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博客为本人学生时代的技术博客,工作后10年已经不再更新,需要关注可以访问geekpm.com,点击访问!

低成本实现三联屏拼接

暑假本来打算安心看看书的,结果都耗在学院展厅的设计上,展厅中部使用了三个投影,当然是做成联屏效果最好,退一步也得做成扩展啊,结果招标的那个公司直接用个VGA分配器三个投影弄成复制式的显示了。并排的三个投影结果显示的东西一模一样,不是太**么?要求装投影的公司做成三联屏的方案,再次也得做成扩展屏的方式,结果还要加钱,要价两万,那家公司负责技术的哥们除了连接下线,装下连接软件貌似其他的懂得不多,当时就给他提了方案,跟他说直接弄个联屏显卡,成本也就两千块钱。结果他们说合同里并没有明确说明这一项,就是不给装,于是懒得跟他们啰嗦自己动手来实现。废话不多说,简要说一下,给需要的朋友参考。

多联屏的优势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多屏输出指的是三个以上屏幕(显示器)的进行模拟拼接功能,而此前我们常说的多头输出仅仅只是连接双屏(显示器)的功能。将多个显示器进行拼接,有别于简单的桌面扩展,它能够根据需求组建不同的大尺寸、高分辨率显示屏幕。

下面这个图就是三联屏的最主要的一个应用了——游戏,更宽的视野,更刺激的体验。和普通的屏幕扩展相比,联屏是将几个屏幕拼合成一个大屏幕,扩展屏虽然可以延伸桌面,但是如果电影全屏啥的只能在其中一个屏幕进行,而联屏在系统中会被识别为一个屏幕,对于应用没啥具体要求。

image

联屏的实现

最开始想着实现是去买专业的拼接卡,淘宝上搜了下,卖的还挺多,ATI和NVIDA的都有,NVIDA的又北影的多屏卡和一些高端卡,还有像影驰GT630 四星黑将这样入门级号称可以四屏的,仔细对比了下,中端的NVDIA显卡并不是原生支持,需要外加多屏控制芯片,而ATI的却是原生支持的,因此在中低的级别,英伟达的只有部分二线厂家为了差异化竞争特地推出专业的多屏支持,而在ATI的系列显卡中,很多都是标配。综合比较决定还是ATI的方案。

淘宝上找了一家买4VGA多屏卡的,显卡是5570,而且是不知名的牌子,价格还要1650,觉得质量既没有保障,价格上也不是很划算,于是就找找看普通的显卡中有没有支持的。在淘宝的页面介绍中看到了这款显卡使用的一个技术,叫ATI Eyefinity,查了下,目前新型号的多数ATI显卡都支持的,于是通过简单的学习基本上确定了必要的条件:

1、显卡支持ATI Eyefinity,这点很多都满足。

2、多显示接口输出,其中必须有Display Port接口。很多显卡采用DVI+HDMI+VGA的组合,这种组合非常常见,但是是没有办法实现联屏输出的,Eyefinity多屏显示必须使用一个以上DisplayPort接口,因为DVI和D-Sub接口不能同时使用,否则DVI接口无法输出视频信号,而同时使用两个DVI接口,也会让HDMI接口失效。DisplayPort接口可以直接输出DVI和HDMI信号,因此它在多屏显示方面的优势比较明显,建议玩家选择DisplayPort接口多的显卡。例如需要六屏输出的话,那么可以购买6个DisplayPort接口版本,搭配相应的转接头,就能实现完美的六屏输出。

3、需要对应的Display Port转接器,要求必须是主动式的。被动式和主动式的区别在于,前者虽然便宜,但实际上内部走的还是TMDS信号通道,会挤占DVI/HDMI输出通道,所以如果想做三联屏输出,必须使用主动式的转接器。

于是经过筛选,选择了华硕HD7750-1GD5-V2京东749元 ,DVI-I+HDMI+Display Port接口,主动式Display Port转接头149元,加上一些线材,一千出头搞定。

装完驱动可以在ATI的控制中心进行设置了,配置起来还是非常方便的,具体操作自行百度,能找到很多。效果图如下图,桌面是Windows自带的壁纸效果。

image

posted @ 2013-08-20 09:57  emouse  阅读(2684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