何异常时都会触发AbpHandledExceptionData事件,注册该事件后就会收到通知(查看事件总线(EventBus)获取更多信息关于事件总线的信息)。例子:

public class MyExceptionHandler : IEventHandler<AbpHandledExceptionData>, ITransientDependency
{
    public void HandleEvent(AbpHandledExceptionData eventData)
    {
        //TODO: 检查 eventData.Exception!
    }
}


如果你把这个样例类放到你的应用中(一般放到Web项目中),HandleEvent方法就会被ABP处理的所有异常调用。这样,你就可以研究Exception对象的细节了。

posted @ 2015-12-31 21:47  tkbSimplest  阅读(14240)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