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gyukuan

永无止境的追求...追求卓越!!!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一个简单的DDraw应用程序 

方煜宽

2011.05.13

上次谈到DDraw是一个组件。组件由接口组成。

DDraw总共由五个接口组成: 

IUnknown:所有com接口都必须从这里继承的。(请看相关文章COM笔记-QueryInterface函数

IDirectDraw:使用DDraw必须创建的主接口对象。

IDirectDrawSurface:创建、控制和显示的实际显示表面。分主显示表面和从显示表面

IDirectDrawPalette:创建、加载和控制调色板,以及将它关联到显示表面。

IDirectDrawClipper:剪切DDraw光栅和位图操作到一些可见显示表面的子集。

 

  

 

这些接口怎么配合起来成为一个DDraw应用程序的: 

1.  创建DDraw对象并使用QueryInterface()来得到 一个IDirectDraw7接口,或是直接用DirectDrawCreateEx()创建一个DDraw7接口。用这个接口来设置协作级别和视频模式。

2.  使用IDirectDrawSurface7接口至少创建 一个主显示表面用以绘图。(如果每个像素为8位或更少我们会用到一个调色板)

3.  用IDirectDrawPalette接口创建 一个调色板。(注意如果像素高于8位,如16位、24位,32位,没有调色板,现在主流2D游戏多数是16色)

4.  如果DDraw应用程序要使用窗口,或者要减少位图以免溢出DDraw显示表面的可见边界,我们至少需要合建一个剪裁器并将其尺寸设置为可见窗口的范围。如下图

 

5.  最后就是在表面上绘图了。

下面开始介绍一个最简单的DDraw应用程序: 

创建DDraw对象:

用来DirectDrawCreateEx来直接创建DDraw对象,声明如下:

  

HRESULT WINAPI DirectDrawCreateEx(
GUID FAR
*lpGUID, // 视频显卡驱动的GUID,NULL表示系统默认的硬件
LPVOID
*lplpDD, // 这是返回的接口
REFIID iid,
// 请求接口相对应的ID
IUnknown FAR
*pUnkOuter // 总是高为NULL
);

  

设置协作级别:

对DDraw来说,我们唯一关心的是视频显示设备,有两种情况:全屏模式和窗口模式。

用SetCooperativeLevel来设置DDraw的协作级别。声明如下:

HRESULT SetCooperativeLevel(HWND hWnd, // 窗口句柄,一般使用主窗口句柄
DWORD dwFlags);
// 控制标志

dwFlags控制标志,它直接影响DDraw与Windows之间协作方式。

SetCooperativeLevel()的控制标记 

描述

DDSCL_ALLOWMODEX

允许使用Mode X (320x200,240,400) 显示模式.公当设置DDSCL_EXCLUSIVE和DDSCL_FULLSCREEN时生效

DDSCL_ALLOWREBOOT

允许在排他(全屏)模式下检测到Ctrl+Alt+Del

DDSCL_EXCLUSIVE

请求排他级别。此标记需要与DDSCL_FULLSCREEN标记同时作用

DDSCL_FPUSETUP

表示调用 程序希望配置FPU以得到最佳的Direct3D性能(禁用度和异常),这样Direct3D不需要每次都明确地FPU。更多信息,请在DirectX SDK中查询“DDraw协作级别和FPU数度”

DDSCL_FULLSCREEN

表示使用全屏模式。其他应用程序的GDI将不能写屏,此标记必须与DDSCL_EXCLUSIVE标记同时使用。

DDSCL_MULTITHREADED

请求对于多线程安全的DDraw行为。

DDSCL_NORMAL

表示应用程序是一个通常的Windows应用程序。这个标记不能与DDSCL_ALLOWMODEX, DDSCL_EXCLUSIVE, 或 DDSCL_FULLSCREEN标记一起使用。

DDSCL_NOWINDOWCHANGES

表示不允许DDraw激活时最小化或还原应用程序窗口。

上面写了一大堆标记,其实大多数情况是下面两种情况。

全屏模式:DDSCL_FPUSETUP | DDSCL_ALLOWMODEX | DDSCL_EXCLUSIVE | DDSCL_ALLOWREBOOT

窗口模式:DDSCL_NORMAL

下面例子:

因为是用于学习,没有把框架搞得太复杂,全写在一个cpp里了。

关于怎么写一个GUI应用程序,可以查看《一个简单的windows GUI应用程序

http://www.cnblogs.com/fangyukuan/archive/2010/08/31/1814159.html

源代码下载

//-------------------------------------------------------------------------
// 文件名 : 6_1.cpp
// 创建者 : 方煜宽
// 邮箱 : fangyukuan@gmail.com
// 创建时间 : 2010-12-1 23:37
// 功能描述 : 一个简单的DDraw应用程序
// 注意在工程中把ddraw.lib包含进去
// -------------------------------------------------------------------------
#define INITGUID

#include
<windows.h>
#include
<ddraw.h>

LRESULT CALLBACK WndProc(HWND, UINT, WPARAM, LPARAM);

HWND main_window_handle
= NULL; // 主窗口句柄
LPDIRECTDRAW7 lpdd
= NULL;   // DDraw 对象

int Game_Init(void *parms = NULL, int num_parms = 0)
{
// 创建ddraw对象
if (FAILED(DirectDrawCreateEx(NULL, (void **)&lpdd, IID_IDirectDraw7, NULL)))
return(0);

// 窗口模式(设置协作级别)
lpdd
->SetCooperativeLevel(main_window_handle, DDSCL_NORMAL);
return 1;
}

/////////////////////////////////////////////////////////////
int Game_Shutdown()
{
if (lpdd)
{
lpdd
->Release();
lpdd
= NULL;
}
return 1;
}

int WINAPI WinMain(HINSTANCE hInstance,
HINSTANCE hPrevInstance,
LPSTR lpCmdLine,
int nShowCmd)
{
HWND hwnd;
MSG msg;
TCHAR lpszClassName[]
= TEXT("kuan");

WNDCLASS wc;
wc.style
= CS_HREDRAW | CS_VREDRAW;
wc.lpfnWndProc
= WndProc;
wc.cbClsExtra
= 0;
wc.cbWndExtra
= 0;
wc.hInstance
= hInstance;
wc.hIcon
= ::LoadIcon(NULL,IDI_APPLICATION);
wc.hCursor
= ::LoadCursor(NULL,IDC_ARROW);
wc.hbrBackground
= (HBRUSH)::GetStockObject(BLACK_BRUSH);
wc.lpszMenuName
= NULL;
wc.lpszClassName
= lpszClassName;

RegisterClass(
&wc);

// WS_OVERLAPPEDWINDOW 可以改变窗口大小
// WS_OVERLAPPED 不可以改变窗口大小
// WS_POPUP 全屏
hwnd
= CreateWindow(lpszClassName,
TEXT(
"fangyukuan"),
WS_OVERLAPPEDWINDOW
| WS_VISIBLE,
300,80,800,600,
NULL,
NULL,
hInstance,
NULL);

main_window_handle
= hwnd;

// ::ShowWindow(hwnd,SW_SHOWNORMAL);
// ::UpdateWindow(hwnd);
// while(::GetMessage(&msg,NULL,0,0))
// {
// ::TranslateMessage(&msg);
// ::DispatchMessage(&msg);
// }

Game_Init();
while(TRUE)
{
if (::PeekMessage(&msg, NULL, 0, 0, PM_REMOVE))
{
if (msg.message == WM_QUIT)
break;
::TranslateMessage(
&msg);
::DispatchMessage(
&msg);
}
}
Game_Shutdown();
return msg.wParam;
}

LRESULT CALLBACK WndProc(HWND hwnd,
UINT message,
WPARAM wParam,
LPARAM lParam)

{
switch(message)
{
case WM_LBUTTONDOWN:
{
::MessageBeep(
0);
}
break;
case WM_DESTROY:
::PostQuitMessage(
0);
break;
default:
return ::DefWindowProc(hwnd,message,wParam,lParam);
}
return 0;
}

 程序运行效果:

 

转载请保留下面链接

http://www.cnblogs.com/fangyukuan/archive/2011/05/13/2045951.html


posted on 2011-05-13 23:54  fangyukuan  阅读(14390)  评论(1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